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第一廚 by 浮雲素
TAG:穿越、古風、美食、溫馨治癒流水帳、山海經、人類與羊的美食愛情故事

這文一開始寫得滿考據的,很認真去刻劃初唐的庶民美食。
 
小受有一個系統,但這系統的戲份大概不滿300字,純粹只是為了給小受開啟美食百科全書用的外掛而已,可以忽略不記。
 
小受前生就是名廚,穿越到唐朝後,得到美食百科,把廚藝更加發揚光大。
小受還很努力使用唐代能找到的各類時材,創造發掘各種美食,征服了全唐朝人的胃。
 
這文滿流水帳的,基本沒有主線。
所有劇情的流程是:發生事件→小受做菜→人人愛吃→事件結束。
總而言之就是一直做菜做菜做菜,沒什麼劇情性。
 
作者厲害的地方在於,整整70W字的文,出現幾十上百道料理,在描寫美食的美味時,作者居然都沒有重覆過。
作者大概是小當家的粉,整體風格也跟小當家有點類似(但沒這麼誇張啦),由於小受作菜太好吃,就硬生生地把唐代的審美觀從苗條變成豐腴。
如果是喜歡看美食文的朋友,看這文應該會滿滿足的。
 
為了添加一些趣味性,這文還增加了妖怪與神仙的設定。
神仙都會被小受做的菜吸引而下凡,菩薩還常常偽裝平民偷買小受的料理。
這文沒有壞人,出場的角色全部很可愛。
雖然添加了西天取經的要素,周圍的所有國家也都平安喜樂世界和平。
是一部看起來滿舒壓的文。
 
唯一比較明顯的缺點是:這文幾乎沒有感情戲。
 
小攻是一隻黑羊,本體是饕餮,非常愛吃,而且只吃最好吃的,於是就被小受用美食擄獲了心。
但黑羊自己本身是對人類情感很懵懂的,很長時間中他對小受都沒有抱持飯友以外的情感。
而且黑羊沒有名字,小受都直接叫他「羊」,黑羊還長期只以羊身出現。
老實說我也有點無法把羊當成是戀愛對象看待啦...XD
 
不過黑羊本性是率直可愛的,他當羊時也比當人時逗趣,我還是滿喜歡這隻羊的。
 
另外一個不算缺點的缺點,是這文缺乏建設經營發家致富的橋段。
小受純粹就是個廚師,所有開飯店找通路鋪貨源等等經營過程,全部由小受的親媽跟家人去完成,小受只需要享受(?)家人的勞動成果即可。
我是一個非常熱愛看經營文的人,一篇美食文缺乏經營這類橋段,我自己是會覺得略失落啦。
 
然後就是尤於缺乏主線,這文到後半會開始顯得比較疲軟。
而且小受做了很多美食,我一樣都吃不到艸
這會讓我跟這篇文產生距離,無法產生代入感。
 
以我自己的標準,我沒有很愛這篇文。
我覺得他太平淡太流水帳了,故事後期也越來越唬爛。
但這文初期描繪的大唐風光,還是滿迷人的。
而且配角們都很可愛。
 
強力推薦給只想看吃吃吃喝喝喝美食文的太太們。
要完全沒有多餘支線(如復仇、爭產、經營、賺大錢etc)的美食文,真的是十分少見。
 
ps.小受會料理山海經的怪物,如畢方,我心裡會覺得很有疙瘩...不要吃保育動物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