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入正途

【心得】
書名:誤入正途
作者:酥油餅

文案:
黑道老大準備要跟他的二把手告白時,卻被二把手一槍轟了,死前才知道他的二把手是警方臥底。
重生後的黑道老大成了掃黑組的小警察,而那個他曾經暗戀過的二把手卻成為他的小徒弟。

TAG:現代、重生、弱攻強受(←不要亂下TAG)

感想:
這文前半還不錯,寫法很不耽美(其實酥油餅的文一向缺了點耽美味),感情戲很淡很淡,沒什麼戀愛情節。
主角內心活動多,雖然稱不上刺激緊張,但別有一番特別的刑偵小說韻味。
後半也還可以,但就是節奏開始沓拖,沒有前半段這麼流暢。
這篇小說寫得比較熟齡,不怎麼青春也不明快,比較有出社會後的那種壓抑。
但小說並不沉重,也不虐心,喜歡這種風格的可以試看看,讀起來跟酥油餅其他作品確實是有差異。

我一向不太會寫酥油餅的小說的讀書心得,這篇也是...

就...如果打算看這本小說的,下面就不用看了

這篇小說一改酥油餅以往的風格,走嚴肅的正劇路線(其實他的奇幻文也不怎麼搞笑)
故事主角常鎮遠重生前是年近五十的黑道老大哥,人很嚴謹嚴肅心思細膩,他重生為28歲的小警察後也沒有擺脫他的個性,仍究心思深沉。

雖然我不太愛看重生文,但這篇小說裡描述常鎮遠重生後內心的複雜情感還挺有說服力的。
而且這個常鎮遠的個性跟販賣愛與幸福的耽美小說不太一樣。
維持常鎮遠重生後生活的信念是恨。
可是這個恨也不是什麼濃烈的強烈的比愛還要深刻的恨,而只是單純一個睚眦必報的男人對於前世的總總無法刻制的不平衡。

我覺得常鎮遠的『恨』就是一種心理上的不平衡。
他死了,照理來說死之前的恩怨情仇都該煙消雲散。
但是他又活了,所以那些上一輩的情愛他又重新拾起了,並且決定不要讓那些他死後過得太爽的人繼續爽爽過下去。

常鎮遠的心態就像是陰魂不散的冤鬼,不管冤鬼死前是不是因為罪孽深重才被送上斷頭台,死後也要找倒楣的劊子手復仇。

而且最有趣的是,常鎮遠雖然成為警察卻從沒有想要洗白自己的前世。
他不會說他是因為家破人亡才混黑道還販毒,他做老大的理由很單純的就是他想往上爬。
即使後來他成了警察,也沒有變得特別有正義感與同情心,只是無可奈何地接受了打擊犯罪這樣的工作與生活。

雖然書名叫誤入正途,常鎮遠的個性卻沒什麼改變,也沒有讓人有"洗心革面"的感覺。
更明確來講,我覺得這小說是人的生活方式會因環境而改變的典型(笑)。

重生小說都重生了,當然就是人定勝天。
但在《誤入正途》裡,人沒有打算要勝天,也沒有打算要證明自己什麼,人到最後還是會被環境同化,所以昔日的黑道大哥雖然內心一樣堅強心思一樣細膩,但在那個環境下,最
終還是選擇當個小警察。

《誤入正途》花了滿大的篇幅在描述常鎮遠內心的活動。
但酥油餅的一慣風格就是不會把內心戲寫得太曲折。所以常鎮遠的內心戲雖多,但卻帶著冷淡且冷靜的色彩,反而把他老謀深算的形象塑造得更成功。

雖然內心戲多了,《誤入正途》看起來還是不會太黏膩。
只是老問題是後半又開始拖戲、劇情重點不夠濃縮,緊湊性不足,而且這次的文還不夠搞笑,看到後來會讓人覺得有點累。

打了這麼多字都沒有提到半點愛情上的問題。
《誤入正途》是BL小說。
常鎮遠喜歡的是他的小徒弟。
但一開始常鎮遠是恨著他的小徒弟的(因為小徒弟在上一世親手殺了他)。
所以小說一開始,就是在描寫常鎮遠如何用陰謀詭計弄死小徒弟。

但是雖然小徒弟是主角,他卻不是常鎮遠唯一的仇人。
常鎮遠還有更重要的仇人,,他過去的事業夥伴:趙拓堂。
以及常鎮遠這個身體的前男友,心思歹毒的厲琛。

因為這兩個人的存在,使得小徒弟的存在感變得極低。
而且又因為常鎮遠一直沒辦法小徒弟上輩子欺騙自己感情的仇恨,使得常鎮遠一直沒辦法對小徒弟太有好感。

所以因為上面幾項原因,當常鎮遠發現自己喜歡小徒弟時,我並不覺得萌或感人...
雖然還不至於覺得太突兀,但確實沒什麼「他們相愛了」的真實感。

《誤入正途》感情戲寫得很少,耽美味也淡,但這小說還是有萌點的。

對我來說《誤入正途》的萌點是劇中的炮灰配角勵琛變了N種法子倒追常鎮遠時。
勵琛X常鎮遠的萌點就在於他倆是互相利用、心中無愛,互渣的感覺特別美,而且「常鎮遠是受」。

另外一個比較弱的萌點是當常鎮遠向小徒弟表白後,小徒弟開始倒追常鎮遠。
這裡的萌點建立在「如果常鎮遠是受」之上XD

所以結論就是,其實我覺得常鎮遠是受...

可是酥油餅的喜好一向比較明確,他喜歡內心深沉強大的攻(像是袁傲策、雪衣侯、樊霽景、顧射、海德因、西羅等等),簡單來講,他喜歡裝逼攻...
常鎮遠符合了裝逼的特質,所以他是攻...
這點讓我有點失落,因為我覺得常鎮遠他很受...

不過小說最後有明示暗示地表示小徒弟有反攻,為此我深感欣慰(所以我TAG才為標弱攻強受,因為小徒弟如果當攻那就是弱攻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