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跟朋友討論這個話題
因為我發現最近越來越沒有耐心去看現在的玄幻小說

當然,原因有很多個
像現在的幻武,要能出書,幾乎都是因為作者更新速度快,才能達到夠出書的人氣
但實體書跟網路是完全不一樣的
網路可以因為連載的時間差,來模擬文筆與內容的精細度
可是實體書的讀者,是會要求作者對自己的作品負責的(至少我是這樣)
在最近"快手"="大手"的風氣下
文章只會變得越來越粗糙濫製
我不是說慢工就一定出細活
我自己也有在寫文,我知道寫文需要沉澱,才能會有新的突破
每天5000~10000字以上,絕對不是長久的作法
一開始也許有可能辦到
也許也能生出一點好作品
但時間一長,當你想不到東西時,你就只能多扯西拉,加快節奏,打亂故事品質了

其實,上面都是離開

今天跟我朋友抱怨說"天魔神譚第一部根本就沒有你說到好看"
我說"只要看前3頁,我就知道後10頁的發展,這種書,我幹麼還要看"
其實我朋友也有點無奈
他大概沒想到我最近會這麼難搞XD
(因為最近我愛看漫畫遠大於小說)

我說"我最近只想要看懸疑性質重的小說,而不是主角一人很強,然後飛天遁地的小說"
像混沌.棲溯那種,整團都是謎的,就算步調慢,我也會願意追書
要不然就是像亡靈之眼一樣
就算主角很強,可是你可以感覺得到他並沒有濫用力量
作者反而花了非常多篇幅在描寫角色們的生活
身為讀者,好像也一起溶入那個世界一樣
即使作者根本沒有去描寫那個世界的架構,讀者也能身歷其境

像現在的幻武小說
主角為了要變得更強,長長從這個點飛到那個點,從這裡打到那裡
好像非把全世界的人都打敗不可
會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因
很有可能也是因為作者有趕稿壓力
為了滿足每天萬字的進度,只好讓敵人一個接著一個來,一個還比一個強
直到主角強到可與天地比擬為止...

其實像主角一人強到死的小說,也不全都是那麼難看
像飄邈之旅我自己就非常喜歡
看飄邈,就好像自己是主角裡強一樣
在那個萬千的宇宙中穿梭
雖然每個地方都沒有多加逗留,但每個地方又都印象深刻
飄邈最大的成功,應該是因為李強那種"漠然"的態度吧
因為不強求、不執著
所以李強即使是個空中飛人,也不會讓讀者認為他沒心

唉...好難解釋

就好像很多小說明明就把主角寫成天下第一
還讓主角跟這個兄弟好、跟那個女人好
讀者卻感覺不到主角留在那些配角身上的"心意"

李強不一樣,因為一開始就知道他"從不留念"
當然也不會對身邊那些來來去去的人,有太過的悸動

所以,如果想把主角寫得這麼強大
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寫成接近神佛的存在
也就是連七情六慾都降到最低

不然,就是像風姿的大魔王主角一樣
雖然很痞、很愛玩,也有很多朋友
但,他永遠最愛的都是自己


幻武小說的重點不是戀愛
有時候"情"就會顯得很淡
如果作者還想要將"情"硬套進故事裡的話,只會變得造作
讀者是很敏感的
不會只因為主角說了一句"我愛妳",就認為他已經愛上了女主角


終於要說到重點了,本篇廢話的主旨,就是女性角色...

我...其實很不容易去喜歡一部作品的"女性角色"
這是我本身的問題
因為我覺得,男性作者筆下的女性,會讓我覺得有疏離感
(我看的書,大部分都是男性作者所著,女性作者的幾乎都是BL XD)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男性漫畫中,我最喜歡的女主角,就是銀魂的神樂
者可能也是因為她完全不像個女人(笑)
一般男性作者的作品中,女性角色往往可以分成幾大類
不管是那一類,我都不太能輕易地去接受女角的存在...(我不是腐化太深啦~"~)
在以男人為主的作品中,女性角色固然重要,卻常常讓我覺得沒有靈魂
好像她是為了男主角而活,而不是一個真正的角色似的

在幻武小說裡,這種情形尤其明顯
男主角不是強到不像人,大概要每3集才會想到1次女主角
就是男主角太花心,從這邊玩到那邊,女主角只是最常被幹的那一個

我甚至還會很過份的說"我討厭這個女主角,所以我不想看了!"

女主角對我而言,真的是決定要不要追一部書最大的關鍵
就算那是YY小說,只要女主角夠有特色,我也會支持下去

這時不得不再次搬出經典大作風姿出來...Orz
風姿是一部Y的小說,可是他真的很好看
因為他每一個女性角色,都相當地有存在感,絕對不只是花瓶
像名義上的女主角,小草,我自己就很喜歡XD

這證明了,只要女性角色寫得好,就算男主角再廢,小說還是會好看!
可當下的幻武小說,並沒有幾本這樣的作品(不然就是我已經看過了)
我每次看著一架又一架的書櫃,都會很猶豫不知道要看那部
那種被翻了半集又放棄的作品真的是多到我也不想記了
難怪我會被朋友說很難搞
味口這麼挑剔
連要推薦作品給我都非常地難...

我照陣子還是專心看漫畫好了
銀魂誠好物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