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燈 by 九州月下
TAG:穿越、星際、科幻、金手指爽文、建設種田文、無所不能的小受、奶狗攻、弱攻強受、掌門壓力很大系列作
有劇透。

這文負評很多,但我自己滿喜歡的。
 
負評首先是,明明是爽文,反派卻老是抓不到,而且反派也被抓後也常常輕輕放過。
但我其實對復仇打臉文興趣不是這麼大,我覺得難得看到一本把反派寫得這麼有理想有抱負的金手指爽文,很不錯。
一部英雄主義電影要好看,就要看BOSS有沒有格調。
《傳燈》的反派雖然談不上多高貴偉大,卻真的心懷理念XDDD
 
再來就是,小攻太廢,一天到晚要小受去英雄救美。
這點也是真的,這文的小攻永遠都等著被小受拯救www
雖然小攻的人設是異體之王的複製人,擁有超高戰鬥力,但在神級小受面前,他也只是個普通人類www
而且小攻幫小受擦屁股的文看多了,來一本小受替小攻披荊斬棘開疆拓土的文不好嗎?XDDDD
 
跟小攻有關的負評還有一點就是感情戲不多,小攻戲份也不多。
但我要說,《傳燈》的小攻戲份是比不上小受沒錯,他卻是個很有意思的角色。
他不是單純的奶狗攻,只會乖乖當個種馬。
他是個有思想有人格有理念的正常人。
所以面對工作狂小受,小攻的態度是尊重愛人的選擇。
但等到小受太過自以為是想要控制小攻的選擇時,小攻的答案是:我們分手吧XDDD
你看過小受被判分手,然後千里追夫,拿出戒指下跪道歉求原諒的嗎?《傳燈》就有,我看得超爽der有人能懂嗎wwwww
 
接下來的負評是架構太大。
這點確實。
《傳燈》寫了人族、人族基因崩潰後變成的異體、複製人改造人、蟲族、人工智能。
但《傳燈》寫的不是這幾大智慧生命撕殺搶地盤,而是寫這幾大智慧生命在撕殺過後,還能想辦法坐下來找出共同進步的方法。
我看了一堆人類至上蟲蟲異型都去死的星際文,真的很少看到即使已經殺得你死我活的兩大仇恨種族,還能共同找出和平的辦法。
《傳燈》的架構是鋪得有點太大沒錯,這導致單憑小受一人就想HOLD住全銀河智慧生命有點太兒戲。
但《傳燈》傳達的理念,我真的很感動。
 
最後的常見負評是,把《掌門壓力很大》的角色拉進來聯動,很討厭。
這是我唯一認同的負評,因為真的很討厭...
不舒服到我整個番外都棄看...
 
其實《傳燈》如果不是《掌門壓力很大》的系列作,收到的負評一定不會這麼多。
因為太多讀者都是先看了《掌門壓力很大》,然後嫌棄《傳燈》的角色沒有這麼多彩多姿,也沒這麼傻白甜,種田的程份也沒這麼豐富,讀者都更喜歡《掌門壓力很大》。
 
但我自己覺得,在結構上,《傳燈》比《掌門》還要更穩健一些。
《傳燈》感覺有比較照著大綱在走劇情。
《掌門》到中後期全被角色拖著跑,變成是角色在帶劇情。
 
但若論討喜程度,《掌門》確實更勝一籌。
角色更豐富更可愛,劇情也更輕鬆有趣,種田的方向相當吸引人。
不像《傳燈》一天到晚在打仗,偏偏戰爭打完了反派也不會被打臉,主角還可能遭遇不幸,比較憋屈一點。
 
回到《傳燈》的小受的種田方向。
他一開始立志漎醫,我以為他是想要當個星際時代的中醫生,但幸好作者沒這麼老梗,作者也不會特別推崇大中文華至上,他是讓小受結合最新未來科技與修真,用科學的方法(?)引導出了精神力的修練之法。
然後小受跟各大人材共同研究如何增進精神力應用,再慢慢發展自己的學說與學派,開班授學建立大學,成為一代名師。
 
在成為名師的過程,小受也開了機甲、打了異體、搞了蟲蟲、跟AI正面撕殺300回、洗腦了X個反派、收了N個很會惹事的學生、談了場有點麻煩的戀愛,但沒有一統宇宙。
 
《傳燈》的重要角色都不想要一統宇宙,缺乏這種王霸之氣,讓我相當喜歡。
這文我真的看得很開心,很多劇情發展讓我滿驚喜的,這份驚喜來自於主角們的善念,甚至各大網友路人們,都不曾發表以牙還牙的仇恨言論。
我目前看了這位作者兩部長篇,都挺喜歡的。
推薦給生日願望是世界和平的太太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