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野 by 巫哲
TAG:現代、校園文、生活向真實系流水帳、青春勵志成長小說、強強互攻、最怕的不是向下沉淪而是放棄改變、我想在你眼裡撒野奔跑我想一個眼神就到老

因為2019才剛開始不好說,所以我只能說:如果我在2018年看了《撒野》,那《撒野》一樣會是我的年度第一。
 
昨天小柳大大才問我是不是巫哲粉,但我其實沒有很喜歡巫哲,他在N年前的一些風波給我留下遠觀就好的印象。
可是,巫哲的文,只要我看了,幾乎就是我的年度第一...
像《狼的誘惑》,又或者是《狼行成雙》。
 
《撒野》跟《狼行成雙》是同類型的作品,本質跟風格都非常相像。
探討的是家庭、自我、與成長。
如果喜歡《狼行成雙》,沒有意外就會同樣喜歡《撒野》。
他們的缺點也很雷同,就是在細膩之於又過於流水帳了,篇幅長得會很需要讀者的耐心。
 
我其實是非常討厭看校園文的,畢竟我已經遠離校園500年,實在很不耐煩看小朋友煩惱今天的英文怎麼這麼難。
而且大部分的校園文,都標榜清新勵志,彷彿是個人都要用功讀書目標考上好學校。人設也全是健康正面很平面。
但巫哲的校園文真的寫得好好看...《狼行成雙》很好看,《撒野》也很好看。
 
《撒野》寫的不是平常那些校園文光鮮亮麗的那一面,《撒野》的背景是三流高中,全班99%都是學渣,人生目標就是打電動混日子。
可是他偏偏又在這種滿是煙火氣(煙味+火藥味)的三流高中裡,寫出了少年人的熱血方剛與徬徨不安。
很生活,也很鮮活。
 
比起《狼行成雙》,《撒野》更有真實感。
廢鋼廠的環境與當地人的生活方式,歷歷在目,彷彿就像真實存在的廢棄小鎮。
是真實、不是現實。
《撒野》的主角畢竟是兩個年輕小伙子,他們在被生活折磨的過程,仍然沒有向現實妥協,沒有放棄改變。
 
所以說《撒野》真的是部很勵志的小說。
他細細講述了兩個少年,在面對生活困境、無法負擔的壓力與責任,要怎麼不放棄地走下去。
 
巫哲真的是我少數看過最會寫流水帳的作者。
最主要的是他把流水帳寫得很具現,每一幕普通的日常都彷彿我們經歷過的每一天,那麼平凡又那麼真實。
就恍若親身經歷。
而也因為是親身經歷,流水帳帶來的乏味感也降到最低。
我一直到故事中段才開始覺得稍許拖戲。
但很快地,又隨著環境的變化加入心的刺激。
 
然後巫哲也是我見過少數最會寫強強互攻的作者。
我看過很多強強文或互攻文,其實在我內心裡還是會主動區分攻受。而且其實我看任何一本BL小說,都會在第一時間區分攻受...
但《撒野》我真的完全分不出來誰攻誰受!他們就不該貼上攻受或其他霸道傲嬌聖母之類的二次元TAG,他們倆都是活生生的真實人物!
故事裡的每一幕轉折每一次描寫,都賦予了兩位角色千變萬化又不遠離本質的樣貌。
認識他們,就像認識你我身邊的任何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又都有好像跟性格有點相異卻很自然的各種行為反應。
 
老實說,我覺得看《撒野》,很像在看RPS...艸
平常我沉迷RPS時,也是透過各種鏡頭下的影片採訪互動等等來建構關係,隨著鏡頭推進,則會一點一點看見各種新的互動或變化。
看《撒野》,則像透過作者的筆(←鏡頭)來建構兩位主角的世界,隨著時間推進,也同樣能看見更多新的互動與變化。
如果不是很肯定《撒野》是部虛構的小說,我真的會覺得這是部RPS紀實文學艸
 
ps.這個RPS不是指《撒野》跟市面上任何一對真人CP相似,而是單純覺得這寫說真實到像是在看真人戀愛。
 
下有劇透。
因為這文的心得真的有夠難寫,我就隨便寫寫我的感受。
 
一開始登場的主角是蔣丞,提到他跟養母、跟親身父親的關係,真的讓人揪心不以。
看到丞哥他親爸跳樓時,其實我是鬆了一口氣的...對不起...但我真的覺得丞哥他親爸真的不配做為一個父親。
如果丞哥他爸還在,不知道會拖緩丞哥多少步伐...
也由丞哥他親爸的面貌,側面帶出了《撒野》這個環境的膠濁感,活在鋼廠的人,全是混雜在一起打轉的漩渦,脫離不出去卻又混濁不堪。
可這些人,卻又真真實實地在用自己的方法,努力跟上打轉的步伐。
他們全都活著,用自己自認為"活著"的方法活著。
讓人窒息,又讓人心酸。
 
再來是丞哥的養母,這是一個相對平面的角色。
他的出現只是為了給丞哥豎立一個嚴格刻板的家庭教育,讓丞哥在一個缺乏觀愛與溫情的童年裡長大。
所以當丞哥說「我不怕被人否定,我從小到大都沒怎麼被肯定過,肯定自己這種事兒,還得聽自己的,我說我好,我就是好。」這句話時,真的超有說服力。
 
可是讓我佩服的是,丞哥在這種被世界放棄的氛圍裡,仍然用他中二的方式,證明了中二也可以很帥氣www
丞哥死命讀書的時候,真的是帥到我了!
跟其他校園文全校都學霸的讀書風貌不同,《撒野》的死嗑考試法,真的更真實XDDD
明擺得就是告訴你,丞哥是個學霸,丞哥還很努力,你如果不如丞哥天才,也得如丞哥這樣努力,才有機會上好學校。
如果不如丞哥天才更不如丞哥努力,那就認命當個普通人www
 
跟丞哥相比,顧飛的內心轉折就豐富了非常多。
丞哥畢竟只是一個中二病,但顧飛確是真正從小就常期受到精神壓力與心靈創傷折磨的病人。
顧飛的病,他自己都不知道,他一直以為他沉默地揹起家裡一切的重擔,就是他勇敢的證明。
 
《撒野》能讓我比看《狼行成雙》感觸更多的,是顧渺這個人物。
顧渺是個滿典型的自閉症,只喜歡自己喜歡的事,不能接受妥協,表達能力有很大問題。
我認識跟顧渺差不多的孩子,不會與陌生人互動,討厭改變環境,很難溝通,平常情緒也算平和,但只要一有不合自己心意的時候,如不幫他買某個東西、不讓他做某件事,就會發狂尖叫攻擊自己的主要照顧者。
要帶這樣的孩子,真的就要犧牲非常多東西,也不能換來多少希望。
帶特殊兒就是一個看不到盡頭與未來的長照。
跟照顧老年人的長照不同,長輩總有解脫的一天,但特殊兒往往會留在你後面很久,而且即使在你離去的那天,他們仍跟你幾十年前抱著他時的心智差不多,沒有變化,也不明白你的離開。
 
所以在顧飛為了顧渺而放棄改變的時候、在顧飛因為不能改變而崩潰地大罵顧渺的時候,我真的太有同感了...我真的太心疼他了!
顧飛真的不是不勇敢,他勇敢地扛起了顧渺這個責任,但他卻沒辦法處理在扛起責任時累積的痛苦與痛恨。
顧飛的心理有病,他自己只能緊緊閉上眼假裝這些緊箍著自己靈魂的病不存在。
 
在長照的壓力下,任何人都會生病的。
《撒野》最讓我驚喜的是,他讓許行之登場時,沒有只專注顧渺的行為問題,而是優先處理顧飛的心理疾病。
《撒野》之所有讓我覺得這麼真實,就是作者在描繪角色時,真的給予了一個非常豐富細膩的情緒轉折。
透過這些心境上的變化,讓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們的存在。
 
其實在小說一開始,顧飛的形象是更酷更MAN一些的。
可是隨著更深入的相處,才知道顧飛是用保持距離來去隱藏他的害怕、膽怯。
顧飛一開始告訴丞哥:只要你不放棄我我就不會先離開。
但顧飛卻先放棄了。
他害怕自己拖累丞哥,他又害怕自己跟不上丞哥。
他太清楚自己了,但他又太不清楚自己了。
看到顧飛先放棄,我是愣了,後又覺得果然如此。
顧飛把丞哥看做他的太陽,卻又壓抑得害怕自己也能成為太陽。
 
在顧飛跟蔣丞分手時,小說篇幅主要都放在蔣丞身上,描寫蔣丞的痛與不甘心。
彷彿透過蔣丞,更能看見顧飛的向下沉沒。
丞哥說過:他只剩下顧飛了。
顧飛卻離開了。
失去顧飛的丞哥是崩潰的。
那在蔣丞出現之前,顧飛誰都沒有,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成為他的光,他就一直躺在漆黑的湖底,沉默地等待自己窒息而死的那一天。
 
醒來,改變,是《撒野》的中心思想。
所以顧飛終究會得到醒來改變的勇氣的,因為他有一個真心愛他的男朋友。
他們會牽起顧渺的手,用自己的方法,跨出前進的第一步。
不是成為社會大眾眼裡的成功人士,只是單純地成為自己心裡認同的成功人士。
 
《撒野》很長,看文時我哭了好幾回,寫心得時又想再哭一回。
這眼淚不是因為太虐了,而是太感動了。
人生往往風風雨雨漫無目的,卻那麼真實地、需要努力地、讓自己勇敢地、走下去。
 
《撒野》寫了一場青春。
青春裡有籃球、有朋友、有考試,也有家人的壓力與鄰人的警告。
這個青春在灰濛濛的廢鋼廠裡緩緩而動,像是十年沒擦的窗子,似乎聞不到半點清新氣味。
但推開窗,便能聽見風裡的輕吟的歌聲、迎向從烏雲裡探出頭的陽光。
「我想,抬頭暖陽春草,你給我簡單擁抱,我想踩碎了迷茫走過時光,睜開眼你就會聽到,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裏,撒野奔跑,我想,一個眼神,就到老……」
 
貼一下《撒野》的主題曲,雖然我沒有很喜歡(喂

最後推薦給喜歡看心靈成長文的朋友。
但鑒於撒野非常長有90W字,長達90W字的校園文,我也不是這麼推薦啦(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