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人

書名:生意人
作者:顏涼雨 

文案:
此文慢熱,呃,或者不熱(擦汗- -)
雖然說是江湖,雖然看似武俠,
其實,也不過是講老白這一個人的故事。

TAG:武俠、外表溫和內在冷淡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變得很腹黑的殺手、善於易容有點平凡有點懦弱但很多時候又太過堅強的老好人名偵探、有點懸疑色彩的武俠文、如果要用廣播劇來形容的話大概就是倒吊男xMic(←啥) 

感想:
這文有點淡,淡的方向有點不像顏涼雨了。  
雖然顏涼雨的文也沒有多熱情,但感覺就不是《生意人》這樣輕飄飄的像羽毛。  

這樣說好了,顏涼雨的現代文很生活。  
但是《生意人》很童話。  

不過我總算是發現了,看了N本文後我才發現,顏涼雨喜歡讓主角先暗戀上一個人,才跟另一個人談戀愛!  
這本也是一樣。  
小受一開始暗戀他的徒弟,而且暗戀了十幾年。  
但是,顏涼雨沒有把「小受從暗戀徒弟的心情轉換成暗戀溫淺殺手的心情」描寫得太好。  
轉變快得讓我有一點小小地受到打擊...  
這感覺就很像小受在28歲前都一直說自己鐵了心的只愛早安,但一但AKB奮發圖起,他馬上就變了心改混秋葉原了。(←這比喻好爛)  

其實我個人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這裡要再乘於三次方)的喜歡"男友跟暗戀對象不同人"這種設定。  
特別喜歡小受身體上跟著攻做愛,心裡卻想著白月光,那感覺真是太帶感了!  
但是很可惜《生意人》並沒有給我這樣的帶感...  
《生意人》整篇文根本就是被白月光籠罩了...  

然後再說溫淺這個攻。  
他是個很奇怪的攻,充滿了矛盾,讓人很難看透。  
而且他有很多行為也讓我不是很能理解。  
最不能理解的是他什麼時候從雲淡風情冰山男變成獨佔欲超強的腹黑攻的?  

然後老白這個受,也是個很奇怪的受,他本身也充滿了矛盾。  
雖然老白的個性比較容易被人看透,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愛多管閒事的爛好人+隱忍閉俗的爛好人,可是我總搞不懂他的2種人格特質間有什麼關連性?  

總之,我覺得《生意人》的兩位主角的性格,在小說前後文都有著隱約不明顯的變化...  
不只是主角,我覺得《生意人》的每個配角,在小說前後文裡也都有著隱約不明顯的變化...  

簡單來說就是故事到最後人設跑偏了。  
雖然偏離的方式不是很明顯,但我就是感覺到說不出來的矛盾...  

另外這部小說的邏輯也有一點微妙。  
小說是帶有懸疑性質的偵探(?)故事,主角老白會利用他不知道用來幹麼的易容術來偵破各大小奇案。  
老白平時的業務是幫人抓姦、找失物等等。  
與其說是偵探不如說比較像是抓姦高手。  
但是老白平常是住在深山裡的,得到北方某個偏僻的小鎮上在某茶樓裡坐上2HR才能等到他這個山人出山。  
試問,哪家的江湖人士會不遲千里的跑到窮鄉僻壤懇請老白出山來調查自家老婆有沒有紅杏出牆?  
而且全江湖的人都知道老白注在XX小鎮附近,為什麼全江湖的人愣是沒辦法在幾百人不到的小鎮找出老白?  
居然還有高手滿江湖地打聽老白的去處,就為了讓老白替自己調查老婆有沒有外遇?  

再說那個殺手溫淺,全江湖的人都知道他是殺手,排行第三。  
但這個殺手出任務接任務做任務一向都是不蒙臉不潛行不在黑夜裡動手。  
而且不只溫淺這麼光明累落,全殺手排行榜上的三大高手都這麼行事坦蕩。  
感情在那個世界裡,殺手跟賣包子是一樣的正當職業?  

雖然邏輯上有很多微妙的地方,但《生意人》我還是看得挺爽的。  
畢竟古代推理文(扣掉貓鼠同人)遠比現代推理文還要少上非常多,能有個文筆故事都還不錯的我已經滿足了。  

而且我還滿喜歡《生意人》的結局的。  
顏涼雨的文裡我最喜歡《媳婦兒難當》,《幻生之手》也不錯,但只有《生意人》能騙到我幾低眼淚的...  

《生意人》前1/3是個很淡很水的江湖文,不算特別有意思。  
中間開始搞推理,就有趣許多了。  
最後開始談戀愛,又是虐攻又是虐受,內心戲比較糾葛,而且都是淡淡的虐法,搔得我心癢癢的,看得我挺爽的。  
雖然《生意人》的故事一直到最後都是走光明聖潔路線,兩位主角間的愛情依舊沒什麼火花,幾乎可以用相敬如賓來形容...很容易把我的激情消磨光...  

寫了這麼多廢話。  
我想重點只有一個。  
推薦給喜歡看淡淡的有點懸疑味的武俠文的同學。  
ps.這文不難看,但是很慢熱,只適合喜好清水溫吞文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