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之春 by 梅花貓
TAG:重生、星際未來、ABO、娛樂圈、豪門恩怨、帝國太子攻、前朝皇子受、這個受是個瘋狂科學家、性別不平等、探討的議題很大但處理得卻很片面


這本書應該會有人覺得很雷。
因為小受是為了自己的理想不在乎毀滅世界的科學狂人。
但其實以我的立場,我算是滿認同小受的理念的。
原因後述。
 
小受是一個邊境星球的前朝皇族,該皇族後來被推翻了,小受跟哥哥就成為了俘虜。
哥哥被迫嫁給了新政權的將軍,小受因為未成年的關係就被送去演藝學校培養"身段"好做為日後的"玩物"。
 
對了這本是重生文。
小受真實身份是60年前的瘋狂科學家,他發明了可以任意轉換ABO性別的藥物,被帝國秘密處死了。
死後小受就重生到60年後的小戰腑俘身上。
小戰俘是混娛樂圈的,於是天才科學家小受也被迫混了娛樂圈。
 
這文最微妙的地方在於,小受明明人生目標是搞科學研發,作者卻花了一半以上的篇幅在寫娛樂圈...
而且這娛樂圈內容寫得還不怎麼好看= =
 
除了娛樂圈,作者還花了很多時間在描寫貴族之間有多骯髒汙穢。
動不動就下藥搞暗算。
除了弄些桃色緋聞仿佛不懂其他的權謀。
雖然身份都是血統純正的貴族,思想上缺相當的低俗。
 
而且這些貴族的觀念都相當沉痾,認為OMEGA只能在家生兒育女,而BETA只配做底層勞工。
 
文中不只一次描寫失了處子身或缺乏生育能力的OMEGA就會被認定為是無用的垃圾。
 
除了性別歧視,該文的世界裡也有很嚴重的血統歧視。
血統越純正的A跟O就會越俊逸漂亮。
因而血統純的O還會鄙夷血統不純的O。
血統低落的AO甚至會被父母直接無視。
 
這文的背景雖然是幾千年以後的宇宙銀河帝國,但其中的人物思想都堪比1000年前的中國。
又傳統又迂腐。
A就好比那些貴族士家,只認定門當戶對的妻子生下的兒女。
而O則好比當時的女性,人生意義除了生兒育女沒有其他,外加如果沒生出A還會被眾人嘲諷。
並且,如果失去處子身跟孕育功能,還會被淹豬籠。
至於BETA們,則是豪門大院裡的奴僕長工,不配有名有姓。
 
在這樣的背景下,小受想做的是能夠隨意改變性別的藥劑。
當時的帝國認為如果可以隨意改變性別,代表B跟O們全都會跑去當A,那就沒人要生孩子了,會讓人類毀滅的。
因而帝國選擇了毀滅小受。
 
後來小受重生了,認識了帝國太子。
並背著帝國太子聯合反派(算反派吧),再一次地研發了改變性別的藥物,並成功地在帝國推廣出去。
 
小受這一手,不止是背叛了太子,也間接導致了帝國的毀滅。
 
小受直到看到帝國的毀滅,才算是了解自己做了什麼。
但小受並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小攻曾經問過小受:你為什麼不等我繼位後再由身為皇帝的我推廣你的性別轉換藥劑?
但小受卻反問小攻:若是這樣你還會認同我的藥劑嗎?
小攻知道自己不會。
小受也知道這點。
他倆其實理念是不一致的,即使他們是相愛的。
 
其實關於相愛這一點,我抱持了一點懷疑。
小攻跟小受都是血統純正的AO,他倆初次相遇時信息素(原諒我覺得費洛蒙這個詞太科學了艸)就非常地契合。
是以小受也一再認為自己會受到小攻的吸引,僅僅只是因為信息素,因此他一直不太能確定自己對小攻的感情是否真實。
小受最終也選擇了背叛了小攻,我想,對於小受而言,情感上的水乳交融果然還是比不上理想的實踐吧。
 
後來小攻小受重新復合,是因為小受受到太強列的信息素創傷,讓小受失去了思考宇宙奧秘的能力。
於是小受便抱持著贖罪與眷戀的心情回到小攻身邊。
 
小受能跟小攻HE,先決條件是小受再也不能當科學家,只能活得像個普通的OMEGA這樣敏感纖細優柔寡斷。
這點讓我覺得格外的諷刺。
彷彿在說,小受用盡了兩輩子都想去做的改革,最後仍不敵"傳統家庭的美德"。
在本文裡,小受對世界的改變,以小攻等主角群的眼裡,都只是破壞與毀滅,而沒有看見改變得本質。
最後這些高級的AO貴族們,追求的依然是先天的性別高貴的血統。
 
但我自己認為,小受想改變的是只有ALPHA獨尊的價值觀。
為什麼有了性別改變劑,絕大多數的BETA跟OMEGA都會想變成ALPHA?這根本原因在於他們的世界中只有ALPHA能夠身居高位享有高薪受人尊敬。
再有能力的BETA跟OMEGA都得費上數百上千倍的努力才能爬到跟個普通的ALPHA一樣的位置。
因此當有選擇的時候,BETA跟OMEGA都更想成為不會被排擠歧視的ALPHA。
 
如果能夠改變這樣扭曲的價值觀,那麼小受發明的性別改變劑根本不會嚴重影響人類社會的結構。
因為大多數的人類還是更傾向於自己的先天性別的!
而改變劑能幫助到的是那些不喜歡自己先天性別的人類。
 
可是《帝國之春》的結局卻展示了,在一個極至父權的社會,讓女性擁有了變性的可能性,會如何顛覆世界。
而這些男性思考的並不是女性為什麼想要變性,而是指責這個害他們必須被迫跟女性競爭的這個可能性。
 
我覺得《帝國之春》讓小受像一個反派一樣對抗世界對抗小攻。
只為了堅持他的理想。
這點真的非常地令我驚豔。
但我卻又不明白,為何到了最後,作者仍然選擇了傳統的A在外掌權O生兒育女這樣的價值觀。
 
而且作者花了太多的篇幅在寫小受拍攝的無聊電影,以及各種幼稚的陰謀詭計。
對於小受的理想與世界格局的轉變卻沒有多餘的描述。
讓我很不明白這篇文章的主旨到底是什麼。
 
既然都叫《帝國之春》了,在小受的一手操作下,帝國卻分裂成數個領域,人類回到了販賣人口的階級社會。
春天並沒有來。
而小受跟小攻之間的愛情,也永遠挾雜著一絲懺悔。
 
這文的結局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大團圓HE。
處處充滿了矛盾與遺憾。
我覺得他真的是部很微妙的作品,很多值得吐槽的地方,也不少讓人深思的描述。
像ABO之間的性別歧視,就描寫地比大部分的宅鬥或ABO文更讓人不寒而慄。
同時,單看主線的話,這文的劇情與手法又十分幼稚。
總而言之是部看了心情會滿複雜的作品,推薦給不想看傻白甜的太太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