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戲 by 童童童子
TAG:現代、非常肉欲、從頭車到尾、糾結的感情戲、一點點娛樂圈、戲中戲中戲、雙主線、影帝攻X武打演員受、心理醫生攻X藝術總監受、一部電影的演戲者與戲中人、直掰彎雙直雙掰彎

如果只有一個形容詞能形容《入戲》,那就是肉欲。
一切的感情皆因肉體的碰撞而升華,一切的交流全匯集於液體的糾纏中。
 
《入戲》的寫法很特別。
單數章寫的是演員們拍戲的交鋒。
雙數章寫的是劇中人的點滴。
這麼徹底執行的雙主線,我也是第一次見。
 
故事大致是一個沉淪演藝圈多年的武打演員方準接了一部同志電影,演他對象的是有點目中無人又嗆的影帝甄心。
兩人演的電影是講述曾遭遇性暴力且常期受母親高壓教育的藝術總監高準,因為長期失眠等問題而求助於心理醫生方熾,在方熾的治療之下深深迷戀於方熾給予的安全感,而主動向方熾求歡。
 
先講甄心跟高準這對。
兩人接了電影後,導演要求他們的演出能夠熱情如火濃烈厚實,於是強迫他們在開拍前先進行半個月的同居計畫。
兩人就被導演關進飯店套房,並天天一同關摩各種經典同志片。
結果電影看一看,看得兩人不小心就擦槍走火互相蹭蹭抱抱了。
 
這部點影有相當多的床戲,開拍後甄心跟方準在戲中有大量的肉體接觸。
於是甄心忍不住硬了,硬了還猛蹭方準。
於是方準也硬了,跟甄心兩人一同在片場射了數次。
 
老實說,我對於甄心跟方準拍片時全裸上陣且真槍實彈演練,是非常非常驚訝的。
他們拍的只是藝術電影,又不是AV,把演員都搞硬了還射出來了,且攝影機全程拍攝,這也太OVER了吧?
 
但更OVER的是,方準的已婚師兄也是該片演員,他跟方準也有大量床上的對手戲。
該師兄一樣在跟方準拍戲過程中被蹭硬了(甄心還因此瘋狂吃醋)...
 
可是不得不承認,作者文筆好,所以肉戲都寫得很欲很好看。
《入戲》並不會給人群P亂交的感覺,只會給我"男人果然都是肉體派"的想法XDD
 
除了師兄已婚之外,方準跟甄心都是有女朋友的。
只是兩人在拍戲過程中由於太入戲了,甄心更恨不得24HR都黏在方準身邊。
於是都被兩人的女友抓包了。
 
但兩人的女友都是好女孩,是真正體貼的好女孩。
他們並沒有因為自己男友出軌(還是跟同性)而生氣,反而都能冷靜下來替兩位男友善後。
 
方準跟甄心有了肉體交流後,一直很不安。
他一邊覺得"自己這樣不就變成GAY了嗎?",一邊又擔心兩人的事會被媒體曝光。
方準是個比較內斂又敏感的男人。
在這段感情中他受到了更大的壓力,對於未來也更加不確定。
 
再加上方準只是個小透明打星,不似甄心這樣的三冠影帝,只要媒體有任何風吹草動,方準只會片面地被甄心的腦殘粉網路霸凌。
 
甄心跟方準不一樣,他很紅,還紅了很多年,實績跟人氣都在手。
這導致他成長為較為目中無人的個性。
在片場中他也多次跟導演起過衝突,脾氣上來了也很得理不饒人。
甄心還很幼稚,常常會因為方準而動氣,打亂拍片節奏。
因此在對於這段感情,甄心無疑是更加主動更加無懼的那一方。
 
甄心是個台灣人。
作者在寫這個故事時,一直很喜歡強調國籍...
因此這裡有段插曲。
在甄心打算出櫃時,方準曾崩潰地罵甄心:「是,我膽小,可社會就是這樣,我家那邊就是這樣,大陸就是這樣!比不了你們臺灣。」
 
這裡可以看出方準有多麼地害怕未來。
但正因為他這份膽怯,在方準終於決定給甄心一個肯定的答案時,才更顯得方準的真心。
 
接著講方熾跟高準這對。
 
相比甄心X方準,我其實沒這麼喜歡方熾X高準。
理由是我覺得方熾太懦弱而高準又太矯情。
 
方熾有個心心念念的前女友,是高準現在的女友。
女友是個芭蕾舞者,以交到多金有才的老公為人生目標,因而在發現高準不符合自己期許時,就藉機把高準介紹給方熾,好藉機跟高熾死灰復燃。
 
女友先放一邊,反正他後來砲灰了。
高準之所以被女友帶去看心理醫生,是因為高準他在某一天開始就突然不敢再進入地下停車場,且每夜每夜都會做噩夢而失眠,對女友也變得性趣缺缺,還害怕任何成年男性的觸碰。
 
在高準第一次就醫後,就發現方熾是個能讓他安心的存在。
於是高準越來越期待見到方熾,對方熾的要求也更加地言聽計從。
 
到後來,高準滿溢出來的依戀之情已經超越了病人對醫生的信賴。
而方熾也查覺到了這點。
但方熾並沒有拉開跟高準的距離,而是像驢子前的胡蘿蔔一樣時不時地回應高準。
 
很快地,高準就開始渴望並離不開那根胡蘿蔔。
在跟方熾的肉體接觸練習中也越來越過火。
最後甚至演變成高準有意地勾引方熾。
 
方熾在知道高準遭遇到性暴力因而開始排斥其他男性後,方熾一直向高準暗示自己是唯一能夠讓高準安心的那個人。
甚至於即使方熾強暴了高準,也不會讓高準抗拒。
 
但是方熾卻很膽小。
他一邊享受著高準的熱情如火,一邊卻又擔心成為同性戀。
到後來即使都跟高準上床了,方熾還是認為自己跟高準不應該是情侶之間的關係。
 
方熾甚至以"醫生不能跟病人曖昧"為由,斷絕了跟高準的聯繫。
把人生重心全放在方熾身上的高準,在查覺到自己將被高熾拋棄,整個大崩潰。
相較於他第一次遭逢性暴力而將自身封閉的狀態,第二次的打擊讓高準直接捨棄了自己。
 
高準開始流連各大夜間酒店,跟各種不同的男人上床,包括他過去極為討厭的部下及曾經的強暴犯。
 
方熾在知道高準跟強暴犯同居後,十分不可思議。
於是高準罵他:「你不跟我睡,又不讓我跟別人睡,你想怎麼樣。」
 
方熾這才認清自己也深受高準吸引的事實。
這才願意跟高準HE。
 
我其實不太明白高準為什麼會在看一次心理醫生後就對方熾這麼信任。
也對他們兩後來的感情發展感到煩躁。
 
高準有些太矯情有些作 了。
這不是貶義詞,只是形容他的人格狀態,纖細敏感而楚楚可憐。
他無時無刻不在崩潰狀態,無時無刻不沉溺於顫抖與痛苦。
而且他實在太戀愛腦了,我非常懷疑他是如何繼續在高強度的工作單位擔任高管職位的。
 
再加上他們一個是醫生一個是病人。
有一種權利不對等的鯁卡著我。
 
雖然方熾沒有想要權利濫用,高準卻一步一步地希望他這麼做。
是高準要求被方熾束縛控制的。
高準太可怕了,他的細膩是一種魔性。
 
我一直很不喜歡心理醫生的題材,因此我對方熾也一直缺乏足夠的興趣。
加上我也不太喜歡搞設計的...
這一對CP太過扭曲和得我很煩躁。
 
還有強暴犯居然也對高準這麼深情。
這部電影真的是每個人都深情。
都是肉慾的俘虜。
 
因為太肉慾了,導致劇情一直在性衝動之間打轉。
作者又用跳接的轉場手法,往往下一個章節,兩人就突然之間對彼此心動了。
曖昧的過程全混進肉體的碰撞中,顯得太過浮誇。
 
不管是方熾高準還是甄心方準,都在我沒搞懂時就對對方深情不壽了。
偏偏作者在安排兩人相愛的"瞬間"非常迅速(基本是換下一章節兩人就搞上了),在相愛之後的彆扭跟欲拒還迎卻相當地冗長。
 
就如同這文的床戲。
脫衣服那瞬間只花了一秒。
卻花了整整20W在寫如何摸摸蹭蹭,不到最後一刻堅絕不一槍入洞。
 
我自己對《入戲》的心得是很微妙的。
一方面我承認作者文筆好,氣氛烘托得十分濃郁,壓抑的肉欲撲面而來,真的是很香。
另一方面我又有點受不了感情戲上的瑣碎且跳躍。
 
《入戲》基本上是部相當文藝的作品,文藝的作品對於感情的描繪要更加細緻,然而不論是方熾高準還是甄心方準,都有那麼一點鬼打牆...
所幸作者每章都在開車,車速能降低原地打轉的感受,頂多就有點暈而已...
 
最後再來說說我為什麼比較喜歡甄心X高準,因為他兩的HE顯得更合理。
甄心雖然用力過猛,但他確實背後為方準付出了不少。
可是方熾只是一個只想享受不想負責的渣渣,高準愛他愛得沒有原則,只要方熾願意回頭擁抱高準一秒,高準就會義無返顧地跳入懷抱。
高準在跟方熾HE時,方熾甚至沒怎麼為自己拋棄高準那段時間道歉。
 
總而言之,《入戲》還是一本讓人讀了會很陷入其中氛圍的作品。
沉浸感做得很棒。
推薦給想看糾結開車的太太們。
 
ps.戲中這四人都是年過30的成年人,但他們的感情也沒有變得比較"成熟"。
其實我是很欣賞這點的!作者沒有太強調年紀,並明確告訴讀者,年過30也不會跟20初頭的小年輕有什麼差別好嗎!
我每次看到『成年人的戀愛』這個tag就煩躁。一個人的心智在20歲跟40歲其實差不多啦!
 
pps.《入戲》全文最末還有一個畫龍點睛之筆。
高準窩在方熾懷裡看了一部BL小說,小說內容就是甄心跟方準的故事。
高準還感嘆地說了句:「還是臺灣好,這種書都能出。」
我只想說,這是你們中國人自找的ㄎ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