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y1t0nuvg5attq5ckdgmeg3ng5pytrlqjzsynb0vnfqs3rutk56vvc1se84v3vfukf6d3r3pt0575888076.png
將進酒 by 唐酒卿
TAG:古風、權謀、強強、正劇、天下逐鹿、風起雲湧瞬息萬變的複雜政權角力、真不愧是2019最好看的小說、有肉

雖然這幾年大部分人狂推的文我都覺得有點雷(比如說那什麼二哈),但真正的好文還是不會沉寂的。
《將進酒》就是其中最亮的那顆星。
 
看《將進酒》的心路歷程我滿複雜的。
前20%我覺得作者的文筆很好邏輯很好故事很複雜架構很大,是很經典的作品。
但是我看的過程感受不到快樂...
 
他是講一個太后掌權、外戚作亂、皇帝廢物、強敵環視的王朝。
最讓我不開心的是小攻小受非常針鋒相對,因為兩人處於不同立場,一直沒辦法通力合作,兩人常常在暗地裡揣摩對方,互下暗套。
而且小受會配合反派搞小攻...
所以我看了一直覺得不太開心。
 
這跟看《瑯琊榜》不一樣。
《瑯琊榜》主角是同一個陣營的,而且爽度也很夠。
《將進酒》我看了20%了局勢仍然是一團漿糊。
 
我是個虐文愛好者。
《將進酒》其實也不是真的虐。
小攻小受都各有勢力好好的。
但是就看他們一直不能交心我心累。
 
但是20%後,氛圍瞬變。
小攻突然對小受上心了!(這是本文第二大的BUG)
沒過多久,小受也對小攻動情了!(這是本文最大BUG)
兩人在更多的肉體糾纏中越來越分不開彼此,原本一團漿糊的局勢慢慢變得立場分明,我也終於找到了主心骨,陰鬱的氣氛一掃而空,轉身就成為又燃又熱血的爭霸之戰。
 
倒也不是說小攻小受的感情戲很突兀。
《將進酒》的感情戲寫得非常好,非常深刻,非常動人,我為主角的互相傾心動容。
但是他們從針鋒相對到水乳交融的轉折,憑良心說,以本文的嚴謹,是真的滿突然的...
 
《將進酒》是篇很嚴謹的小說。
角色眾多、立場多元。
而且其中的敵方勢力(不能稱之為反派,只能稱之為敵方),都是博學多聞有志天下的英雄豪傑。
 
就連常常被中國小說抹黑的北方民族,在《將進酒》的筆下,都是有勇有謀的大英雄。
 
即使是寫邪惡的反派,作者也寫得很好。
很少看耽美文這麼鉅細靡遺描述奸臣如何掏空國庫、如何逼迫地方。
以往的耽美文,為了表主角正義,會誇大奸臣的邪惡、會草率的讓奸臣倒台。
但是其實歷史的走向都是看不見的網,一個牽著一個,所有人都在其中,也許主動也許被迫也許無意識,每個人都在漩渦裡,向下沉淪。
 
《將進酒》的每一個角色,不論是忠臣是奸臣,是心懷天下還是廟堂碩鼠,都有著在世間生存的智慧,他們皆有為自己拼搏的手段。
每一個角色都是一顆星星,在這樣璀璨的銀河裡熠熠生輝。
 
我們的主角沈澤川與蕭池野則是月與日。
 
沈澤川雖然看起來是“受”,長得相當地美,有比較陰柔的氣質。
蕭池野就是很典型的健壯、強悍、風流、火辣的陽剛氣質。
但是沈澤川其實比蕭池野更縝密狠毒。
這是真正的強強文。
強不在於氣質,而在於性格。
 
且沈澤川的武力值也相當高,在受傷之前跟蕭池野也能打個三百來回不落下風的。
 
但沈澤川這份狠辣,在跟蕭池野HE後收殮了非常多。
他雖然依然心思縝密攻於心計,但他再也不是臭水溝裡孤注一擲的黃鼠狼,他有了愛了有人同伴,他慢慢地像個人。
 
這樣的沈澤川無疑是顛倒眾生的迷人的。
可我還是有點念念不忘臭水溝裡的他。
像老鼠一樣活著的沈澤川,比反派還要精於計算,雖然有些過於狠辣,卻是其他小說裡很難見到的性格。
 
跟蕭池野HE的沈澤川,雖然更加有魅力,但我總覺得少了一點味...
 
蕭池野這個人也是。
他在跟沈澤川HE之前,被當成質子困在都城,心裡有些不得志,表面上卻又故作風流紈絝。
一開始他會勾引沈澤川,也只是出於對自己欲念的玩鬧衝動。
但後來蕭池野動了真心,一甩過去的試探與挑逗,轉身就成了老婆奴。
 
雖然蕭池野又MAN又帥又強悍,但我對老婆奴真的就沒啥感覺(。
而且我覺得蕭池野成了老婆奴後,《將進酒》的"強強"路線就有點變味了。
老婆奴的蕭池野證明自己強的地方都在於戰場上、在極高武力值上,而不在於針尖鋒芒上。
 
但我也不得不承認,沈澤川跟蕭池野HE後,《將進酒》變得好看很多。
又燃又熱血,看得我一會大哭一會擊掌,情緒被吊得忽高忽低,真的是十分精彩。
 
我整整寫了幾十條筆記記錄我看文時的感動與震撼。
其中相當多精彩絕倫的衝突,在別的權謀小說裡可能都是決戰了,在《將進酒》裡卻只是其中一個布局。
 
而且最讓我欣賞的是。
在《將進酒》裡,投身主角陣營的不等於忠貞不二,跟隨主角許久也不等於一心一意,每個人都有小算盤,最優先想的都還是自己。
這個自己可能是為了利益,也可能是為了理想。
沈澤川心有帝王權術,他就必須如此權衡各方。
 
《將進酒》主要分四大陣營。
主角一派是叛軍,是揭竿起義的有志之士。
主角面對的是延續數百年的周朝。朝庭又分蠶食鯨吞帝國的八大世家一派,以及想要一掃舊屙的保皇黨一派。
最後一派是北方邊靜的邊沙部族。他們一直對中原土地虎視眈眈。
 
這四大陣營都是能人異士倍出。
小說最初的反派是八大世家一派,由垂廉聽政掌握朝庭數十年的花太后領軍。這一派明面上簇擁李氏王朝,實際上是想借著把持朝政污錢污糧。
雖然花大后是個能人,但手底下的世家子弟大多是貪官污吏與廢物,算是最早出局的一派。
但也茍活到了最後,畢竟瘦死的鯨魚比馬大,且花太后真的是個能人。
 
再來就是被所有"中國人"都不斷抹黑的邊境民族。
他們兵強馬壯孔武有力,新的草原英雄阿木爾還是個雄才大略足智多謀的神選之子。
他們不只在明面上與百年王朝相抗衡,還在暗地裡埋下無數的釘子,成為蠶食王朝的蠍子。
如果沒有主角等人,中原江山想必就會換異族來做。
 
與八大世家共同支撐風雨飄搖中的王朝的,還有以清廉實幹為名的能臣薛修卓領軍的保皇黨。
他一手支持的皇帝是個女孩兒,為了讓這個女孩成功登上大位,薛修卓捨棄了情與欲,只在心中留下大義。
薛修卓是個為求大義不則手段之人,他比沈澤川更狠,卻不陰。他一生鞠躬盡瘁,卻不求死後留名。
他是《江進酒》全文裡最令我敬佩的角色。
 
其實我覺得,沈澤川最後能成為勝利者,全憑他是主角,以及蕭池野保駕護航。
如果沒有蕭池野,沈澤川即便逃過薛修卓的追殺,也抵抗不了邊沙民族的大軍,因為沈澤川沒有兵。
就算蕭池野同意借兵給沈澤川,但坐擁最強兵權的蕭氏大軍,沈澤川也不可能全無防備的信任。
唯有蕭池野深愛沈澤川,這才讓沈澤川無後顧之憂的笑著站到了最後。
花太后、薛修卓、阿木爾等人,可能都想不到,自己輸掉的原因是因為愛情ww
 
但有趣的是,沈澤川與蕭池野雖然情深意重,拿掉他們的感情戲卻完全不影響《將進酒》的精彩程度。
因為《將進酒》本身的劇情就足以支撐99%的可看性。
可是這不代表《將進酒》的感情戲不好看。
劇中有2對CP,不管哪一對CP都十分感人,讓我多次流下了淚水QQ
除了愛情戲之外,一些父子情、師生情、兄弟情等等也同樣的動人,正是有這些生而為人的情感做鋪墊,才能使得全是權勢角力的小說真正富有魅力。
 
除此之外,我也十分欣賞文中的主角不說教。
很多小說為了抬高主角的正義,會把敵方寫得很壞。
但《將進酒》寫的是勢力,而不是單純的正反兩派。
且各方主角身陷其中都有自己的立場與正義,都沒有資格說自己清清白白。
他們口中都沒有天下與百姓,他們爭的權是他們的生路,只是要爭這條生路需要百姓做為基石而已,他們心知肚明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萬人的生計與存活,但他們仍然只為了自己去做選擇。
 
沈澤川推翻了李氏周朝,是為了自己。
這跟很多小說裡寫革命者是為了人民的角度不太一樣。
我個人十分欣賞《將進酒》的切入點。
更欣賞的是,作者沒有為了證明沈澤川的正義就把李氏周朝寫得很墮落無良。作者甚至安排了薛卓良這樣的能臣幹吏企圖中興王朝。
沈澤川能上位不是因為眾望所歸,只是因為時勢所趨(以及因為愛情XDD)
 
我是真心覺得《將進酒》是近年來讓我大為震憾的佳作,發自肺腑地讓我覺得好看。
滿分100分我能給95分。
先說最基本的文筆,作者的文筆真的沒話可說,流暢明確還不會太過於雕琢而顯得累贅。
只是看文時我還常常覺得自己是文盲,因為太多字不會唸艸
像文中大量提及的周朝王都『闃都』,那個『闃』字我還是第一次見艸
 
再來就是格局,《將進酒》的格局真的不小,地圖也十分遼闊。
而且我覺得作者寫的不是中國地圖。
因為他的邊境在東北與東南邊,西邊則靠海有大港同時還是萬畝良田的糧倉,王都被八大世家圍在中間。東北方邊境與王都之間又隔著相當大一塊土地。
也就是說王都在整個王朝地圖裡應該是偏南的。
這思路就跟中國地圖是完全相反的,但在作者筆下,這全新的陌生地圖依然像真實般的存在。
 
然後就是劇情。
劇情真的很精彩!
《將進酒》是以戰爭為主要內容的小說,文中發動數十場大小戰役,有驚心動魄的也有全面大捷的。
而且每場戰爭都打得不太一樣,遇到的困難也都不一樣,並不會讓人看得膩。
除了戰場上的鬥爭,廟堂上的鬥爭也很精彩。各能人異世大展其招,還有暗藏在黑暗底下的伏線,不到最後一刻都不能肯定誰是贏家。
 
耽美文最重要的感情戲也寫得很好。
肉也寫得很好!
肉還不只是肉沫,是肉慾縱橫!
沈澤川每次見到蕭池野就要勾引人家!
蕭池野這個老婆奴根本管不住二兩肉一被勾就咬餌!
他們公務都這麼忙了還要熬夜滾床單!
這樣不顧身體真的可以嗎!
 
唯一稍稍算是敗筆的是他的節奏有點拖。
作者把很多細節寫得很鉅細靡遺,寫了A勢力還要寫B勢力,寫了百萬字時間也才過去2年。
但有時候作者又會突然飆車(不是在床上飆),比如說李建恒突然被暗殺逼死蕭池野叛逃,又比如說李劍霆突然在朝廷上反殺韓丞逼退花太后。又比如說蕭方旭身死後遠在外地沈澤川就突然出現在蕭池野身邊等...以作者寫劇情這麼細節,這幾個橋段都發生的有點突然。
不過偶爾飆下車也不是壞事啦,至少這幾次飆車都大幅加快了劇情進程,不然這篇文的節奏還會更拖。
 
反正《將進酒》就是篇文筆好、劇情好、邏輯好、架構大的經典大作。
相信在這5年、10年裡都會被反覆提及。
推薦給想要看認真嚴肅正劇向的太太們。



 
接下來我就隨便寫寫對角色的感想。
 
花太后身為《將進酒》的初代魔王,卻代表了女人的無奈。
他告訴花香漪,雖然花香漪天資聰穎勤奮好學,最終還是得嫁人,而且為了權勢,只能嫁給能當他爹的老男人做繼妻。
 
後來李劍霆上位,花太后雖然一邊倍感威脅,但同時也有些欽羡吧。
李劍霆做到了他把持朝政數十年做不到的事,他成功登上帝王大位,以女人之姿。
李劍霆做到花太后想要證明女人同樣可行的位置。
李劍霆卻告訴花太后,自己不是女人,也不是男人。
 
花太后代表了在極至男權中以女人的優勢企圖掌權的女人。
李劍霆是捨棄了身為女人的自己走向權利大位的女人。
但他們都敗了。
只有戚竹音,他從不否認自己是個女人,但也不遵循女人被規定該做的規矩。
所以戚竹音證明了,能力不是因為性別,巾慖不是不讓鬚眉,廢物就僅僅只是廢物。
 
我覺得作者最狠的是,他讓薛修卓推上來中興王朝的帝王是李劍霆。
李劍霆何其優秀,是天生的帝王,他同時是個女孩。
在看到李劍霆站穩王朝的同時,我內心深處告訴自己,我想看這個女帝成功。
我不希望李劍霆成為亡國帝,不想他在史書裡被暗貶是因為他的女兒身才撐不起門庭。
 
給主角安排了這樣一個對手。
或許更是代表了能上位者,不因性別,只因時勢。
 
還有就是沈澤川真的是罪臣之子。
他的血脈是"骯髒"的。
但所謂的血脈又如何呢?
八大世家憑著血脈成為蛀蟲,卻又憑著血脈享受萬人奉承。
沈澤川的掘起就代表著血脈傳承是無用的,薛修卓的成就說明嫡庶之分是可笑的。
 
齊惠連選擇了沈澤川是打破了名門正統出生的嫡庶身份。
薛修卓選擇了李劍霆更是打破了身份,還是男女有別的身份。
他們都在闡述一個真理:廢物僅僅是因為他是廢物,跟其他無關。
這大概也是《將進酒》最核心的思想(不是

其實我一直覺得薛修卓有一點像王安石,但是更加心思深沉手段高明就是了。
一開始看這篇文時我會覺得他們朝廷的人天天都在爭權奪利都不工作的,後來花太后倒台換天琛帝上台後,才讓我感覺他們還是有在上班的ww
 
除卻薛修卓與沈澤川,文中最崇高的精神領袖就是齊惠連跟海良宜了吧。
 
齊惠連大半生不得志,最後死在雨水泥濘之中。
海良宜卻比齊惠連更恨。
齊惠連在死前看見了希望,沈澤川就是他的希望。
海良宜一生殫精竭慮卻只看見了絕望。
 
如果沒有姚溫玉,我定會悲慟海良宜的一生不值得。
 
但換了姚溫玉出世,我又要為姚溫玉的一生難以釋懷了嗚嗚嗚嗚嗚QQ
 
「姚溫玉他赤條條來到人世間,除了喬天涯,他不欠任何人。」
喬天涯真的是個大笨蛋!>"<
 
姚溫玉跟喬天涯實在太虐了,這對CP就沒甜過的時候...
 
所以我好希望戚竹音可以跟花香漪HE啊!
我懷疑花香漪剛嫁進來時,戚竹音就已經對自己小娘一見鍾情了(X
 
而且戚竹音跟花香漪真的超甜!!!
沈澤川跟蕭池野雖然也很甜,但這兩人剛認識時就互相忌憚,後來也是滾床才滾出了愛情(不是
姚溫玉跟喬天涯就從來沒甜過...
只有花香漪跟戚竹音,才能體現那種曖昧不明的你來我往!太甜了!
而且最後戚竹音居然真的聽花香漪的話收兵不動,這絕對是真愛啊!
 
親爹還中風躺床上,就跟自己小娘談戀愛,想想就興奮(炸
 
其他讓我印象深刻的有陸廣白跟尹昌。
「這世間有天賦絕倫的將領,他們年輕,不僅志向遠大,還璀璨奪目。但是也有一種將領,這一生都沒有楊名的時刻,他們永遠背對蒼穹,眼裡只有自己腳下的方寸土地。」
這兩人一生都站在黃沙泥土裡,卻都是真正的大英雄!
 
「尹昌很老了。
城門打開的那一刻,尹昌再次感受到了身軀裡奔湧的戰意,那是他燃燒至今的欲望。他看不到朝他襲來的蒼老,他還是這樣年輕,根本沒有變慢。
贏一場!
即便他不是名將。」
這幕哭死我了555
 
費盛能遇見尹昌真的太好了。
 
還有顏何如,他真是個能人。
其實我還蠻喜歡他的。
所以他的下場我也是萬萬想不到...
 
另外聲名遠播的江青山,他沒能跟薛修卓搞CP我有點淡淡的遺憾(不是
ps.江青山的江青兩字居然要避檢索,真是可笑。
 
其實仔細想想,沈澤川會對蕭池野動心,是因為闃城疫病時沈澤川高燒不退,而蕭池野卻不畏疫病地寬衣解帶地貼身照顧了他幾天幾夜。
蕭池野會對沈澤川動心,也正是因為他看著重病中的沈澤川,頭一次體會害怕失去的心情,這才察覺到自己的心意吧。
 
疫病是讓他們坦誠以對的推手。他們的愛情則是讓局勢倒下他倆的關鍵。
疫病的始作俑者是風城,會不會有點後悔自己當初玩的那一手。
 
小說沒有番外。
作者把一切的紛紛擾擾全留在想像之中。
 
大概作者也知道,離北、啟東、中博以及八大世家各方人馬的平衡,不是主角當了皇帝後就可以隨便被解決的。
與其看沈澤川要拿權術對付曾經幫助自己登台的舊部,不如就這樣讓一切都不存在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