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二哈與他的白猫師尊 by 肉包不吃肉
TAG:古風、修真、重生、狗血大長篇、有肉、主攻文、年下、年齡差10歲、前半虐受後半虐攻、三生不幸的大BOSS、誤信友人的小BOSS、倒楣悲催的配角群、超級傲嬌的高冷師傅受、中二爆棚的自卑徒弟攻、平行世界隨你來來去去
下有劇透!!!粉絲慎入!!!

這本真的是去年最最最最紅的小說。
我這個人就是個跟風黨,什麼紅我就跟風看什麼艸
但因為這文太紅了(而且書評老有人拿他跟魔道和天官比較),所以我在閱讀之前,潛意識地抱持著不低的期待。
 
事實向我們證明一件事:沒有期待才不會受傷害。
 
先說一下心路歷程。
《二哈》前50%,我都在"要不要棄文"&"這麼紅一定有可取之處我再撐一下吧"之間排徊。
滿分是100的話,我大概可以給50~60分。
屬於雖然感受得到作者的用心良苦,世界觀跟人設也都很不錯,但實在太拖戲了,拖得我好想棄劇的範疇。
 
好不容易進入開虐情節的50~90%。
這部分真的好看非常多!
即使跟小BOSS糾纏時還是有點拖戲,但我感受到他能成為紅文的實力了!
真的是又虐又狗血騙了我很多衛生紙!
雖然狗血得稍嫌粗糙,虐也虐得有點刻意,但看這種文就突一個爽度嘛,能被虐爽就夠了。
這部份我可以給到80~90分,還不錯。
 
但最後10%,讓我下定決心要給個負評>"<
ㄇㄉ我熬了整整90W字!好不容易要雨過天晴了!你TMD給我換攻!??
 
可能會有很多讀者覺得:哪有換攻啊?不都是同一個人嗎?
但我是個看個快穿文都會覺得是換攻的人。
墨宗師死後即使靈魂回到了踏仙君身體裡,展現出來的仍然是踏仙君的人格。
所以這對我來說就是換攻!
 
最讓我不能忍的是。
踏仙君後來又掛了,帶著墨宗師的靈魂再次回到墨宗師的身體裡後,我以為小攻要回來了。
作者居然給我搞出人格分裂!!!???
ㄇㄉ我超超超痛恨看一受多攻的NP文的,我感覺我熬了這麼多天最後吃進嘴裡的是一團廢棄物= =
 
補充說明:人格分裂對我而言算兩個人。所以對我來說楚晚寧享受到的是兩個男人(摔
 
而且我心懷惡意地猜想,作者就是太愛楚晚寧了,不忍心他再也嘗不到踏仙君勇猛的大雞雞,這才讓踏仙君跟墨宗師沒辦法合而為一。
這樣楚晚寧可以一晚跟溫文儒雅的墨宗師睡,一晚可以被狂暴威猛的踏仙君睡。
多完美。
 
總而言之,換攻後我的分數只剩30分,但還勉強接受。
小攻人格分裂搞成NP文後,我只願意給他1分。
那1分是給薛萌萌的。
 
來簡述一下《二哈》的故事。
有惡貫滿盈的小攻甲,生活在A世界,有一天小攻甲自殺,靈魂穿越到平行世界B世界,藉著B世界裡自己原來的身體重生了,成為小攻乙。
小攻乙覺得自己重生了,應該要痛改前非好好過活,就一改過去的憤世嫉俗,成為一個好男人。
小攻乙也因此在B世界跟小受談戀愛。
然而,在A世界,有BOSS把小攻甲的屍體做出傀儡,只不過這個傀儡保有小攻甲的一切記憶與思想,就跟真人一樣。
BOSS帶著小攻甲殺到B世界,把小攻乙幹掉了。
小攻乙的靈魂又回到小攻甲身上,把一切告訴小攻甲。
然而小攻甲太LOW,依然被BOSS控制著行為繼續毀天滅地。
且小攻乙的思想價值觀已經跟小攻甲大相逕庭,是以小攻甲就把小攻乙的靈魂死死壓住,掌握了身體的主導權。
小攻甲就這樣又跑去跟B世界的小受糾纏不清。
 
小受為了拯救世界,只好對抗與BOSS同流合污的小攻甲。
但誰都打不贏小攻甲跟BOSS。
BOSS最後是被自己的頂頭上司搞死的,也是有點不幸。
BOSS死後小攻甲才清醒,從新回到小受身邊,最後為了救小受又死了。
小攻甲死後又帶著身體裡的所有靈魂(包括甲+乙)一起回到小攻乙的肉身上。
小攻乙復活了,但他並沒有成為完整的小攻,而是直接人格分裂了。
從此小受就享有溫如水與熱如火的雙重夜生活,完美(個頭啦!
 
算了我不吐槽充滿BUG的小攻人格了。
《二哈》對我而言最明顯的缺點是:拖戲。
整體節奏非常緩慢,作者很喜歡東扯一點西繞一點。
小攻甲穿越到B世界發現過去自己的錯誤,就整整花了30W字。
這30W字放在其他文裡小孩都生了,在《二哈》裡也不過只讓小攻乙察覺到:欸我師傅好像沒有這麼冷酷無情耶。
 
後來,讓小攻乙真正醒悟的,是小受為了救小攻乙掛了。
 
小攻乙大為悲慟,從此放下屠刀痛改前非。
 
小攻乙後來還下黃泉把小受救回來。
之後5年小攻乙真正拋掉小攻甲的怨恨執念,成長為不LOW的有為青年。
並且終於看清自己的心意,原來自己喜歡小受已久。
(小攻乙以前一直以為自己喜歡的人是師妹,因而怨恨小受很久。)
 
然後小攻乙又花了20W字跟小受搞曖昧= =
 
這曖昧到後來我真的有點抓狂...實在太拖戲了...Orz
 
整整50w字,就是在寫小攻乙終於看清自己的愚蠢與心意,從新追求小受。

小攻乙因為自己過去對小受做過很多不好的事,後來不太敢表明心跡。
這我能理解,因為小攻乙一直把小受奉為高高在上的神。
但小受這人就實在是一言難盡......
小受曾經夢到自己被小攻甲OOXX,因此看到小攻乙的肉體後,都會忍不住幻想小攻甲的大雞雞在自己的體內磨蹭。
於是小受就會覺得羞憤難言,然後對小攻乙發脾氣。
小攻乙看到小受生氣了,就又以為自己做錯事,俗不知小受會生氣全都是因為他很爽(?)。
這麼典型的傲嬌反應,演久了真的讓人很崩潰,因為非常拖進度好嗎!
 
《二哈》要一直到小攻小受HE了,才開始進入到世人所說的好感人好虐心好善於描寫人性的範疇...
但這需要讀者先熬過50W字。
是50W字不是5W字耶!
50W字足夠讓生下來的孩子長大結婚再生個孩子了耶!
 
50W字後,這文的其他重要配角才有戲份。
比如說南宮駟與葉忘昔。
這兩個角色之前就在作者的後記裡反覆被提及,但一直到小攻帶小受出關走江湖後才開始比較有具體的描述。
 
南宮駟跟葉忘昔大概是全文最感人肺腑的一對。
《二哈》的虐點有一半都落在他倆身上。
葉忘昔這個角色也寫得滿好的,隱忍倔強,而且非常有勇氣。
是《二哈》裡最像是英雄的英雄。
 
南宮駟這人因為先天會投胎,生活過得比較順利,因而氣場比較張揚。
但正因此當他受到毀天滅地的打擊後還能再站起來堅守信念,著實令人動容。
 
另一個也有點悲劇但又沒南宮駟悲劇的角色是薛蒙薛萌萌。
薛蒙由於家庭環境充滿了愛與包容,把他養得張揚又天真,比南宮駟更加地驕傲。
因而他在遭遇打擊時,沒辦法比南宮駟看得更透。
但薛蒙是個讓人憐愛的孩子,相信作者也相當憐愛他,是以至終都給薛蒙留下了後退的路,讓薛蒙一步一步成長。
 
陪著薛蒙成長的是梅家兄弟。
這對雙胞胎兄弟為什麼對薛蒙這麼好?好到可以付出生命?我完全不能理解。
我一開始以為是雙胞胎哥哥暗戀薛蒙,但作者並沒有寫他倆在一起。
搞不好作者心裡想的是雙胞胎兄弟一起X薛萌萌咧= =
梅家兄弟從頭到尾都滿謎的,就單純把他們當成薛蒙的外掛好了。
 
另一個比較可憐的角色是師昧。
在A世界的師昧是大BOSS,在B世界的師昧是小可憐。
大BOSS師眛嚴格來說也可以算是大可憐,因為他如此辛苦困難地殺了這麼多人就是為了送他的族人回到魔界,但魔界之王居然隨隨便便就把他給捏死了...
這也太慘了...
彷彿是在嘲笑這些下界人士,拼死拼活一輩子也比不過上界眾神魔的一根小姆指。
 
除此之外,師昧本人的描述意外的很少。
師昧身為主角攻的白月光硃砂痣,在這百萬字的巨作裡,居然沒有個立體的形象,我是覺得滿可惜的。
師昧如果更有發揮,讓小攻在美好的幻境裡與真實的肉欲裡糾結,大概會更有趣。
 
不過小攻甲真的是滿LOW的...
他在A世界被大BOSS師昧控制,遺忘了師傅總總的好處,這也就算了。
小攻乙死後把一切記憶都還給小攻甲了,小攻甲居然還對師眛言聽計從?
我還真沒看過這麼LOW的天下第一...
 
除了幾個年輕一代,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薛蒙的爸爸薛正庸。
他跟薛萌媽媽的愛情故事也很感人。
薛蒙能這麼好,一定是因為他有一個這麼棒的爸爸QQ
 
長輩一代另一個重要角色是南宮駟的爸爸跟叔叔。
這兩人一人是小囉囉,一個是小BOSS。
但都還滿悲劇的。
尤其是南宮駟的叔叔,從頭到尾都被師昧耍著玩...真可憐...
至於南宮駟的爸爸,師昧為什要讓他活這麼久?感覺不到其中得意義。
 
《二哈》裡大部分的角色都很可憐。
小攻被BOSS控制本心,很可憐。
小受被小攻肉體折磨,很可憐。
BOSS被種族歧視,很可憐。
BOSS的姐姐被虎父養育,很可憐。
南宮駟有個人渣爸爸,很可憐。
葉忘昔有個人渣義父,很可憐。
薛正庸被人逼宮吐血,很可憐。
薛蒙有個胡來的師弟與師傅,很可憐。
梅家兄弟出場只為了當保鑣,很可憐。
這世界就沒一個不是可憐人,奉勸諸君遠離紅塵,早日超生。
 
說到早日超生...《二哈》明明是修真文,但大體上眾人壽命仍只有百歲。
所以當小攻在第一章說出自己32歲已看盡人世滄桑時,我只覺得他中二到爆表艸
 
而且由於眾人壽命只有百歲,因而年齡差個10歲就已經滿大的。
小受就虛長小攻10歲。
於是小受常有自己年紀大了怎麼辦的大叔受發言...我有點無法忍...
傲嬌+大叔受←這絕對是我會退避三舍的TAG= =
 
相較於小受,小攻雖然稍微LOW了一點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他。
但他後來死了。
他後來死了。
他死了。
死了。
...震怒摔書!
 
總而言之我就是在這股悲憤之中看完了《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
由於我太悲憤了,我真的完全不想推薦這篇文!
除非跟我一樣愛跟風。
但如果真的只是想跟風的話,也別抱太高的期待,因為我覺得文筆沒有很好,寫起來又拖泥帶水,要熬到網上一片叫好的部分要先熬50W字...

ps.我看很多書評把《二哈》跟《魔道》和《天官》比。
勸你們不要。
雖然我不是墨香粉,可是要比虐的話,《天官》還是比較虐...而且虐得更精緻一些...《二哈》的虐有點太為虐而虐了,所有人都像沒有思想的蟻群,隨意就被挑撥離間。
要比群像的話,《魔道》則更為鮮明一些(雖然我對《魔道》滿無感的),《二哈》的主要配角都太晚出場了。
反正這幾部裡要我選一部推薦的,我推《人渣反派自救系統》(←別亂推!)

pps.我補充一下我看到主角群等人被天下人誤會、南宮與葉某被天下人唾棄、小攻還被迫接受莫名其妙的審判的地方。
其實有聯想到,這些中國韭菜,也是黨說錯就是錯,完全不可質疑,黨跟天音閣也是一樣的,但是韭菜看了《二哈》唾棄天音閣的同時八成也不會反思自己對黨的話語是否有過質疑。
是否不該盡信。

然後我又想到韭菜絕對是堅信黨的指點,我突然就對天音閣的倒塌感到冷感了艸

ppps.我昨天突然想到。
其實會覺得開虐有點突兀是,作者沒有怎麼交代美人席的淒涼。
他只透過師妹姐弟的口述,這缺乏直觀衝擊。
唯一比較有實質感受的是宋姑娘被拍賣。
可是作者又在後續大篇幅強調宋姑娘有多心機。
於是大幅度地削弱讀者對於美人席處境的感受。
 
我覺得,應該要讓小攻小受救下一個真的活在地獄的美人席,再讓小受出面試圖提高美人席地位,結果下場是美人席被吃掉。
這時候師妹表示要打開魔界之門,還順便吐槽小受,說他再努力也改變不了美人席的地位。
這樣師妹的反社會才會顯得比較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