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千鈞一髮之時力挽狂瀾 by 酒否
TAG:現代、娛樂圈、歡樂向傻白甜、電台主播嘴砲受、高貴冷豔歌手攻、清新脫俗(X)不走尋常套路的演藝圈文、你追我逃再追再逃、台詞量非常高、文字量非常密集、因為是16年的文所以有肉渣

這文還滿冷的。作者沒簽約這本沒入V所以收藏點擊都讓人心疼。
但其實我覺得這本寫得還滿好的,文筆跟劇情都很可以,人設也很酷炫。
喜歡娛樂圈題材的話可以試試。
 
這本有一個超明顯的風格:所有角色都非常嘴砲。
所以台詞量非常密集。
這個密集不單純是指他們話多,而是指每一句台詞的訊息含量都非常高。
而且每一句都很嘴砲...
幾乎沒有什麼嗯嗯啊啊我要吃飯你去洗澡之類單純美好的直白對話,所有人都能把最簡單的『晚安』說成『今晚的風好喧囂也許只有溫暖的被單能安撫我的心』。
小受更是嘴砲中的嘴砲王...
作者能掰出這麼多不重覆的瞎掰台詞,我真的深感佩服。
 
也因為台詞量真的太密集了,其實看起來有點累。
除了角色台詞量真的很多,作者在寫旁白跟場景敘述時也都十分地九彎十八拐,絕對不直白正面地告訴讀者他們只是在上班吃飯或上廁所。
我是那種看書都要在心裡把每個字唸一遍的人,所以看這種話特別囉嗦的小說,會更加吃力。
加上這文其實有這麼點拖戲(拖戲理由後述),所以看到中段時我有點不耐煩了。
但萬幸是這文的節奏滿快的(拖戲跟節奏快並不衝突XD),每個人話雖然很多,但語速都很快。
我在閱讀時是覺得每個人的發言都跟機關槍一樣的答答答,雖然相當冗長平均速率卻很高。
 
我覺得這本書之所以點擊這麼低(?),除了沒簽約入V,文字訊息量太囉嗦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因為這文看久了真的會覺得頭昏腦漲彷彿耳邊住了一隻小蜜蜂www
 
我隨便截一段原文,如果可以接受作者的文章風格,那應該就能接受這部作品。
undefined
undefined
小受的吐槽真的都還滿有梗的,有時候他嘴砲的點真的會讓我不小心笑出來。
我笑點很高,我看小說很少真的會覺得哈哈哈,但這本的小受我真心覺得他不當電台主持人去當YOUTUBer一定會爆紅www
 
再說下劇情。
小受是地方電台的深夜檔主播,賣點是溫柔知性的嗓音,主持的節目就是在深夜燉雞湯。
但小受真的沒啥主持功底,還常常跑題,導致他的節目一直積弱不振。
後來,有一家知名娛樂公司決定投資這家要倒不倒的電台,娛樂公司的想法是先讓即將出道的新人先上電台做幾期節目,練練談話功力(電台節目都是直播)順便累計點人氣。
因為電台投資金額很小,該娛樂公司就隨便選了小受做為合作項目的主持人。
 
小受第一期節目的合作對象就是小攻。
小攻是藝大校草,從高中時期就持續不間斷地在網路上發表創作,而且不少歌曲都廣受歡迎,已經到了隨便去個路邊攤都聽得到的水準,所以還未正式出道就已經有很不錯的人氣。
但小攻準備去電台錄節目的路上卻遇上交通事故導致他大遲到。
電台為了彌補小攻遲到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小受居然決定一人分釋二角,cos成小攻的聲音跟自己自問自答,完成了廣播的前半段。
 
小攻在趕路過程中聽著小受捏造自己的創作心路歷程,快氣炸了,趕到電台後卻又發現小受雖然很氣人,卻又意外可愛。
又經過一連串接觸,在不知不覺中,小攻就對小受產生情愫了。
 
小攻很明確知道,自己對小受的好感,就是遲來的青春期賀爾蒙做祟。
憑藉著一時的好感與衝動,就輕意地喜歡上一個人。
如果這段青春期是發生在校園階段,也許也會因為較封閉的環境與日夜相對而輕鬆被滿足。
但小攻是已經準備大學畢業出道的新人,小受則是混跡江湖的老油條,因而讓這段青春期衝動因為各種複雜的大人原因而變得更加地難以被滿足,反倒讓小攻對小受越來越執著。
 
《如何在千鈞一髮之時力挽狂瀾》的主要劇情就是在講,小攻非常心機地追求小受,而小受則非常油滑地使命抗拒。
他們兩就這樣你追我逃了50w字......orz
 
至於娛樂圈常見的上節目拍戲大紅得講之類的套路,這篇小說裡,通通都沒有www
雖然作者也側面描寫小攻為了工作去拍戲上綜藝之類的,但都只是隨便提兩句,絕對不是主力劇情。
這篇小說的主力劇情,除了你追我逃的感情戲,就是小受滿嘴跑火車的脫口秀,以及小受起起伏伏的職場經歷。
 
這個故事讓我滿喜歡的一點是,作者沒有把小受描寫成多有天賦或多努力的一個人。
不,小受從頭到尾都是個非常魯蛇的平凡人。
他對生活沒有太高貴的追求,能過得去就好。
每天的快樂就是下班打電動跟吃吃喝喝。
非常懶散非常沒有志氣。
也希望自己可以不要太努力就能過普通的日子。
看得我非常有代入感(炸
 
即使後來小受知道小攻為了兩個人可以在一起,而接下很多工作,掙取讓自己早點紅。
小受也沒有很教條地就開始奮發向上變成大主播之類的。
相反,小受還被本來主持的電台節目給fire了。
失業的小受,用自己非常健康與強大的心態,接受了自己的位置與未來。
小受很讓我欣賞的一點是他真的不會覺得他當深夜電台主持人、甚至是失業了,就配不上小攻之類。
這篇小說從頭到尾都沒有任何一個人覺得某些職業比較高貴、某些職業比較低俗,每個人都很滿足自己的職業,並且覺得全世界所有人都比自己遜咖www
明明是娛樂圈文,卻全員都自戀,都覺得自己比愛豆更正更帥更聰明,追星也純粹只是想證明自己審美眼光好,這樣全員自我感覺良好的娛樂圈文,真的很不走尋常套路,真的很清新脫俗www
 
而且我真的要讚美作者。
小受失業了,作者也不是讓小受去增強自己本來就沒有的技能去當個大主持之類,而是讓小受發揮自己已有的技能:嘴砲。
小受後來不當電台主持人了,跑去當明星公關發言人,專門跟記者們打嘴砲顧左右而言他。
小受的職業新路線讓我覺得很治癒,因為這似乎是說明了魯蛇其實不是真的魯蛇,只是他們還沒有被擺在正確的位置而已。
就好比小受,與其讓他當一個老是跑題的電台主持人,不如讓他當胡扯瞎扯的YTB然後靠剪輯修飾一番一定會更受歡迎XDDD
 
總之,《如何在千鈞一髮之時力挽狂瀾》雖然是娛樂圈文,也出場了滿多藝人明星,包括小攻也是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但該作其實真的很少在描寫藝人的職場生涯,大部分的劇情都是在寫小攻怎麼耍手段追小受、小受怎麼賴皮逃跑,以及小受跟電台和娛樂公司的公關部門打交道。
文中也提及一些電台錄製、公關部門的運作、水軍的操作模式等等,算是比較偏後勤部門的娛樂圈文。
 
只是我覺得這部小說真的有點太拖戲了。
但憑良心說感情戲描繪得還滿細緻的。
角色內心戲是不會太傷春悲秋,小攻小受也不是這種類型的人設,作者也沒有寫太多內心戲,但他們在物理發展上真的進步緩慢,讓人看得有點煩躁www
 
小攻的人設就是高貴冷豔心機重的腹黑音樂才子。
面對其他人時都非常地高冷,面對小受時則非常地暴躁。
挺可愛的一個角色,性格滿複雜的,並不平面,只是比較擅於隱忍又睚眥必報,導致身旁的親朋好友都有點怕他。
他會愛上小受,一定是他這一輩子最難理解的謎。
 
小攻確定自己跟小受戀愛後,就一直幫自己炒作和小受的CP,還買通粉絲搞CP站。
小攻的作法滿聰明的,這種粉絲意淫的CP反而不會讓人當真,還可以適當在公開場合放放閃賣賣腐,如果不小心爆親蜜照之類還可以洗地是有人P的或惡意抹黑。
 
一直到最後,小攻都用這招保護自己和小受。
兩人沒有公開出櫃過。
但兩人在故事最後的那個吻,非常浪漫,我很喜歡這個結局。
 
整體來說,這個故事雖然在文風上沒這麼吃香。
但清新脫俗(???)的劇情加完全無法預期的台詞,還是滿有看點的。
小受的個性雖然不怎麼惹人憐愛,但他真的是個有趣的角色。
小攻很蘇很帥氣,還有點控制欲,很不錯。
其他角色也都善盡了自己的吐槽大任。
推薦給孤枕難眠想要廢話幫助自己入眠的太太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