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畢業奇幻之旅 06~07

作者:加號往下落

繪者:夏藤薰

出版社:續集

感想:
完結篇了…好短阿…
總覺得不夠……看完番外篇後感覺更加不夠……

這兩集主要是朝著"史詩"發展
這好像是奇幻小說必走的路?
跟神話、英雄傳說以及吟遊詩人歌訟的詩謠做結合
以打敗曾經毀滅世界的大BOSS為目標……

我是覺得這兩集,有骨無肉
我可以感覺到作者想要描寫的大歷史大架構,卻沒辦法融入劇情中
這跟第4跟第5集來比,退步不少
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作者寫得太趕
想把數百年來的歷史傳承塞進兩集10萬字的小說中
真的不太容易
如果作者能寫慢一點、詳細一點、把七英雄的傳說再描述的深入一點
層次一定會跟現在不一樣

因為集數很少,所以後面的事件發展也很快速
往往在剛培養出氣氛時,就換到下一個場景了
還有不少Quest來得唐突,解決地更唐突
雖然可以用"觸發事件"這點來解釋,卻顯得不夠周延
尤其是在打最終BOSS的部分
那個BOSS實在很沒存在感
我甚至搞不懂他是怎麼被打敗的
還有時之旅者封魔的理由、第五軍團長(應該是吧)背叛的原因也都不清不楚的
更可怕的是,大魔王已經變成菲蒙手上的剃鬍刀,居然可以隨傳隨叫
(話說那把剃鬍刀最後也被作者遺忘了)

我覺得很可惜
其實6~7集的劇情發展是很不錯的
尤其是結局的地方,並沒有直接破關,反而留下了遺憾與想像空間
如果能再精細地描寫收集封魔武器的過程
以及營造時之旅者存在的意義
肯定會更有味道

雖說如此
當666跟毛毛捨身取義、菲蒙的侍女外愛犧牲時,我還是好難過
瑟壬也說了,毛毛在GAME OVER後,還可以在遊戲外等著他們
可是球球如果死了,那就代表小獨角獸將永遠等不到他的姐姐回家
NPC與Player的界線,已經越來越難去界定了
我想,不只是我不希望大魔王只是0與1的組合
連作者本人也不希望他只是一組程式吧

這套小說給我完全有別於其他網遊的感覺(雖然我看過的網遊不到5部)
基本上我很喜歡
雖然它明顯不夠成熟嚴謹,也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但他真的讓我開心的笑、悲傷的哭過
連飄邈之旅都沒有讓我有這麼深的感覺
在一個幻想中的虛擬世界,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