【心得】
書名:信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武島直貴,這個與社會格格不入的青年,在他的眼眸中存在著迴避眾人目光的理由----他的哥哥剛志為了替他籌學費而闖入民宅偷竊,失手殺人。
剛志為此入獄服刑,兄弟倆只能用書信互相聯絡。
哥哥在獄中為自己的罪贖罪,身為弟弟的直貴儘管無辜,卻從此背上了「殺人犯的弟弟」身分,在這個社會上,一次又一次的被歧視,被驅逐……
他失去了原先安靜的校園生活,失去了原本可以在歌唱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機會,失去了初戀女友,他還能為自己哥哥所犯的罪失去多少?

首部深入探討受刑人家屬心境和遭遇的作品。

親情和家庭、罪與罰、被放逐與自我放逐……

感想:
剛剛一看完小說,我就立刻把披頭四的Imagine找出來聽
我想起去年年底紅白的演唱會上也放過這首歌
這首歌探討的主題是反戰
但是應用在《信》中卻是更直接、更平凡的"歧視"

在看待種族與信仰問題之前
也許要先看待自己,與自己週邊的世界

昨天的頭條是華岡之狼被保釋
在我的觀念裡,連續強暴犯跟犯毒都應該要判死刑
但我們對這個兇手做出了制裁後,真的懲罰到的卻是誰?

以社會學或遺傳學的觀點來看,罪犯的家人或許應該要付上相同的責任
但這麼一來,跟他站在同一個土地上、屬於同一個種族的我們,就不需要負起責任嗎?

《信》中的罪犯跟華岡之狼不一樣
他雖然是個殺人兇手,但東野卻極盡所能地想讓讀者同情他
像《信》中的大哥這樣的人,很少出現在東野的書中
因為他除了不小心犯錯一件事之外,幾乎是個完美的好人

或許東野這麼做,是為了要突顯出加害者、被害者與親屬之間的不同立場
在三方面同樣都是好人的時候,到底是出了什麼錯,一口氣剝奪了大家的幸福?

人的歧視是本能
人的包容也只是另一種偽裝的歧視
因為人類不可能公平的對待每個人跟自己
甚至沒辦法去正常地分辨自己內心中對與錯的部分

《信》不是一本推理小說
他比較像是一本試圖正視司法制裁在人倫上所造成的問題的小說
被關的人不一定會悔改
但犯罪者的家人,卻絕對會被歧視緊跟一輩子
這就是犯罪者所必須背負的最沉重的責任吧

所以我一直覺得日本是個很可怕很可怕的國家
他的同儕社群真的很可怕
前兩天看到朋友開玩笑說要台灣納入日本行政圈
當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歧視"
說我太泛政治也好,但我覺得卻刻意迎合一個大圈圈,是不知恥
就像《信》中的弟弟
他到底是要跟哥哥斷絕往來好加入大眾好,還是要承認自己的血親好?
書中雖然沒有給一個明確的方向,但是我感覺得到,不管是堂堂正正的面對還是捨棄
只有選擇承認,才能夠獲得前進的力量

最後我要說的是
這本《信》真的完全不像東野的推理小說,他比較有《單戀》的風格
而且這本書有一點說教,也跟東野擅長較為犀利的筆法不同
但又沒有宮部那樣柔軔且多面的視角,顯得太過單調了
所以《信》的評價在推理小說圈裡似乎也不太好
《信》整本書都很平鋪直敘,實在沒有推理小說所帶來的快感

可是我還是要說,東野真的是我心中的神
我看的小說不多,所以神也就只有東野這麼一位
就算是評價不高的《信》,還是讓我從第一頁感動到最後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