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糞石書局.jpg

【心得】
書名:馬糞石書局&馬糞石書局之偉哉副店
作者:百弓
繪者:原若森
出版:鮮歡

文案:
《馬糞石書局》
哲學系肄業的簡偉祥,在四處碰壁的情況下,最後嘗試一家充滿文藝氣息卻有著奇怪名字的書店。
幸運的,他獲得書店的工作;不幸的,他成了怪怪店長宋晉宇的追求目標。

成天被少根筋店長追著跑、「三不政策」被嚴重忽視,簡偉祥因此被戀兄情結的魔鬼副店長盯上,還淪為其他員工閒嗑牙的八卦主角!
人際生活、工作考驗、戀愛萬花筒,社會新鮮人簡偉祥該如何修滿這人生三學分?
──幸福,就在馬糞石書局。

《馬糞石書局之偉哉副店》
馬糞石書局在業界名揚四海,大家都知道,某家分店裡有個冷血又鬼畜(?)的魔鬼副店,然而,冰山美人副店這次碰上剋星了!

圖書業務菜鳥戴敏恩,竟視他A++級數的冷釘子為鑽石級的黃金鐘,眨眼間,又被那白癡店長錄取為馬糞石書局的店員,成天活像隻跳著求偶舞的紅鸛,圍繞在他身邊團團轉。
超實力派經營者宋奇偉,人生正面臨「愛情陷入警戒區」……

感想:
這篇文章是寫給我自己看的,也比較適合給已經看過小說的人看,這樣

曾經看到友人說,《馬糞石書局》很"流水帳"(笑)

然後我自己去借書的當天,跟另一名書友討論到此書
他說,他比較喜歡《馬糞石書局》
我說,因為《偉哉副店》的文筆比較普通
他就說:你不可以這麼直接,你要說《馬糞石書局》的氣氛比較好
我說:我們做人就是要直接一點,比較差就要直說

好啦,我承認我實在是太惡毒了
《偉哉副店》其實也沒有寫不好,他只是沒有比《馬糞石書局》好而已
我覺得《偉哉副店》在文字的轉折上,顯得沒有這麼精心設計
有很多地方看起來太跳躍了,沒有《馬糞石書局》的文字這麼地有一體性

不過,我比較喜歡《偉哉副店》的劇情唷!
《偉哉副店》是最近少數讓我看到渾身起雞皮疙瘩的小說
尤其是下集,副店特地從旗艦店跑去找敏恩時
我感動到差點哭了出來(掩面)


回到"流水帳"這三個字
其實我覺得這三個字真的很適合用來形容《馬糞石書局》
因為《馬糞石書局》其實只是一本"打工日記"
裡頭鋸細靡遺地描寫在書店工作的辛苦與複雜之處
我想,這應該是作者本人的親身經驗吧
因為內容實在詳細到把讀者可能不會想知道的部分都寫出來了

如果對一個只是想看戀愛小說的讀者
《馬糞石書局》實在是太囉嗦了
我們不需要知道那間書店的進貨流程、不會想看那間書店眾多女人的三姑六婆
可是《馬糞石書局》除了這些東西,就沒有其他的劇情了
而偉祥跟店長的戀愛,只是附帶品,在書裡佔的比例一點也不重要

可是,即使如此,我還是非常喜歡《馬糞石書局》
我覺得他真是一本超級好看的小說
打從翻開小說的第一頁的第一句,就讓為作者折服
作者在敘述這麼流水帳的書店打工日記
還可以描寫得這麼有層次、這麼有立體感,真的非常地吸引我

雖然只是一個很日常、很平凡得描述
卻讓我自己也像是成為書店的一員般,看著身旁的同事突然與店長戀愛(單就小說而言,偉祥跟店長之間的發展,也真的很意外XD)


如果說《馬糞石書局》是一部"寫實的工作戀愛觀察"
那《偉哉副店》就是一部"帶有一點幻想的戀愛小說"
以整體氣氛而言,我喜歡《馬糞石書局》
以戀愛小說而言,我喜歡《偉哉副店》

或許就是因為《偉哉副店》已經脫離作者工作經驗太多
以至於《偉哉副店》的文字顯得瑣碎很多
而且一樣是第三人稱,《馬糞石書局》就完全是以偉祥的視點在跑
《偉哉副店》則切換了副店跟敏恩,所以顯得有一點亂


不過《偉哉副店》有《馬糞石書局》所沒有的"二次元的萌"
敏恩真的好棒,我超喜歡敏恩的!
他常常會有一些特別的信仰與堅持,讓我又感動又驚豔

副店則是...很萌XD

店長跟副店者兩個兄弟都很萌,他們家的基因真是太優良了
我喜歡店長這種三八主動誘攻,這也好萌!我完全能明白他的可口之處!
副店則是個大傲嬌,雖然我不喜歡傲嬌受,可是我不能不承認副店真的有夠萌


其實看完《馬糞石書局》跟《偉哉副店》後,我是不太想寫心得的(懶) 
但聽說這套小說賣得沒有很好
我覺得很可惜
就寫一寫心得來推廣一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