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靈陰陽錄 by 半盞茗香
TAG:古風、靈異、溫馨治癒小品集、有貓、兩個小天師手牽手抓抓鬼遊江湖的浪漫公路喜劇

這本真的很不錯呀,真的是很不錯呀~
看完後我就把半盞茗香所有的文都加入書單了。
 
雖然結局收得很突然,讓人留下很多意猶未盡的遺憾,但整體來說真沒什麼雷點,每個小故事都溫馨治癒不獵奇。
 
其實我是不太想下公路喜劇這個TAG,因為在《釋靈》裡並沒有太花功夫在描述兩位主角的成長或內心變化。
但《釋靈》這部作品,主角確實符合了"因為某個原因而展開一段很長的旅程"這個設定。
在《釋靈》裡,兩位小天師,基本不會留在同一個地方,他們倆手牽手周遊各個城池,每到一處就會遇到些許靈異事件,再一起攜手解決。
整本小說都不存在明顯主線跟目標。
 
《釋靈》裡的靈異事件,大多跟人有關係。
像過去大量的天師抓鬼文差不多,《釋靈》的鬼也往往是由人性之惡引起。
兩位主角也跟其他天師作品的主角差不多,都是正直正義之士,會義不容辭地超渡這些鬼魂,再收拾這些惡人。
不過《釋靈》的靈異事件,報復的心態並不是太重,不會在教訓惡人時由主角出手給予太過慘烈的懲戒手段。
《釋靈》提到很多次因果善報的觀念,他的報復與其說是懲戒,更有報應不爽的味道,戾氣淡了很多。
 
我其實滿接受不了很多復仇打臉文,動輒讓壞配角先姦後殺的心態。
《釋靈》是部滿尊重女性跟女鬼的作品,讓我舒服很多。
 
另外《釋靈》裡有隻貓,這隻貓"小弟",大概是我看過所有有貓的文裡,最喜歡的一隻!
小弟是一隻超酷的貓,而且他不會說人話!(←這點很重要)
我其實滿厭煩跟主題無關的動物擬人化(當然如果主題就是精怪的小說,那當然沒問題),而且更厭煩動物賣萌。
但小弟真的是一隻超酷的貓,他充份表現了"你們人類都是我的奴隸"的心性,從來不賣萌,也不輕易給人擼毛。
可是偶爾又會露肚皮伸懶腰。
但這些露肚皮舔腳趾的動作都不是賣萌,這只是小弟大人的悠閒午後生活!
 
小弟稍微懂得人類的話,不過與其說聽得懂,更不如說他跟小受有比較深的默契。
但小弟說的話,小受是通不懂的,只能靠默契揣磨。
小受跟小弟的互動,更屈近龍龍與忠狗(欸),貓不賣萌,小受也只把貓當成家人不熱衷曬貓,真心讓我看得舒坦。
 
下面提一下劇情。
 
《釋靈》的攻是一個身懷庚金之氣,身體二十四小時都發熱的天才小天師,而受則是棺材子,就是在屍體裡出身陰氣超重的小孩。
攻天性體熱,受天生體寒,於是他們兩至從認識後每天都在一起睡覺,好來個冷熱中合。
他們從還是小娃娃的年代就一起睡覺,睡過了青少年時期,然後突然發現不能沒有彼此,於是就愉快地HE了。
 
他們還有個不著調的師傅,是個天師天才,平常就帶著兩個小娃娃到處斬妖除魔,等兩個小娃娃大一點後,就把兩個小娃娃丟在自己的道觀,獨自去雲遊四海了。
後來兩個小娃娃長大了,也學著師傅去闖蕩江湖(?),尋找各種靈異事件並一一解決。
 
《釋靈》裡還有個BOSS...姑且算是BOSS吧...會三五不時地建立一些容易吸引鬼怪的場域或設置一些陷阱找主角麻煩。
兩位主角在遊歷的過程中就數次跟這位BOSS交鋒過,只是這位BOSS其實有點弱,在故事最後非常容易地就被解決掉了...
 
我其實也沒有多想要看BOSS戰,對BOSS這麼脆弱沒什麼意見。
但我有點可惜作者收尾收得太倉促了,明明還有這麼多"日後談"可以寫,作者卻一字都沒有提。
這導致《釋靈》有些許的爛尾...
 
但整體來說,《釋靈》還是滿好看的。
每個靈異事件都各有千秋,一會女鬼一會男鬼一會嬰靈,死法都不盡相同,後期還賦予了些許人文關懷。
我感覺作者是比較題倡男女平權的人,在《釋靈》這個古風背景下,更寫了很多重男輕女的悲劇。
但作者卻不太說教,也不會讓兩位主角講什麼大道理,只是給予這些重男輕的的惡人,嘗一嘗惡業果報而已。
 
雖然是靈異文,《釋靈》真的完全不恐怖。
單元劇形式,每個單元沒有牽扯,也沒有明確主線,看起來也不太會有負擔。
推薦給喜歡溫馨靈異文的太太們。
 
ps.作者在除魔時的形式、禱文,每一次都不一樣又看起來很正經,滿酷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