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星者 by 竹宴小生
TAG:現代、異能、刑偵推理懸疑、封閉城市的超能力版喪屍片、有超能力也可以搞推理、全員都是嫌疑犯、傲嬌厲害攻、認真可愛受

這文滿酷炫的。
背景設定是中國某個城市裡有某個製藥公司發明了某種超進化藥物,結果這個藥物不幸外洩,感染了全城百萬人口。
這藥物跟雨傘公司一樣,會讓人喪屍化,但又不是立刻喪屍化,除了一部分倒楣蛋,大部分中毒的人都會存活很長一段時間(約60年),然後才會變成喪屍。
於是有關部門就把這個城市封鎖了,在層層把關下,這個城市成為孤島,關閉了數十萬即將喪屍化又還沒喪屍化的人類們。
 
但是事情也沒這麼絕望。
這個藥物雖然會讓人變喪屍,但居然能激發部分人士的異能,也就是超能力。
超能力跟政府單位結合在一起,成為孤島的管理單位,並跟外頭的政府配合,用孤島內盛產的翡翠向外頭的政府交換生活必須物資。
 
小受是孤島外現代生活的正常人,有一天,他的老爹不見了,他在擔心老爹的同時莫名其妙地被丟進孤島內,然後被小攻撿到。
小攻是孤島內的治安管理局的小隊長,手下多是厲害的超能力者,小攻自己也有很威的超能力。
但小攻一開始很討厭小受,因為小受來自外面的世界=等於沒有被藥物感染=不會變成喪屍。
可是又因為各種理由,小攻不得不收留小受,後來慢慢地被小受吸引,兩人的距離也越來越接近,最後由小受捅破那層紙,成功在一起。
 
小受進入到孤島後一開始會遇到幾個殘忍的事件,小受也因此激發了自己的超能力。
然後小受會跟小攻聯手調查事件的真兇,結果發現真兇後面還有各種複雜的陰謀。
黑幕就是一個巨大的網,不留一寸淨土地籠罩整座城市,每一個人包括主角都可能背負著罪孽,沒有一個人能真正地說自己清白無辜。
 
《獵星者》結合了推理懸疑+超能力戰鬥+放大版大逃殺,算是滿有趣的一部作品。
作者也很用心在鋪陳世界觀,很多重要角色都十分不簡單,人設上並不單一扁平。
在喜歡討厭、邪惡善良的分界上也都很模糊,並不是一部說教意義濃厚的作品,相對來說也比較警世,告訴讀者們千萬不要相信那些你以為值得相信的人XDD
 
《獵星者》前半部描寫了小受從慌亂、天真到接受並面對,這成長過程滿好看的。
小攻對小受那牽怒又忍不住想照顧的微妙情緒也很細膩。
事件本身雖然簡單,但加上超能力等設定也很有耳目一新之感。
其他配角也都頗為有特色。
 
但是作者似乎把網鋪得太大了,小說從中後段開始,一連串的陰謀一個又一個,就犯罪的細節上來說就顯得太過急躁了,就戰鬥場景來說又太過膚淺。
作者又為了不把謎底過早公布,各種關鍵線索一直用很粗糙的方式遮遮掩掩的(比如說小BOSS對小受說「你是天選之人,但還有一個人也是。」然後又不說另一個人是誰就死掉了),讓人其實很不耐煩。
 
老實說,《獵星者》後半段我看得有點痛苦...
尤其是最後20%,我覺得我真的再也撐不下去了。
即使我非常想知最終大BOSS做了些什麼奇葩事,可是我真的沒辦法忍受作者一直在外圍繞圈子,也不肯給點突破性的進展。
 
我讚嘆作者在背景設定上的腦洞,也感動作者為了這個腦洞做的很多鋪陳。
但作者的文筆真的略乾了一些...
前期有事件釣著我的好奇心,所以我可以接受比較平鋪直述的寫法。
但到了後期,幼稚園都知道這一切的陰謀都是大BOSS搞出來的,我已經沒有興趣想知道小雜魚又搞了多少火藥放鞭炮,我只希望能快點把大BOSS拖出來把伏筆圓好,我就滿足了。
偏偏作者在中後期一直讓雜魚出來當炮灰,加上文筆不夠,再激烈的超能力戰鬥看起來都很乾巴巴。
搞到最後,就是我失去了耐性...
 
我想,整體而言,《獵星者》在外頭的評價應該還是很高的。
畢竟作者真的寫出了一個他獨特的世界觀,劇情也乍看之下很複雜。
兩位主角也都還算滿討喜的,配角也各有各的存在感。
還沒有奇怪的價值觀強迫推銷,壞人也都壞得很悲劇英雄(???
 
我覺得,如果對超能力戰鬥+懸疑片有興趣的同學們,應該還是會滿喜歡《獵星者》的。
畢竟他的文筆嚴格來說也不會太糟,主要是我對節奏感比較有要求,而偏偏《獵星者》的節奏是長拍子的那種偏和緩,所以我接受度才會比較低,
推薦給喜歡美漫(?)風格作品的同學們,跟美漫一樣,《獵星者》的政府機關也不能全然信任唷XDD
 
ps.我覺得,《獵星者》把背景設定在封閉的城市裡有一點BUG,明明這個城市裡的人都知道自己被捨棄了,而且以後還會變成喪屍,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要按照傳統價值觀生兒育女讀書就業啊?
而且作者說孤島裡物資極度缺乏,那他們的房子車子要怎麼維修啊?外面的人會給他們耗材嗎?
 
還有就是,感情戲我覺得進展不是很戳我。
小受突然之間就愛上小攻了...雖然小受愛上小攻的理由,可以用小攻是孤立無援的小受第一個能夠依靠的對象來解釋啦,但這段感情變化的過程,我覺得作者可以寫得更清楚一點,前期的暗示都不足以說明『暗戀』。
至於小攻接受小受的感情的過程,雖然也略微突兀,但我反而可以接受。
小攻的傲嬌屬性相當明顯,但小攻是那種『我對你好但我偏不說』的傲嬌類型,並不是會故意做惹人討厭的行為的類型,所以並不會顯得幼稚。
而且小攻真的還滿帥的...我滿喜歡他的艸
 
感情戲寫得略微模稜兩可,但小受的成長卻寫得清晰勵志。
看小受一路走來,從天真爛漫的單純少年一路成為能獨當一面的超能力戰士,並且能堅強地面對他不得不面對的惡意,還滿感動的。
小受的幾個朋友(不管好壞)心境上的變化也很有意思。
而且我很喜歡《獵星者》其中一點是,書中的絕大多數角色(應該說所有)在第一時間都不會對小受有特别的好感。
在其他作品裡,主角大多帶有天然好感度加乘。
但在《獵星者》裡,即使跟小受有很多互動的角色,在最後也會選擇自己更親近的人。
這點很真實,我真的很喜歡。
 
可是我真的沒辦法熬到完結的那刻,所以有看完《獵星者》的朋友,方便的話請捏我大BOSS的身份,以及他為什麼要幹這些事的前因後果,謝謝。
或者告訴我大BOSS解謎章在哪一章,我可以直接快轉到那一章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