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春寒、青山遮不住

作者:曉渠

出版社:龍馬

感想:
世界盃真的會害死人,他害我現在靈感全無,就連一篇小小的心得都寫不出來......

有劇情洩露啦

這個以民初為背景的愛情小說
感情戲寫得濃且深
在大時代的衝擊下
讓人看得難過

春寒是仰恩跟尚文的初戀
當初在看春寒時,我就比較喜歡崇學了
可是在尚文真的跟仰恩徹底分手時
我卻為尚文感到不捨
雖然他是個共產黨員,可是我愛他的國家大義......

尤其是尚文最後那番嘔心瀝血的告白
肖仰恩阿,你聽在耳裡是心如刀割還是小小竊喜阿?

說真的,也許我的心眼就跟夏玉書一樣小
肖仰恩他是何德何能,竟能讓如此多的男人愛他憐他
他不過就是有點才學的天姿驕子
憑著那股氣質,在那樣的世界中,還能走得如此悠揚

其實我有點不懂為什麼尚文最後會選擇離開仰恩?
不過我還是覺得他是個負責的男人
雖然他背叛了仰恩
卻對得起他的家、他的妻小與他的理想

這麼說來,也許尚文是個膽小的人吧
與其讓別人說他不孝,他寧可當個負心的人

春寒給我的感覺有點類似紅樓夢
尚文就像賈寶玉一樣的任性可愛
可惜仰恩不是林黛玉
仰恩的心思看起來不廣,卻做了一個世界奔馳的夢

青山遮不住跟春寒不同
春寒大體而言還只是東北的大富人家的小情小愛
可是青山遮不住後半段的劇情已經完全拉在日本攻華的緊張局面上了

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麼愛國(毆)
每次看民初的作品,都忍不住心酸難過,恨不得自己能扛著槍多殺一點日本人XD
所以,看到崇學為了仰恩而不顧國事時
其實我有點小生氣......(默)

我明明就比較喜歡崇學阿
為什麼到了最後,我反而比較喜歡尚文了?

不過這兩部作品中,最讓我心疼的還是夏玉書了
看他承認自己的嫉妒與心眼,我覺得他比任何一個人都勇敢都天真
他是這麼可愛的一個孩子
為什麼他這一生,卻比任何一個人都苦?

還有仰思姐姐,一個女孩家,就算滿肚子心思,終歸也難將愛情緊握手中
更別提肖家兩老因兒子的性向一夜白髮
肖仰恩他也算愛得真切了,這麼孝順的他也會為了愛情而與家人絕裂
我看到肖母自縊這段時心裡真的很難受
終歸是亂世,能見著兒子幸福走過,難到就不比傳宗接代重要嗎?
只可惜,那個時代的人有那個時代的堅持
就像不能生育的肖仰思一樣,在家裡頭永遠就是低了別的女人一截

唉...青山遮不住,終歸還是個喜劇
雖然在那樣的時空下,任誰都只能在悲慟中找幸福

其實我滿訝異的
青山遮不住跟春寒是兩個不同的小攻跟同一個小受談戀愛
曉渠也真的厲害他讓我輕易接受男主角易角的事實
我想,要是這個時代背景不是發生在民初
我可能會有點小彆扭吧

民初的故事真的好看
只是每每都會讓我看得心很痛
還不滿百年的事,傷都還沒癒
可這一眨眼半世紀過去,瞧瞧咱們兩岸三地的中國人,祖先卻都已經不是同一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