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零零零零

【心得】
書名:代號零零零零
作者:靜舟小妖

TAG:強強、互攻、木訥的職業軍人、偽裝成軍火大亨的特工、前半中東後半軍隊、好萊塢片、虎頭蛇尾
ps.本文有描述走私、戒毒、少年兵與恐怖份子

先寫簡介:
面癱特種兵X妖孽特工
張章曾經是一名紈絝子弟,曾經沉淪在聲色聲淵,但他父親去世那天他去被帶到國安局,並被半強迫地成為特工。六年後他成了東南亞最大的軍火走私商,並與中東一反政府組織
接觸。
在一次任務中,特種兵雷剛被派來保護張章,張章見到雷剛的第一眼就一見鍾情,接下來就用盡各種磨人的手斷企圖掰彎雷剛。
但雷剛剛正不阿直得不能再直,對張章的明示暗示視而不見,卻在一次行動中不顧一切地保護張章,毀了容。
這之後張章真的對雷剛動了心,然後在之後短短幾個月的生死相交後,終於讓雷剛也習慣了有他在身邊──

再寫一下簡單心得:
這小說設定很帶感、主角性格很帶感、題材很帶感(中東+特工),背景簡直就像是看好萊塢的美式英雄大片,但是卻缺少了英雄該有的正義。
故事裡來提到了各種我完全不認識的新式武器,也算能小部分地滿足軍火控。
但是他的感情戲完全不萌、後半段主線失焦並且拖戲。
文字節奏感對比上偏硬派的題材顯得太過遢拖,少了看動作片時該有的暢快淋漓。
順帶一題這文的動作場景也偏少,主要都是酒桌上的周旋跟高空中的武直轟炸。
喜歡硬派題材的很推這部的前半部。
故事題及不少中東問題,切入的角度挺特別的,是從一名軍火走私商的角度來看,說教或者正義的成份非常低。
我在看時雖然一直嫌棄主角兩人互動的火花不夠旺,但也對於作者描繪的特工生活還是很感興趣的。

如果準備要看小說了,那接下來就不要看了
下面沒捏他,可是會有我很多的廢話。大部分是負評

看簡介一定會覺得這小說很帶感。我一開始也是這麼覺得的。

小說前半段很仔細地描繪了一名軍火大亨的生活,他要跟各種高層應酬、小心迴避間諜、對抗聯合國維安部隊、游走各大小反政府組織、無視人性用金錢踐踏生命。
然後另一部分帶出了特工的辛苦與無奈,他要一邊跟恐怖份子周旋,一邊又要把到手的情報秘密送回國家,而且如果抓到敵方間諜,更又用殘忍的手段撬開對方的嘴。

這個故事...說真的還挺挑戰道德的。
故事裡的張章雖然是為國家做事,但他走私的大量軍火全部都是送進中東地區的恐怖份子手中。
那些恐怖份子把武器遞給兒童、甚至用武器運送毒品。
張章做了這麼多,充其量只是想要替國家得到一些東突的情報(東突是新疆獨立運動,簡單來講就就像更加激進的藏獨)。
對於一個普通國家的普通老百姓來說,我實在不太能理
解為了一個想要獲得主權的反政府組織,就能夠把武器大量賣給金新月(世界三大毒品產地),好讓毒品能更安全地銷到中國以外的全世界。

看這篇小說前,不能把他當成是電影裡那樣主角赴湯蹈火地要拯救弱小的人民。
這個故事的主角,他也赴湯蹈火了,但他不能對被洗腦的中東少年兵伸出援手、不能破壞種滿罌粟花的土地、他甚至還必須要拿槍指著連聯合國維安部隊,因為他的背後有他的祖
國,他必須一切都以情報為第一優先。

我不能說張章是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
他為了他的國家做了這麼多犧牲,那樣的人沒有信念是支撐不下去的。
可是,信念並不等於正義,正義也不等於正確。

《代號零零零》的世界不是非灰及白、不是人的性格有惡也有善,而是在國家利益面前,就沒有絕對的正確與錯誤,一切的犧牲都是為了要換取國家更長遠的安定。

對我來說,這樣的觀念也是噁心的。
但妙的是,作者也沒有宣揚這樣的觀念,甚至他隱約地在表示「為了國家」這樣的精神略微病態。

可是就在故事進入到最高潮,張章放棄了大量的個人及國家利益,終於跟金新月的老大談判成功時,作者就突然放棄了這個主線,不再描寫到底是國家利益重要還是個人理念重要
、也不再提及中東的黃沙與戰火。
作者把一部特工小說硬生生地變成了愛情小說,而且還是很難看的愛情小說。

前面說過,這部感情戲寫得很味同嚼臘。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作者的內心戲寫得很說教。
針對道德與國家利益那方面作者擺出的態度很超然,但一旦涉及了愛與不愛的問題,作者下筆的手法又會變得很糾結,同樣的問題可以換三種不同的法子來說,看得我都煩躁死了


《代號零零零》明明是一個充滿肌肉、軍火與毒品的世界,照理來說兩個男人在槍林彈雨中陪養出的感情一定會特別萌特別帶感。
但是張章跟雷剛的對手戲,卻只讓我覺得演。
演得過火、愛得不夠投入、就連那一絲的悸動或上床時的瞬間高潮都沒辦法讓我感受到。

這小說的床戲也寫得不怎麼樣。
兩個勇猛的漢子(其中一個還是妖孽主動受)這麼合我胃口的設定,滾床時卻無聊得讓我覺得看迷羊都比看這個有趣。
我想很有可能是作者一直示圖表現出兩個男人的男子氣慨,並努力想描繪出男人的體味與衝動,但他下筆的方式卻很文藝(原諒我用這個詞),兩者的衝突性過大,只會讓我想到
十四歲的處男翻著A書硬要學金賽夫人寫論文,反正就很不倫不類。

雖然很多第三人稱的小說都會犯下只側重描寫某一角色的毛病,《代號零零零》也是。
作者把張四少描寫得很可愛很迷人,相對來說雷剛就是一個很平很不知所云的角色。
強強文的好看處是勢均力敵,但張四少跟雷剛的魅力就已經很不平衡了,導致他們的對少戲也沒有激出該有的火花。

最糟糕的一點是,這小說爛尾了。
當作者把中東給丟掉後,這小說就瞬間變得普通平凡還很無聊。
我會看這小說是因為他那異國風情與刺激的特工生活。
作者放棄這一塊,等於放棄了他的作品裡最吸引人的地方。而且還大大曝露了他寫的感情戲有多食之無味。

我要說我真的佩服他寫這個題材的決心與付出的努力,他寫得真的很帶感。
但如果真要寫這題材,文字風格真的可以換一換、簡潔一點甚至可以再粗暴一點、肉搏動作戲可以再增加、文字節奏要統一、故事枝節不要過多分散主線、內心戲不要這麼九彎十
八拐想要用隱忍的態度表明主角很有男子氣概卻還花了這麼大票字數來表現主角在隱忍、善用肢體語言跟場景、其實我甚至覺得感情戲不寫都可以...

如果真要寫感情戲...那就還是記得自己是女人(雖然我不知道作者到底是不是女的,但這種很嗑牙的感情戲寫法,搞不好作者是男的)、寫的是耽美小說。
耽美小說要的是戀愛,不是只是單純的兩個男人在做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