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十年後 by 謝亦
TAG:現代、平行時空、另類靈魂交換吧、一點點娛樂圈、傻白甜、高富帥深情總裁攻、活潑可愛受

這文的設定很新鮮,我喜歡。
被生活磋跎庸碌無為的小受在28歲那年得到一個寶物可以讓他穿越回18歲,並在10年前待上81小時。
小受選擇穿越回10年前,暫時取代了10年前的自己,救了自己的父母,留下身份證明的紙條,一些可以換錢的樂譜,重新高考一次,然後在81小時的最後一刻遇到小攻,從此失消失。
小受消失後,10年前的自己又重新主導了原本的人生,然後他看到小受留給自己的紙條,用小受留下的樂譜賣錢,考上好大學,遇到小攻,從此展開新的人生。
 
結果小受原本應該要回到他原本的28歲生活,他一睜開眼卻發現他回到的是自己修改過的過去的10年後(真饒口)。
我畫個示意圖比較清楚:
undefined
 
簡單來說,就是小受回到10年前,改變了歷史,然後又陷入沉睡,接著是被改變歷史的小受"替小受生活了10年。小受沉睡10年後一起來後就直接取代了小受",替小受"繼續剩下的生活。
 
小受"在小受離開的這10年裡,被人渣欺負,又認識了小攻。
小攻曾經在10年前遇過小受,兩人因為一場誤會滾過一次。
雖然只有一夜之緣小攻仍對小受印象深刻,後來再次遇到小受",並不知道芯子裡已經換了人,仍然果絕地追求小受"。
小攻把小受"追到手後發現小受"不如預期地迷人,於是只會每個月匯錢給小受"以示負責,但並不怎麼跟小受"見面。
小受"被放置後心靈越來越灰暗,整個人越來越誨暗,更加不被小攻喜歡。
 
小受取代了小受"後,沒多久就接受了被小攻包養的事實。
小受看了小受"的日記,發現小受"很愛小攻,就決定完成小受"的遺願好好跟小攻生活。
 
但小攻根本沒發現小受"芯子又換人了,還覺得小受變得越來越可愛也越來越有趣,又重新開始跟小受談起戀愛。
於是這文有大半的劇情都是在寫小攻如何地寵愛小受,還幫小受鏟除一切障礙,直接送小受到高峰。
小受什麼事都沒做,就享盡千萬資源與天下寵愛。
 
小受自己知道自己是取代了小受",對小攻的愛還有點心虛。
可以說《我來自十年後》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小受取代了小受"這一部分。
這就是『換受』,雖然沒人知道他們換了人。
然而作者卻沒有好好使用自己創造的賣點。
 
小受把穿越10年這個秘密當成是最高機密,還因此跟小攻大吵一架。
沒想到小攻就這樣妥協,到文章最後都不知道自己包養的情人換人了。
我真心覺得這樣的劇情安排非常無趣。
貫穿整部小說最重要的關鍵字『換受』居然從頭到尾就只是個影子,完全沒有用在攻受的感情互動上發揮一丁點作用。
 
就連小受自己,都沒有太過糾結就接受了小攻的示愛,非常自然地在床上被小攻醬醬釀釀。
要知道,小受是一睜眼就發現自己多了個金主,而且金主還是自己兄弟(平行時空的另一個自己算雙胞胎兄弟吧)的情人,他搶了自己兄弟男朋友居然沒半點心理負擔...
 
我真心覺得小受"非常可悲又可憐。
10年裡他人生擁有的光明是小受給的,男朋友也是為了小受而來的,就連被取代後都沒有半個人記得他,小受甚至將他曾經存在過的一切證明通通埋葬。
 
小受跟小攻越甜蜜恩愛,我就越心疼小受"。
這一切都不是小受"的錯,但他承擔了所有的苦處,在歷經千辛即將享受果實時卻被小受一腳踢開。
小受或許覺得小受"也是自己,享用小受"辛苦耕耘的收穫是理所當然。
但我不覺得小受跟小受"是同個人。
小受"被欺負被追求這些痛苦的快樂的所有經歷都是小受"自己的,跟小受完全無關。
小受如此理所當然地取代小受",搶走小受"的朋友與家人,只會讓我覺得小受與沒有察覺異狀的親友都十分地令人心寒。
 
如果小受最後有向小攻坦承小受"的存在,兩人一起緬懷小受"存在過的過去,我還不會這麼心疼。
可是小受居然連小攻跟小受"貌合神離的這10年時光都要奪取...
我真心覺得小受只是乍看之下溫和善良,實際上相當自私自利。
 
其中更有一項證據證明了小受的自私。
小受從庸碌的28歲穿回10年前時,抄寫了10年後的熱門金曲100首,並帶回到過去讓小受"賣掉換錢。
小受"還以為這些譜都是小受創作的,一邊感嘆小受的天份,一邊感激小受的施捨。
這是明妥妥地抄襲,小受卻不以為意。
 
作者曾經為小受抄襲這段黑歷史開脫,作者自己說,小受當時一窮二白沒有資源,回到10年前要迅速賺錢只能靠這個辦法。
作者還說:我覺得如果我回到過去還有梁章(小受)的音樂基礎,面臨這麼緊急的情況下我會做出同樣的選擇,或者說只有這一個辦法吧?彩票什麼的或者偶得一筆死人的遺產,都不太現實。(如果有第二條路,求分享漲姿勢)
也就是說,作者認為,取得金錢遠比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重要,在危急之下偷一下別人的創作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之事。
 
恕我無法認同作者的看法。
如果小受抄歌,但是匿名發表,並不爭取自己的冠名權,其實我多少可以容忍的。
但是在《我來自十年後》一文裡,小受"把歌賣給其他歌手,捧紅了這位買歌的歌手,小受後來卻藉小攻之勢跟買歌的歌手搶歌曲的冠名權!
歌都不是小受自己寫的,小受心知肚明,他究竟是哪來的臉敢搶歌曲冠名權啊???
 
在感情戲的部份,《我來自十年後》又甜又爽,其實還滿好看的。
小攻很蘇小受可愛,是部好看的現代耽美文。
可是這文的三觀真的太...讓我難以接受了...(雖然我還是看完了艸)
 
而且我特別不滿作者安排了穿越時空這麼有趣的梗卻根本沒有在劇情中使用到。
以及從父母到死黨都沒人發現到小受"換人了這點很不可思議(小受可是沒有小受"這十年記憶的,個性也不太一樣)。
 
但傻白甜的部份確實好看,推薦給想看金主寵寵寵的甜爽文的太太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