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東京來的密碼情人

作者:水城雪可奈

出版社:大然

文案:
河野拓哉為什麼會背叛我?三年前突然失蹤的河野拓哉,用一種我未預料到的形式再度出現在我的面前。
當身為敵國研究員的河野拓哉出現在螢幕上時,他的眼睛只凝視著我......千茅研二在心中不斷的想著........這個故事在描寫兩個無法彼此告白的人,埋藏在心裡的深刻悲哀。

感想:
今天看的兩本書的兩個作者,麻麻原老師跟水城老師,都是我曾經非常喜歡的漫畫家
可惜這兩位作者最近的作品都讓我感到非常地失望......
遠不如他們早年的作品這麼地有吸引力
唉呀,商業化後真的有賣得比以前那亂七八糟的漫畫好?

好吧,來緬懷過去吧!
水城老師,以前有幾個代表作
提琴之戀、人魚少年、1999上海夜未眠
然後是集大成的同棲愛(不過我自己實在不怎麼喜歡這一部)

之前看過一個評論寫得很好
那些同人世代的漫畫家,各個都練了一手好留白與分鏡的功力
吉永史就是裡頭最傑出的代表之一

其實水城老師的留白能力也不差
看他早其的作品就可以感覺出來
網點少、背景少,但空間卻被營造得又廣闊又緊繃
窒息感的愛,一向是水城老師最拿手的表現手法
他早期的作品,角色都帶著些許侵略性的神經質
幾乎要與整個世界為敵

但跟高河弓的自虐式戀愛不同
水城老師的戀愛,透著更多的背叛,以及絕望

在這本密碼情人中,主角兩個人的身份是敵對關係
他們彼此的身體接觸,只是為了要獲取對方的機密
水城老師將這種極度緊繃的關係,安排在一個單調的小房間內
房間之外,是廣大的荒野
房間之內,卻是愛與忠誠的攻防戰

密碼情人整體來說並不純熟
他有太多實驗性質的手法
對於感情的轉換也不甚流暢
甚至可以說是為了悲劇而悲劇才創造了這樣的故事
但水城老師後來將這一整套構思重新再企劃發效過,成了後來的1999上海夜未眠

相比較上海夜未眠
密碼情人的主旨的確太過不明確
原書名"一直想說出口的愛"以密碼的方式被隱藏在故事之中
卻在最後一刻才讓讀者能夠理解到,原來,機器人與密碼的設定有什麼樣的用途

可以這麼說,密碼情人裡有太多的元素是被刻意安排的
也許頭幾次看會被故事裡太過蒼白的悲劇色彩感動
但隔了幾年在重看時,就會覺得這些橋段太做作

不過,這本書裡有著許多水城老師早期作品的特色以及思想
我也曾經深深地喜歡過它^^
尤其是書中最後一句話:「至今,我仍會夢見你。」

在一整片的留白之後,仍是一片慘白







這本是民國86年時發行的,花音系列
嗯...我是覺得人魚少年比較值得收藏啦^^b








--
willows:水城老師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1999上海夜未眠...(一起緬懷過去)
JillWu:我喜歡水城的提琴之戀,疏離被判到不行.....超喀以XD
yocoy:我覺得,不見得是商業化了,而是作者大人的歲數大了
yocoy:蒼白疏離那種青少年常見的基調會逐漸消失.....
yocoy:很多團都是這樣, 身為fans常不知嘆氣好生氣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