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偵探伽利略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張麗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以伽利略般追根究柢的精神,與好友刑警草薙共同解開各個不可思議的謎團!
少年的頭突然起火燃燒,是人體自燃?
國中生在池邊撿到人臉面具,是死者冤魂不散?
心臟麻痺的死者,其實是感染怪異疾病?
海上突然出現巨大殺人火柱,是超自然現象?
目擊命案現場的少年,竟是靈魂出竅?
五個離奇事件,隱藏在其背後細緻刁鑽的科學詭計!

感想:
這是草薙&湯川初登場的作品
嚴格來說,並不是多高明有趣的推理小說
《偵探伽利略》是短篇,事件也大多是在賣弄華麗的科學應用,事件本身的動機跟手法卻很單純
不過東野圭吾的敘事手法法相當流暢精妙,並不會因為劇情貧乏而失去故事本身的吸引力
但比起長篇推理小說來說,屬於實驗性質重的短篇小說的《偵探伽利略》,就有點華而不實的感覺了

但我認為《偵探伽利略》真正好看的地方根本不是犯案的手法啊XD

對我而言,"推理"小說只不過一種形式,我根本不在乎一本小說中該死多少人、又該有什麼拍案驚奇的結局
我只在乎小說"好不好看"、"有沒有吸引力"這樣而已

通常好看的小說也有個好看的故事
一般來講越是曲折豐富的小說也越好看(前提是作者文筆要好)
但是也有另一種小說的故事很簡單,卻同樣地讓人難以忘懷
這種小說賣的是字行間的氣氛,以及角色魅力

《偵探伽利略》無疑就是本賣角色魅力的小說XD

我昨天才剛看完《嫌疑犯X的獻身》,也提過自己立刻就被登場不到三分鐘的湯川&草薙迷得死死,二話不說地就衝去書店買下這本《偵探伽利略》
這證明湯川&草薙有多大的吸引力
他們兩個簡直是發光體
換個鄉民版的說法,「湯川&草薙根本是超級閃光!」

再回到劇情面,《偵探伽利略》是以科學手法來解釋各種神秘現象的推理小說
《燃燒》裡死者的頭部突然局部燃燒,而該現象卻非一般常識能解釋
《轉印》是死者的臉部表情清楚地覆印在有一定厚度的金屬片上,這是人為完全沒辦法達到的效果
《壞死》的死者胸前有一大塊肌肉壞死,但直接死因卻是心臟麻痺
《爆炸》說明讓人無法想像的水中突發大火
《脫離》描寫靈魂出竅的原因
這些乍看不合常理的手法,卻都有著可以解釋的科學根據,而湯川在這裡的立場就是以科學的角度來解決警方無所適從的案件
只是大概是篇幅不足or手法太過獨特的關係
這些犯案手法我都覺得有點硬凹,要達到100%的完美是有難度的
而且大部分都跟真正的案件沒有直接的關聯

也就是說,《偵探伽利略》真的只是個來應證這些可愛的科學理論也能用在殺人上的小說創作,如此而已XD

對推理迷來說,《偵探伽利略》的故事驚奇性可能會不太夠吧?(畢竟它也只是部短篇集)
但對我而言,《偵探伽利略》卻是部非常非常有趣的小說
因為湯川&草薙這對拍檔真的實在是太有趣了XDDD

在《燃燒》裡,草薙跑去見多年不見的湯川
依湯川的個性,並不是一個熱情擅交際的人,他不過是擺出最低限度的虛偽與周周的人保持適當距離而已
但他卻對很久不見、過去也不同系的前羽球社團友人草薙給予極大的協助與容忍,為什麼?(笑)
而且從對話中就可以看得出來,雖然兩人多年不見,卻一點也不生疏,湯川甚至對草薙開了一個科學玩笑
即使被戲弄了,草薙也完全不以為意
他們兩個過去的交情到底好到什麼程度?著實叫人好奇(再次強調湯川並不是個擁有很多朋友的傢伙,因為他的腦神經跟一般人不太一樣XD)

《轉印》中逐漸顯露兩人的交情之深
草薙會隨便吃放在湯川實驗室的東西,以正常的成年人交往模式來看,應該是不會隨便亂吃別人吃到一半的食物,同樣的對方也不會招待客人吃他吃到一半的爆米花
而且草薙會無意識地抱怨湯川,卻一點也不擔心他會生氣
遇到危險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飛奔到湯川身邊,這證明他是非常信認湯川的
草薙在湯川面前表現的態度給我的感覺就是在撒嬌,那種非34歲男人會有的可愛,也只有在他跟湯川相處時才會流露XD

而在《壞死》中,草薙還說過「所以想轉換一下心情,這才來看看你的臉。」這種話...

《脫離》這章,我一直對『湯川直勾勾地望著草薙』這句話中的"直勾勾"很有意見
為什麼是用"直勾勾"這個詞?那代表著湯川是用非常有深意的眼神在看著草薙的吧?
我很想知道原文是怎麼寫的,因為翻譯出來的中文可以有更深沉的解釋,這會讓我想歪XD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在小說最末,湯川說了這麼一句話:
湯川捲起白衣的衣袖,只見手腕部分出現了紅斑。
「這是什麼?」草薙問。
「蕁麻疹。」湯川答道。
「什麼!?」
「因為做了不習慣的事啊。」

因為做了不習慣的事,所以長出蕁麻枕,還這麼可愛地跟草薙炫耀
湯川這個人怎麼會這麼彆扭啊>///<
《脫離》中還說過:這位物理學者像這樣捉弄理工白癡的好友,已經成為兩人相處時的慣例了。
這位物理學者聰明,有點小壞心眼,還很討厭小孩
可是他對草薙有著極大的包容力,在草薙面前還常會出現俏皮的小動作,如拉衣角、眨眼、撇嘴之類的
順帶一提,他們兩個同年,同校,但大學的交集只有社團而已
以草薙這麼討厭科學的發言來看,求學階段他理科的朋友大概也只有湯川一人

說了這麼多兩人相處的互動,實在不是我想模糊《偵探伽利略》"推理"小說的焦點
實在是因為這兩個人真的太閃了
互動頻繁且有趣
再加上他們的關係是對等的,而非助手與偵探

用最白話的解釋,湯川&草薙根本就是推理界的晴明&博雅啊!!
湯川就像晴明一樣的優雅而惡劣
而草薙就是個十足的行動派,還天然得非常地可愛!

看《偵探伽利略》時我真的是從頭笑到尾(外加伴隨著尖叫)
配上如萬花筒般的事件
著實會讓人迫不及待地想多看一點由湯川&草薙主演的作品

但據我所知,湯川&草薙有登場的作品只有《偵探伽利略》、《預知夢》以及《嫌疑犯X的獻身》而已
為什麼不多寫一點呢?
他們非常有發展的潛力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