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嫌疑犯X的獻身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總是透過窗戶凝視著隔壁女子的孤獨數學天才,和女兒相依為命於都會一隅的寂寞女子,兩道孤寂的靈魂,因為一場偶發的犯罪交會,他決定獻出一切,只為帶給她永恆的幸福;面對著這般義無反顧的犧牲,她又該如何做出人生最困難的抉擇?
這段賭上生命的愛情之路盡頭,將會有著什麼等待著兩人?

感想:
這一部推理小說
前天傍晚,我不知道吃錯什麼藥,突然很想看推理小說
在書店蹲了一個小時,猶豫了很久,最後我選擇了完全不熟悉的東野圭吾
既然要入門,就挑這作者最好的代表作
書衣上說東野的代表作是這部《嫌疑犯X的獻身》
我在A書店找了很久,並沒有發現這部書,所以我又到了B書店,稍微思索片刻後就把這本書帶回家
事後,我很慶幸我並沒有做錯決定
因為《嫌疑犯X的獻身》的確帶給我超乎想像的快樂與感動

我並不是一個很常看推理小說的人
因為我很懶,討厭看太厚的書,而且本身沒有什麼觀察力,加上腦袋不怎麼聰明沒辦法理解犯人精妙的迷團
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很膽小
推理小說不是都會死人嗎?對我而言,"殺人"這件行為遠比什麼幽靈都還要讓人發抖

所以,就平常來說,我會盡可能地避免看推理小說(笑)

不過推理小說仍是個迷人的存在,秘密與迷宮仍是人性最根本的弱點
不管再怎麼樣的濫用這些複雜華麗的謎團,推理小說的趣味性仍遠比奇幻小說更高
我們不能不承認,大部分歐美的經典奇幻都又悶又冗長
推理小說即使再厚,也不會花6集400頁的篇幅來跟你講解一具屍體怎麼死XD

再回到最開頭,為什麼我會突然發神經跑去買推理小說看呢?(是買不是租)
其實有很大的原因是我開始對最近的BL與玄幻小說產生倦怠了......
察覺到這類型的作品越來越難帶給我驚喜,也越來越難讓我融入其中
後來意外看到有人寫了篇以廁所君系列衍生的同人文,一時心血來潮就對這個一直都很抗拒的領域產生了興趣

而事實證明,《嫌疑犯X的獻身》也再次成功地讓我體驗到閱讀的感動

聽說《嫌疑犯X的獻身》是本格派推理的傑作
其實對我而言,本格派、社會派、新本革派、冷硬派...這些不過只是些無意義的名詞
我根本分不清楚它們之間的相異性究竟為何

我只知道一件事,《嫌疑犯X的獻身》是為愛而生的完美詭計
是由愛開始,也由愛結束的小小的計謀
這個小小的愛情,只是單純的獻祭,也正真的它的單純,才更加地複雜與難解

《嫌疑犯X的獻身》的主角是名天才數學高中老師,石神
在書中的第一章,很明確地以實例告訴我們石神俱有多高的邏輯推理能力
然後在第二章,故事馬上就將殺人犯的動機與身份帶出場
不用花太多的時間,故事甚至才進行了不到20分鐘,我們就已經知道誰是兇手以及行兇手法了!
以我以前看過的金田一來看,這還有什麼推理的樂趣可言呢?

但從這裡開始,才是真正的謎團
不管是書中的草薙刑警亦或是讀者我,都被這個故弄玄虛的謎團騙得團團轉
以至於最終答案接曉時,我受到的震撼竟比告訴我誰是兇手更劇烈

已經知道的嫌疑犯、以及已經知道的動機、已經知道的殺人手法
就是因為這三道已知,反而讓我陷入更糟的思考泥沼
因為最初的思考方向不見得就是正確

在數學題裡,提供的已知未必就必須跟題目有所關聯
即使最終的答案是這麼地單純
在找到答案之前的過程,其難度也遠遠地超過我們的想像

在此就先暫且不提"謎底解法"了,畢竟這是一部推理小說的精髓,說太明白就沒有意思了

《嫌疑犯X的獻身》會讓我如此驚豔的當然不只是那絕妙的詭計
而是東野圭吾對於人物角色塑造的功力

在《嫌疑犯X的獻身》頭兩章,是以嫌疑犯石神為主的
在這段劇情裡,我感受到的是自信與自卑的壓抑,有點灰澀卻又明確的方向
因為石神就是個這麼理智到完全符合邏輯的人類
但在他的世界中,卻因為隔壁鄰居靖子的存在,而燃起了不能控制的火焰
這份矛盾,將書中氣氛帶到最冰點

其實在東野圭吾的筆下,並沒有花太多篇幅去描寫石神的內心
石神本身也不是一個會有進行"自我省思"的男人
但我卻在短短的兩章中,明確地感受到了石神的封閉與熱情

為什麼我要一直強調"頭兩章"呢?
這是因為在《嫌疑犯X的獻身》第三章後,這種揮之不去的憂鬱立刻就消散了

有犯罪者自然就有解謎者,《嫌疑犯X的獻身》的偵探們就是在第三章裡登場的
靠著短短一盤一面倒的西洋棋,我認識了刑警草薙以及物理副教授湯川
而就在同一刻,我愛上了他們兩個XD

"萌"這個詞就是為了這種狀況而存在的吧?
在《嫌疑犯X的獻身》第三章中,東野圭吾用了非常短的句子將小說的煙霧驅散
他沒有多加解釋草薙跟湯川的身份,僅僅只是一個粗淺的交談,就讓整本書的氣氛完全轉為另一個方向
「西洋棋就是不合我的脾胃。」草薙咕噥。
「又開始了。」然後湯川以這句話回答他
就這麼非常簡單的兩句話,我就立刻感受到了草薙與湯川的生命力
腦中鮮活的影像就彷若我已經認識他們很久了

可是在這之前,不管是草薙、湯川還是東野圭吾,對我而言都只是個陌生人
東野圭吾卻精妙地只需要用某個小小的場景,將人物個性準確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就以文字為主軸的小說而言,要對故事中"一見鍾情"的難度遠比漫畫來得還要高非常多
可是東野圭吾做到了(還同時讓我對兩個人一見鍾情XD)
尤其是書中第十八章的部分
湯川與草薙嘔心瀝血的演出差點讓我忘記石神的自白XD

不過撇去湯川與草薙的"魅力",《嫌疑犯X的獻身》所刻劃的愛情,仍是讓人動容的
石神對靖子的愛
或者是靖子對女兒的愛
都讓人心疼不已
在最後一幕,靖子對石神獻身時,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了
石神崩潰大吼的表情,具現化般地在我腦海中浮沉
他的付出、他的一切,最終卻必須成為泡影

因為愛,不見得就是讓兩人同時幸福的方法

石神的獻身,最後究竟換到了什麼?

在愛情面情,或許誰都是犧牲者吧?

一直到最後,我仍冀望著警方不要發現嫌疑犯的真實身份
或是,正是因為石神完美的奉獻,才有《嫌疑犯X的獻身》這個最純粹的愛情神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