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破城

作者:姬泱

繪者:蘇

出版社:倍樂

文案:
(上)
大鄭國江山如畫,文明璀璨,都城皇皇,沉浸在寧和的繁華之夢中。
幼主逝世,王族旁裔子蹊承位為王。
新王登極的慶賀聲後,卻伴隨著首輔周離毒殺幼主的傳聞……
(中)
封起傾國之兵進犯,新州城危,更傳叛變消息;為此,周離親往新州前線,意欲一探究竟。
歲歲年關,烽火前線亦自高歌歡慶;然而,這一切卻像是樁鬧劇,勝利與年慶背後,荒唐無盡,難言辛酸。
詭譎的朝政,危機四伏的新州,究竟是什麼樣的沉重壓力,令新州巡撫痛苦掙扎,卻又三緘其口?
(下)
軍餉的流向終於有了眉目,黑幕漸漸揭開,抽絲剝繭後的真相,竟是……
繁華如冰逐裂,忠臣遠逝,棟樑已摧,歧山大震更似預示了王朝的傾頹。
江山殘破,家國零落,孤城、幼主、鐵騎,隨著韶光流轉,皆已湮沒於歷史洪流;然而,古鄭王朝究竟真的曾經存在,還是只為傳說?

感想: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的音響放著紫禁城這張專輯
當永離讓人將綁了字條的劍射到封王的腳前的時候
我感覺到眼淚從眶中滑落

這個故事與國家,就到此結束了



有劇情洩露



這個故事,就跟這本書的主角永離一樣
明明是一個清雅的人,卻非要摟上厚重華貴的襖袍
有一種說不出的逞強

沉重與哀傷
在面對有500年基業的腐敗王朝時
已經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去填補這樣的漏洞

破城的故事,講的是衰敗
跟其他宮廷小說所架構的革新不同
破城中的主角,即使用盡了全身的力氣,也換不回夢想

不管做什麼,都不能阻止王國的破碎
那麼,為什麼不在一開始就選擇放手?


破城是長達三集,一部很沉悶的小說
第一人稱的小說,容易讓讀者產生倦怠
因為讀者很容易跟小說裡的主角達到同步,而後掉入太過纖細的內心掙扎
破城沒有花太多的旁白來描寫主角永離的心境
卻用了大量的事件來表明永離的立場
這些東西同樣的瑣碎、太過感傷、而又不具戲劇性

破城雖然是一個悲劇,但他的起伏卻不強烈
像入海沙丘上的小河,蜿蜿蜒蜒的,終走向破滅
這種寫法會讓整部作品的調性都很一置,同樣地也很容易讓我入戲
他最大的缺點就是忘了在該暫停的時候休息

破城三集中有幾個很重要的也很催淚的橋段
作者在鋪城這些段子時都花了一些功夫
但在事件真正發生時,又沒有預留多少時間讓讀者去回味
破城長本書真的就像一條江水,一波一波地不停往前,不到最後一刻不肯停息
中間該讓人好好大哭會該讓人狠狠咒罵的地方也全都被下一波劇情給立刻衝散了
我深深地認為,會有這樣的問題全都是分段沒分好的錯...

還有破城的主角永離...怎麼說呢...這應算是作者的個人偏好吧...
我覺得永離完全沒有必要被描寫成女王蜂
有太多人可以不需要愛上他
有時候,誓死跟隨不一定是愛
還可以有更多種複雜的感情
人類不會只有這麼簡單,只因為愛情就選擇了未來
尤其破城這個故事中在國家、忠誠、信賴、友情等大義中做了不少描寫
那麼為何願意以生命守護永離的就一定要是愛情?

但同樣的我也在想,永離這個人最後所愛的人究竟是誰?
他比我想像中的更加自私
我喜歡他那種強忍心中酸楚卻又沒種放手的膽小
更喜歡他苟且偷安就是不肯死的精神
我覺得人不自私就不是人
太過正質正義光明的小說角色,我不會把他當做一個人類來看待

在小說最後的番外篇中,加上了永離跟子蹊的後世故事
這故事就跟正文完全不一樣,充滿了甜蜜
算是對子蹊與永離的FANS做一個交待...

但我反而比較喜歡網路上的番外篇【遠山】
這是講龍泱跟永離在正傳20年後的故事了
永離的心境與龍泱的心境,讓我想起子蹊在死前含恨的那句出師未捷身先死
有再多的豪情壯志、再偉大的兒女情長
走到最後,都會變得跟春雨一樣綿密而輕柔

最後,姬泱的文筆很好
即使累積了這麼多細緻枯燥的文字,讀起來還是一樣優雅

破城是一部很好看的小說,雖然我哭不太出來,卻感覺得到痛
可是他太悶也太ㄍㄧㄥ了
讓我不會有想再拿起來看第二次的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