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e9b8920d54692af79a570365a4b5cfe121a06d.jpg
黃金台 by 蒼梧賓白
TAG:古風、權謀、強強、先婚後愛、傻白甜、將軍受、朝廷鷹犬攻、甜寵文

這本也是一代紅文。
確實是還滿好看的,很甜很萌很清新(???
 
小受在邊關長大,父輩都是一代名將,為了守護疆土血撒戰場。
小受年紀輕輕就背負父輩的期許披上戰袍,以頑強之姿抵抗了外族入侵。
 
然而小受一家在邊關長久的經營卻被皇帝老頭深深忌憚。
 
小受在大勝外族後回京封賞的路上,遭逢偷襲,差點身死道消。
小受從屍堆裡爬起來,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可能礙到了某些高層的眼,便開始對外宣稱自己重傷腿還斷了,從此不能再行走。
 
自稱殘廢的小受回京後稍微降低了京官對他的忌憚,但依然不能擺脫皇帝老頭的戒心。
皇帝老頭考慮再三後,接受了太子與小受繼母的挑撥離間,毅然指派自己親手培養的鷹犬去跟小受聯姻。
 
這個鷹犬就是小攻。
小攻在京裡的風評極差,被百官私下辱罵是皇帝的走狗。
且在朝廷上小攻也跟小受非常不對付,經常針鋒相對的吵架。
 
然而事實上小攻小受在還是青少年時期就已經有過交集。
小攻當時就對小受一見鍾情。
只是小攻年紀輕輕時就做了皇帝老頭的走狗,在替皇帝辦黑心事不巧還被小受撞見,讓嫉惡如仇的小受決心與小攻恩斷義絕。
小攻只好把自己的情愫暗暗藏起,轉成在暗中默默關注小受。
 
長大後小受背起了全家人的榮辱,脫離了青少年時期的天真爛漫,也開始有點了解小攻當初的為難。
因而在明面上開始跟小攻保持了交淺言深的來往。
 
成為大人的兩個人內心深處其實都缺少了一角,那一角是屬於少年人的天真,而那份天真則是對人性與公平正義的嚮往。
 
直到皇帝一只婚約把他倆綁在一起。
在被迫營業的過程中,小受赫然察覺到小攻對自己的年累月的深情。
也慢慢找回了青少年時期當初的美好。
 
在小攻的溫情攻勢下,小受也動了心,便與小攻在明面上保持不合、在暗地裡坑了皇帝一把。
 
這文的賣點是小攻小受從互相誤解到互相疼惜。
感情戲還蠻甜的,也算挺萌的。
 
但是權謀的部分實在是太一言難盡了...
 
首先,皇帝賜婚小攻小受就很莫名其妙。
作者還強行解釋這是因為男男結婚的小受就不會有嫡子、邊關大軍就沒有繼承人,於是身為伴侶的小攻就算半個家屬,可以順理成章接管軍權。
皇帝是當邊關將領都是智障,可以毫無芥蒂的接受身為皇帝走狗的小攻嗎?
 
再來就是皇帝派小攻打入小受身邊。
而老婆奴的小攻為了小受做了很多愛老婆的事,並且也沒有多遮掩旁人。
皇帝居然還信小攻跟小受關係不好?
精明能幹的皇帝是沒有派第三方去監督小攻小受的關係嗎?
 
反正我覺得皇帝老頭純粹就是給小攻小受製造結婚理由的道具,皇帝老頭的一切權術都只為了為小攻小受添加生活情趣。
 
還有就是這文名義上的反派居然都是小受的“自己人”,而他們的理由都是為了小受好???
這會讓一切的陰謀都顯得有點微妙。
 
如果這篇文只是普通傻白甜,其實我也不會太在意皇帝是不是很腦殘、反派是不是很自以為是。
但是這篇文在小受的家世、小攻的出生、甚至包括皇帝的野心、反派的布局,都設定的算認真。
一些背景與配角也都符合權謀小說的門檻。
因而顯得小攻小受的婚姻特別格格不入。
 
如果當成純粹的萌萌愛情小說來看,應該會開心一點吧。
但是如果有點在意其中陰謀詭計的邏輯,就會覺得很割裂。
 
不過小攻小受的少年時代還蠻好看的。
小受以為小攻會幫助自己拯救無辜女子,最後又發現小攻只是利用自己找到無辜女子下落時,小受的被背叛感很酸爽。
而小受後來發現小攻其實還是暗地裡放走無辜女子,因此證明小攻暗戀自己已久的竊喜感也很酸爽。
 
雖然就我自己而已,小攻不放走無辜女子可能會更好看一些。
特別寫出小攻放走無辜女子並在多年後被小受察覺,實在是...太刻意了...
 
但這小說的文筆不錯,感情戲很甜,也難怪會大受歡迎。
我完全可以理解他會紅的原因。
他屬於閱讀過程中會讓人很開心的小說。
且內容還涉及一些廟堂爭鬥,看起來也沒有這麼幼稚。
 
而且小攻小受人設非常非常好。
 
小受少年時意氣風發心懷天下,後來上了前線成為新一代戰神,後又被陷害受了重傷變得有點弱不禁風,雖然體弱心智謀略卻俱在,有點像《瑯琊榜》的梅長蘇,是非常蘇的人設。
 
小攻懷著出生秘密,表面上是皇帝的鷹犬,行事詭譎狠辣,認為人類不值得自己付出,但是對小受卻寵愛到了極致,寵愛到了可以放棄原則。
也是非常蘇的人設。
 
再次強調,所以我真的可以理解這本書為什麼這麼受歡迎,我自己也一定會推薦給朋友。
但是我還是覺得他的權謀部分太莫名了,倒也不是寫的不好,結局部分我還算喜歡,可是整個故事的起因→小攻小受的賜婚,實在太無法說服我了。
所以我自己會覺得這本就只能算是還不錯看的傻白甜,但是不會到達我想收藏的程度。
雖然以傻白甜來說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十分出色了。
 
推薦給喜歡看甜甜強強文的太太們。
 
ps.我後來又看了《將進酒》。
人設《將進酒》跟《黃金台》有一丁丁丁點像(雖然攻受人設是相反的),如果兩部都有看的太太一定能GET到,《將進酒》這才是真的在寫權謀,《黃金台》的陰謀詭計只是在製造小攻小受結婚的機會...
但我要憑良心說,《將進酒》一點都不甜不如《黃金台》看得爽!
所以我還是更推薦《黃金台》吧,畢竟《黃金台》又甜又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