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諸葛孔明時之地平線 01-09

作者:諏訪綠

出版社:青文

感想:
我今天已經去漫博把這一套敗回家了
全9本只要300元,真的很便宜,快去敗一套回來吧,你不會後悔的XD

諏訪老師不愧是我心中歷史漫畫的第一人(這是就"少女情結"的心態來說)
他的書很有思想
整部作品都會圍繞在同一個中心思想作闡述
他不會像一般的歷史漫畫,主角所堅持的立場能輕易地擊敗任何人
在諏訪老師的書中,一個"思想",都會經過各方面的推論、辯證、在解釋並實踐
它會受到各方面的衝擊,進而找出屬於自己的力量

別人的歷史漫畫,可能是在看一個被過度誇張的精彩歷史故事
看諏訪老師的漫畫,則是在看那個時代所背負的命運之方向
不是說他的漫畫就一定符合史時(其實還滿不合的XD)
但他卻畫出了人心,崇拜理想的那一面

來講缺點好了

這部漫畫是以孔明的一生做為主軸
所以諏訪老師花了很多心血去描寫孔明
但我覺得他稍微把孔明神格化了(雖然在漫畫裡,孔明常常在矛盾與掙扎)
我覺得這是因為篇幅過長的關係
孔明自身所堅持的理想被過份誇張
以至於讓他的一切言行,都是為了他的理想
人,偶爾會做一些沒意義的事、或決定一些不經大腦思考的直覺判斷
但漫畫裡的孔明,卻無時為刻為了他的理念煩惱與折磨
他的心,纖細又寬宏得讓人不禁想質疑,他真的是一個"亂世"中的軍師嗎?

其實最重要的是
我覺得時之地平線裡的孔明,跟玄奘西域記裡的玄奘越來越像了
玄奘是佛,而孔明確越來越像玄奘,這才會讓我覺得"不對勁"
孔明是孔明,他是亂世之中的眾生之一
但他所做的事,卻跟宗教家做的事一樣,讓人因憬仰而感到疏離(苦笑)

其實在時之地平線裡,孔明被畫得很美
諏訪老師的畫風是很簡單乾淨的,絕對不華麗或是美型
但孔明的美就是會讓人怦然心動
那是他自然而然流露的氣質,是臥龍燃燒的光彩
(諏訪老師真的很厲害,因為我居然能在漫畫中"看"見氣質)

這點在被稱為鳳雛的龐士元身上也一樣
你能輕易地感受到他身上的光彩,就像是梁朝偉站在你面前一樣(奇怪的比喻>"<)
而被畫得更美更帥的周瑜身上,我就完全感受不到屬於他的光

士元大概是我這部漫畫裡最喜歡的角色了
但他卻是個非常悲劇的角色~"~
我的士元阿...我不要你以這種方式收場啦>"<

歷史漫畫最大的悲哀、也是最困難的地方
就是讀者都知道主角會怎麼死...
唉...不想也罷...反正都已經是過去了~"~

諏訪老師的漫畫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可以把"愛情以外的感情"發揮到最大極致(笑)
在我心裡是這麼看的
趙雲喜歡孔明,孔明卻跟曹操互相傾心
要不是因為孔明跟曹操理念不合,不然他們真的很合阿XD

還有在周瑜回憶中的伯符,真的很讓人臉紅心跳
沒關係...他們已經到天堂去相會了(淚)

最讓我失望的還是司馬二少爺了>"<
當大家都是美男子的時候,為什麼只有他跟劉備長得一樣像個土包子啦!
我不依、我心中的司馬二少爺,應該要更英挺的阿!

算了,繼周瑜掰掰、士元掰掰了後,能繼續支持(?)孔明的,就只剩下司馬二少爺了
從第10集後,大概都會變成他的天下了吧?

最後,這部漫畫跟別人不一樣的是
華陀被安排為一個能知天命而貫穿全場的角色
這點倒是很讓人驚喜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