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刀 by 青山荒塚
TAG:古風、斑斕壯闊的恢宏武俠、江湖恩怨國家大義兒女情長、年下師徒、群像劇多支線


感謝主,在我堅持不懈勇敢向前即使中途跑出去看完另外三篇文+加了幾天班的努力之下,我終於把《封刀》看完了!我再也不是半途而廢的廢人了!
《封刀》真是一本高潮迭起好評不斷人人讚頌絕世經典雖然我看到一半時真的看得很想棄文,強力推薦給所有武俠愛好者!
 
《封刀》的主線簡單來說就是有兩對師徒。
一對13年前發生一點誤會鬧掰了,然後又HE了。
另一對在XX年前由於當徒弟的是個神經病,於是BE了。
 
作者的文筆古風味濃厚,頗有80年代武俠風范。
每一句每一字資訊量都滿大的,不能囫圇吞棗的看。
只是我個人覺得文字有有點雕琢過頭了,清爽度不足。
但憑心而論,作者還是文筆不錯的,只是不是我的菜而已。
看其功力完全不像新人能有的功力,作者之前應該有其他作品才對。
 
《封刀》展現的世界,是一個人心複雜的江湖。
這個江湖的傳說始於『一劍破雲開天地,三刀分流定乾坤。東西佛道爭先後,南北儒俠論高低。 』
故事的起末也都圍繞著這個傳說展開。
 
故事分了多個篇章,最先講的是三把神刀與其傳人的故事。
再來是南北儒俠的愛恨情仇。
接著是東西佛道的筋疲力竭。
最後才是一劍破雲的殞落。
 
小受是三刀之一的傳人,小攻是小他八歲的小皇子。
小受還只是青少年時救了在江湖被追殺的小攻跟他表哥。
後來小受成了小攻的師傅,兩人又因為小攻他爹的失智行為鬧翻,其後小受陰錯陽差入了朝庭當小攻表哥的暗衛大頭子,而小攻則隱姓埋名去了百鬼門當少門主。
小攻一直把親手殺了小受當成自己的成功信條。
十三年後,小攻再遇離開暗衛的小受,卻發現自己根本下不了手。
原來小攻對小受這麼念念不忘,根本不是由於恨,而是緣於愛。
接著小攻就很努力地替小受在江湖上來回奔波,兩人最後終於解開誤會HE。
 
雖然小攻小受之間的愛很多波折,一會兒是小受要死了一會兒是小受快死了,非常能折騰。
但《封刀》的故事重心卻不在小攻小受身上。
 
小攻小受只是那根線頭,由他倆穿針引線地緩緩江江湖眾人的恩怨情仇串在一起。
這些江湖人的愛與恨,過去與未來,皆是波瀾兇湧感動人心。
其中有好幾對BE CP,虐得我都流下了女兒淚。
 
不過《封刀》不算是多CP的作品。
其他CP們都說自己的感情只是知己,不是戀愛關係,我們不能壓著他們的頭滾床(。
唯一有滾床的兩對BG CP還都沒有後代,也許他們也只是有辦婚禮而已不一定有上床,不然年富力強的武林高手怎麼能滾床這麼多年都毫無動靜呢?古代又沒有保險套。
 
啊我錯了,還有一對BG CP講的是邪道女俠壓著白道大和尚滾了一次床就成功懷崽。
可能是正道女俠比較冰清玉潔,不像邪道女俠這麼敢於面對自己的肉欲...
 
我不應該在高大上的武俠小說裡認真研究他們有沒有滾床的,對不起,我檢討。
但小攻小受是有成功滾床過的,大家可以放心。
 
回到故事支線上。
來個劇透。
下有劇透。
下有劇透。
下有劇透。
因為《封刀》太長了,我就隨便寫寫我邊看小說時邊記錄下來的牢騷。
以下內容毫無重點,可以直接跳到第26樓。
 
我真心覺得賀連御暗戀端清。
只是賀連御太神經病了,才不能好好正視自己的感情。
端清有兩個人格,一號人格善良溫暖是賀連御的好師傅,二號人格則討厭賀連御。
端清跑去討老婆時,由於用的是二號人格,所以賀連御雖然崩潰,但也只是吵著要殺端清老婆全家而已,沒有對端清本人造成任何傷害過。
 
這江湖上的所有糟心事,都是賀連御愛而不得引起的。
 
雖然賀連御真的很討厭又很神經病。
端清跟顧欺芳的愛情故事也很夢幻浪漫。
可我還是要摸著良心說:賀連御跟端清真的比較萌!
端清跟顧欺芳太舉案齊眉理所當然了...我沒啥FU...顧欺芳被賀連御弄死後,我其實沒覺得555好虐,我只覺得"喔耶這下端清跟賀連御的血海深仇又更深了好萌!!"(拖走)
 
我看評論,大部份的心得都說端清跟顧欺芳很感人。
所以我要深深反省自己,我不該覺得賀連御在知道端清有老婆後更加瘋狂這件事很萌。
我不該覺得賀連御企圖搶擄已婚婦男很萌。
我不該覺得端清用各種詭計跟武力成功幹翻賀連御很萌。
搶人夫的人渣就應該下地獄,我真的不該覺得NTR雖然失敗了真的很萌艸
 
但端清跟賀連御的故事要到文章最後一段才揭密。
這時候我對《荒刀》已經失去耐心了,只想要用最快的速度搞定這本小說。
導致端清跟賀連御大戰三百回合的精彩過程我都看得無精打彩的...
我真的非常抱歉Orz
 
端清真的是人見人愛的小白蓮。
出淤泥而不染。
雖然染上了賀連御這個神經病,但同時還拐了百鬼門門主沈留跟一代女俠顧欺芳的心。
《封刀》講的根本不是小受的故事,他根本就是一本端清傳。
 
除了端清,我最有感得是阮非譽跟秦鶴白,他倆也太虐了QAQ
秦鶴白根本暗戀阮非譽暗戀了一輩子,到死都不敢說出口。
阮非譽應該也是愛過的吧?只是因為所以這樣就假裝自己不知道而已...
 
當初我看到阮非譽跟秦賀白的故事時,還是很喜歡《封刀》這本書的,也認同評價裡對他的讚美。
直到問禪山無相寺的故事開始...
 
問禪山的故事大概卡在小說中段,佔了非常長的篇幅。
但真心很無聊很歹戲拖棚= =
作者花了很多精力描述N位出場人物,以及他們分別幹了些什麼。
鏡頭是東一下西一下的亂跳,非常瑣碎不說,這麼多人努力幹了這麼多事結果劇情線居然沒被推進多少?
 
重點是問禪山事件最高潮的部分跟該事件的起因沒啥關聯。
問禪山事件起於想要篡位的皇叔跟魔教合作引進關外大軍,而小攻則聯合武林眾人企圖阻止。
明明是很簡單的事硬要在安插無相寺內奸,這關無相寺什麼事啊?
還有想要篡位找魔教幹嘛,既然找了那對付武林人士幹嘛?
政府養的軍隊是擺設嗎?
 
而且這麼多武林人士在問禪山鬧了一通,最後大家只關心無相寺大和尚跟邪道女魔頭的奸情?
好啦我其實也滿關心的,我覺得看邪道女魔頭敘述如何傾心大和上如何跟大和尚滾床如何懷孕生子如何想辦法安置兒子,這一切,遠比問禪山的其他劇情好看百倍!
 
建議大家,在進入問禪山環節後,可以直接快轉到邪道魔女回憶錄就好。
中間全部跳掉對你理解這本書的劇情也沒什麼影響的!
 
經歷完問禪山後,故事就開始進入收尾接段了。
小攻小受忙活了大半本書居然沒兩句就HE了。
但讀者大概也不在乎小攻小受怎麼想的,讀者們大概都更關心端清跟他徒弟的生死相契闊了(大誤)
 
總之我花了整整十五天才看完不過百萬字的《封刀》。
我理智上應該要推薦這本唯美描寫江湖恩怨國家大義兒女情長的武俠大作。
但我要誠實說出來,其實我看了50%就想棄文了(炸
推薦給熱愛傳統武俠小說的太太們。
 
追加一下。
《封刀》算群像劇,登場角色各有性格戲份也重。
像萬人迷端清或心思深沉南儒或普渡眾生大和尚或溫暖好大哥道長等等。
秦蘭裳跟陸鳴淵也好甜好可愛。
相較之下小攻小受的人設就比較沒這麼突顯。
 
小攻也算是個偏執狂,腹黑獨佔欲強手段高,有神經病的潛兆,只是人還年輕還沒瘋就跟小受HE了,未來應該也不會瘋。
小受就是個大好人,熱愛多管閒事,風流瀟灑但重情重義,註定會被很多人傷害。
 
端清是高貴冷豔不會老的白髮道長,修的是無情道所以平時沒有喜怒哀樂。
賀連御就是一個嗜血瘋子,為人根本沒有邏輯。
心如止水的端清道長遇到瘋瘋癲癲的賀連御,就會被氣極反笑,這點真是迷人的設定XDDD
 
其他角色也都各有特色,連反派們的戲都很足。
登場角色太多了我懶得寫了,就醬。
我覺得小攻他表哥,也就是當今皇帝也滿萌的,希望他能在情場上栽跟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