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刑偵隊 by 蕭純
TAG:現代、刑偵、推理懸疑、單元劇、竹馬、冤家變情人、靠著一步一腳印翻遍各種監控進行犯罪搜查的務實警察小說、低情商火爆隊長攻、體弱毒舌推理擔當受

先說結論。
我,覺得,《熊貓刑偵隊》,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推理小說!
 
我是因為喜歡這個作者的《虛擬遊戲》,才知道這篇文的存在。
不然這篇文實在是滿冷的,各大推薦討論幾乎看不見他的名字,專欄收藏也低得心酸...
但他真的是我近日看的一堆耽美文裡,最好看的一本!
 
《熊貓刑偵隊》基本像群像劇,第一章出場的角色只是個配角,但戲份也一直沒少過。
他的每個角色都頗生活化,各種明顯的缺點,言語態度也比較粗俗平凡,平時還會互相在背後說對方壞話,就是個隨處可見的辦公室同事。
 
而他們的辦案過程,跟其他刑偵耽美文裡各種複雜的側寫、法醫解剖、驚心動破大場面等等相比,務實非常非常多。
整個刑警隊的人,出事第一件事就是先調監視器,再訪問各種相關人士,並耗費無數無用功後搜集瑣碎的線索,再透過這一點點線索靠著人力(併搜查令)找出最後的證據。
 
總而言之,《熊貓刑偵隊》的每個警察們,跟現實中的警察們也沒啥區別。
他們遇到工作也總想著找輕鬆的幹,會用點權力卡點無傷大雅的小油水,還必需沒日沒夜的看監控跟做筆錄。
 
雖然不酷炫,卻更讓人有代入感。
而且作者花費大量筆墨在寫受害者家屬、證人、相關人士等,在這些人敘述證詞時,可以看見百百種面貌,每一張臉都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
 
最讓我喜歡的是,作者幾乎不說教,不會特別說「OOO行為就是不對」,也不會老愛寫什麼「我國在這塊法律上面有了加強」云云。
他很多案件,都是受害者跟加害者界線模糊的。
很多時候,都只能感嘆一句天道輪迴造化弄人...

這個作者很擅長寫小人物的價值觀碰撞。
而且他不會去評價誰優誰劣。
整部小說就像是單純地記錄一個真實案件從報案後到偵破的過程。
這些案件有大有小,雖然不刺激不華麗,但對當事人而言都尤為沉重。
 
喔對了這部是群像,前半半幾乎都在描寫一群人如何破案。
戀愛戲相對很少,可是過程很甜很可愛。
小攻是刑偵二隊的小隊長,小受是他的隊員,兼鄰居兼竹馬兼同學。
小攻很小就暗戀小受,但他情商非常低,老是對小受大呼小叫各種找碴,導致小受對他的好感度也相當差。
直到有一天,兩人在喝醉後不小心滾到一塊去了。
小攻在一番掙扎後終於跟小受告白,小受也在一番放置後接受了小攻的示愛。
兩人就這麼偷偷摸摸地背著其他同事談起戀愛。
 
兩人出櫃的過程也很有趣!
兩人出櫃都很爽快,但都不走常理套路XDD
尤其是小受的出櫃方法,值得大家學習www
小受首先是跟父母說他愛上男人,但又跟父母說他對不起全家因為同性戀有病會被所有人瞧不起。
小受的父母一時激動就抱著兒子說誰敢瞧不起兒子?同性戀才不是病!
接著小受又帶幾個平均分數不怎麼高的男性同事介紹給父母,拉低父母的接受標準,最後才把小攻推出去。
這樣被拉低標準的父母,就能比較容易接受知根知抵的小攻ww
 
我覺得《熊貓刑偵隊》好看,除了案件本身很有生活感外,文章的節奏也不慢。
40w字寫了13個案子,平均3萬字一個案子。
所以辦案的過程沒花太多篇幅耗在無關的形容上,基本文中出現的場景跟相關人士的對話,都可能是線索。
快節奏的推理文看起來就很有爽度。
 
整部小說都是單元劇,敘述單一事件,也沒什麼高智商連環殺人兇手,更沒有什麼幕後大boss之類的設定,案件發生原因都頗符合現實人性。
有個別小案件也可以在閱讀過程中藉著角色們的對話內容嘗試推理兇手。
 
隨著中共對言論管制越來越嚴格,刑偵文的精彩性只會越來越低落,不然就是挾雜很多對軍警的歌功頌德。
像《熊貓刑偵隊》這樣,寫的是刑偵,文裡的刑警卻老想著偷懶偷吃逃避看監控,犯人們也不是窮兇惡極之徒,更多的是由於現實或體制壓迫才成為兇手。
像這樣的刑偵文,要好好珍惜。
 
另外我會給這篇文這麼高的評論,是我自己很欣賞作者。
他的文風我本身很喜歡。
他故事裡透出的價值觀跟人生態度我更喜歡。
所以有可能我的喜好矇蔽了我的雙眼,讓我給出言過於實的評價。
但無論如何,如果是喜歡看推理小說的太太,誠心推薦《熊貓刑偵隊》給你。
 
ps.上本我這麼喜歡的推理耽美小說叫《殺人動機》,這本更像推理小說一點,整本書只講了一個案子。相比之下《熊貓刑偵隊》還是更天真無邪(?)一些XD

pps.作者的《虛擬遊戲》真的給我不少衝擊,推薦大家去看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