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清江映雪
作者:瑞者
繪者:恐龍
出版社:威向

文案:
靠捕魚維生的丁壯,其實是個長得不算壯的貧困青年。
為了給生病的母親買藥,他在寒冷的白浪江邊作著擺渡的生意,卻沒想到竟在寒風凜冽的日子裡遇上了穿著白衣的鬼……
這鬼不僅足不著地,聲音飄忽,還強迫他在大寒天中出船遊江,更在江上大開殺戒血染江面──他只是一個想要好好孝順母親的普通人,難不成竟要死在這惡魔手下?
哪裡知道這鬼不僅僅只是殺人而已,還撕了他的衣服,帶給他一場羞於啟齒的大難!

當高高在上的寒江公子遇上平凡普通的小小漁夫,才發現,眼界高不可攀的他,竟只有眼前這蠢人,能撥動他已然結霜的心弦……

感想:
這本的文案寫的很不吸引我、作者的《誤入錢眼》寫的也只是普普
但這本書真的是預想以上的好看
最近很久沒有那種能讓我看到發征的BL小說了
這本《清江映雪》的結局卻有種讓我想掉眼淚的衝動

比起前陣子大受好評的《月迷津度》,我會比較喜歡這本《清江映雪》
兩本書在感情上的描寫都同樣冷,《清江映雪》甚至連愛情戲都不太有
可是《清江映雪》的文筆比較乾淨,而且橋段應用的很恰當
像是丁壯第一次見到他老婆時的場景,不需要多餘的解釋我就覺得他們戀愛了
反而像《月迷津度》,可能就需要多點文學基礎才能理解作者想表達什麼
這對一個通俗小說來說,不知道該說缺點還是優點

啊其實會拿這兩本書比,是因為前幾天跟小狼聊天聊到的關係
以文筆而言,可能是《月迷津度》好一點
但我覺得他在文字上太外露了,感情就顯得比較空
《清江映雪》則是從頭到尾都平穩優雅,反而讓一直隱在底下的情緒跳脫出來

不過《清江映雪》還是寫的太"平"了一點,再加點料應該會很不錯

然後在劇情上,《清江映雪》的設定很有趣
小受是個長像老實的漁夫,而且從故事開始到結束他都立志當個漁夫
既沒有變帥哥、也沒有學會風雅之事或一身武功
這讓看膩美形受的我來說,小受的存在就是一種加分

還有我很心疼小受的老婆
通常在BL小說裡,當老婆的通常都沒有什麼好下場
可是小受這一對小情人卻會讓人很不忍將他們拆散

只能怪小受真的太倒楣了,才會讓他遇到小攻

而且到故事最後,我都不太能感覺到小受有愛上小攻
可是我認為這樣的感覺比小受突然對小攻動心還要感人
因為小受是個老實人,他所認定的對象也不是那種會讓他心動的人
他只要一個願意陪在身邊、一同扶持的伴侶
而他發現小攻可以是那個"牽手"時,所獲得的依戀應該是遠大過於一句我愛你的

結論是雖然小受很倒楣、小受的老婆更倒楣
但《清江映雪》卻是個充滿平實生活感的唯美武俠BL小說(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