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80之先賺一個億 by 閃靈
TAG:現代、重生回80年代、金手指狗血爽文、隨身老爺爺的本尊攻、聖母受、複雜的感情箭頭、長輩最愛的黃金年代、錢像水龍頭一樣一開就來、中國式資本主義、國家倡導國家鼓勵國家政策國家說的準沒錯

這本,以看文的爽度來說,真的還滿不錯的。
非常狗血,同時又結合真實事件,提及眾多商戰術語跟金融知識,加上文筆流暢,一百二十多萬字的文全程都讓人欲罷不能。
而且他的感情戲滿糾葛的,是變相的三角關係。
 
小受是個棄嬰,還是嬰兒時就被善良的爺爺奶奶收養,一輩子窮困潦倒但心智溫柔善良。
有一天小受在工地現場撞見一對男子吵架,一人不小心摔下樓。
小受為了救人,也一起跟著摔下去了。
兩人就一起重生了。
 
一起穿下去的是個豪門總裁,他從小就貼身戴著一塊保命玉,這塊玉吸收了總裁的靈魂,讓他不至於魂飛魄散。
有保命玉的總裁只剩下孤魂,而沒有保命玉的小受卻能肉身重生。
總裁為了保證自己不要灰飛煙滅,以讓小受發大財為交換條件,讓小受隨身戴著附有總裁靈魂的玉。
 
玉裡的總裁就是小攻,我們先叫他大封。
大封過去是天資驕子,對中國金融多有研究,知道中國什麼時候開股市,哪隻股市會漲,又漲到多少錢。
憑著重生一回的經驗,大封就在玉裡指點江山,讓撿垃圾為生的小受一家靠著股票與金融市場一躍成為長江富豪。
 
可是大封沒想到的是,他的靈魂雖然穿回80年代了,他過去的年輕肉身卻還同時存在在這個年代。
大封的年底肉身我們叫他小封。
只要小封在場,大封跟玉就會一起消失。
是以大封雖然知道自己跟小封是一體兩面,小封只是年輕的自己,但大封還是有點排斥小封。
 
小封是小受的同學。
一開始高高在上高貴冷豔還傲驕的小封不喜歡小受。
可是隨著小受在金融市場一再展現他的才華,以及各種狗血事件,小封對小受越來越上心。
在高三那年甚至向小受告白。
 
小受其實內心裡已經被小封吸引。
畢竟小封有著年青陽光的肉體。
但小受的生涯規劃依賴的是大封,畢竟大封才是改變他人生的那個人。
於是小受就狠狠地拒絕了小封。
在拒絕小封後,小受在大封面前又強言歡笑,讓大封看得很不是滋味。
 
被拒絕的小封便遠走他鄉,中間又發生一連串極為狗血的事件,小封又回國找小受了。
小受向小封說自己不能接受小封,只能讓小封再等他16年。
16年耶!一個嬰兒都能上高中了耶!小封雖然很痛苦但依然答應了小受。
於是小受就這樣一邊抱著大封討拍,一邊跟小封玩曖昧。
真是個了不起的男人。
 
後來又發生一連串超狗血事件。
大封回到了小封身體裡,跟小封融合了。
原來總裁其實也成功地重生了,只是過去的記憶被鎖進玉裡了,只有年輕的肉體成功重生。
必須滿足特定條件兩人才能合而為一。
這下小受終於不用再糾結了,他同時能擁有年輕的肉體跟可靠的靈魂。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下面寫一些我看這文的隨筆心得。
有劇透。
有劇透。
有劇透。
 
《重生80》是本還滿明快的爽文。
爽度真的很夠,看起來很high。
作者也很了解40年前的金融市場,用中國真實發生的事件增加了讀者的參與感。
 
但就是太有參與感了,我邊看邊覺得很微妙。
 
因為《重生80》裡描述的是徹徹底底的中國式市場經濟。
文中一再強調政府鼓勵政府推動之類的標語。
『走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道路,就是要更多的市場干預。萬一錯了,再改就好。』
真的只有中國人才可以大言不慚地說出這句話耶...
 
全文都歌功頌德那個年代的經濟奇蹟,角度大概跟我們一直緬懷台灣錢淹腳目的長輩一樣。
在寫中國小家電如何大展宏圖的時候,中國人從來都會避諱寫出這些電子技術的研發是從哪裡來的。
在寫經濟奇蹟的時候,都淡化了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
只重點描述金融市長有多發光發熱、中國經濟成長有多卓越,卻都直接忽視了之所以能這麼快速前進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身為台灣人去看《重生80》實在有點心情複雜。
但我覺得還是能去試試這本書,因為作者寫了不少真實金融史料,可以簡略了解中國市場經濟有多荒謬。
雖然小朋友可能會看著眼熱覺得中國遍地是黃金啦...
希望小朋友在看這本書時能記住,文中的一切美好實際上都是黨國的包裝。
 
《重生80》雖然重點強調中國式自由市場的玩法,但他還算是本不那麼滅日屠美中國萬歲的作品。
在跟他國比較時也知道中國的優勢就是源於高CP值與高產能。
但是隱藏了高CP值源於免研發的抄襲以及低廉的勞動力。
 
我覺得光就市場經濟這快,《重生80》寫得還是滿好看的。
也讓我學習到了不少。
 
但是我對《重生80》仍有些許負面評價。
理由是因為《重生80》的劇情真的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狗血了= =
 
小受是孤兒,後來被查出他是小攻家隔壁鄰居的小孩。
這個隔壁鄰居是警察總長,在抓毒販時被毒販綁走了小受。
警察一家都以為小受死了,便收養在抓毒販過程中枉死的同僚的遺孤。
這個遺孤則成為小攻的竹馬,長大後還暗戀小攻。
 
小受跟竹馬發生過多次意外。
該意外都涉及到生命安全。
《重生80》一文中小受、小攻、竹馬多次經歷生離死別。
要馬是被毒販綁票、要馬被俄羅斯黑色會追殺、要馬掉下山谷、要馬被大洪水滅頂...
《重生80》明明市本商戰小說,為什麼所有高潮都來自於各種動作大場面?
看到後來我都覺得我自己在看的是黑金帝國紀錄片= =
 
過多的綁票追殺暗殺各種殺讓我覺得很乏味。
我只想看爽文,不想看小受一再遭逢死亡威脅。
當然爽文也是要有適當的敵人才能展現打臉的快感。
可是商戰片可以安排精明能幹的商戰對手嗎?為什麼《重生80》的敵人全是買不贏股票就想買兇殺人的蠢蛋?
 
另外讓我不滿的是小受的態度。
小受這個人...說好聽點是聖母,說難聽點是優柔寡斷。
 
小受非常喜歡以身犯險。
小受的信條是我死了能救人那我去死就好。
完全不考慮被他救的人以及家人的想法。
 
我雖然是個也還滿聖母的人,也喜歡聖母的角色。
但小受聖母到我覺得太自以為是了。
小受的所做所為不是真的聖母,他每一次行動都只是讓更多人悔恨並付出更多的救助資源。
然後最倒楣的是小攻,每次都要為了救小受深入火海。
 
小受會這麼不看中自己,大概是因為他上輩子只是個窮困的農民工,下意識地認為不管是爹娘小攻還是竹馬,都比自己更加重要吧...我猜。
不然我真的沒辦法忍受小受什麼都要犧牲自己的人格。
 
我看其他心得時,不少讀者都非常心疼小受。
但我身為一個攻控,我覺得小攻才是全文裡最可憐的人好嗎!
 
大封是個遲鈍又傲驕的鋼鐵直男,一直到消失前的最後一刻,都咬死自己沒喜歡過任何人。
我猜大封應該還是很孤單很害怕的。
尤其是在大封知道小受已經對小封心動後。
但大封都自己堅持下來了,也從沒跟小受說過自己的恐懼。
 
大封的自我消失才是真正的成全。
小受根本看不清真正重要的東西,他的自我犧牲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由於大封實在太直太鐵齒,所以大封跟小封這兩個攻裡我站小封。
我覺得當隨身老爺爺的大封也挺萌的。
再說人跟人之間的互動還是比較有溫度的,小受也擺明比較受小封年輕的肉體吸引。
但小受明明被小封吸引還死不承認,這點讓我很煩躁。
 
我感覺小受其實是想要兩者通吃的。
只是小受自己都沒有明白內心深處那股優柔寡斷的博愛而已。
還自以為這樣對大封小封都好。
 
反正我不太欣賞小受。
一個人一旦聖母過了頭就是沒有原則。
 
像小受跟姐姐一起去俄羅斯,明明知道回程路上會非常非常危險,還堅持要從俄羅斯回國,是不是腦子有洞?
小受堅持坐火車回來的理由居然只是擔心姐姐會趕不上畢業...晚一年畢業有比命跟貞操重要嗎?
這跟武漢肺炎期間非要去歐美玩的人有啥差別?甚至更誇張,畢竟肺炎還不會讓你被槍殺被輪奸。
 
結果好嘛,小受跟姐姐非坐火車不可,果然遇到強盜殺人事件。
後果就是小封要欠人情給人,才有辦法在亡命之徒手裡救下小受。
 
小受賣了姐姐一個面子,因為他讓姐姐能參加畢業了。
但欠下的人情卻是小封在還。
小受有想到這一點嗎?
 
算了,我不抱怨了。
再抱怨下去顯得我很吹毛求疵(。
而且我感覺全世界會嫌棄小受優柔寡斷的也只有我一個人,我看其他讀者的心得都是一面倒的心疼小受寶寶的。

總而言之,《重生80》還是挺精彩的爽文。
推薦給喜歡輕鬆賺很多錢且緬懷經濟起飛大好時光的太太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