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為長生 by 謝亦
TAG:古風、重生、大長篇、權謀政鬥、心思縝密攻、足智多謀受

我看了60%左右實在看不下去了棄文,但我想想我也看了60W字了還是寫個心得吧。
 
這文是個權謀小說,寫得非常細節,各種陰謀詭計都安排得妥妥當當,使得步調相當緩慢。
 
小受是重生的,他家世代掌管軍權,替國家堅守邊疆,但他前世卻死得不明不白,重生後就想找害他家迫人亡的皇帝開刀。
但我真的沒辦法討厭這個皇帝。
撇去為了要回軍權拿小受家開刀外,這位皇帝真的很勤政愛民,大部分時候也很理志,殺的都是世家,從不拿平民百姓出氣。
以百姓的角度來看嚴格來說他是為好皇帝。
只是小受家世跟皇權有天然的對立,讓小受家和皇帝互看不順眼而已。
 
作者花了很多心力在描繪這皇帝有多渣,會把惹怒他的世家或大臣開刀。
可是皇帝每次殺人都是有理由的,被開刀的世家大臣真的都做了魚肉百姓的事。
硬要說的話皇帝只是對不起自己的愛人,在感情方面比較渣而已,卻不是一個失職的皇帝。
 
因此小受每次千方百計要設法對抗皇帝時,我都會有點出戲。
小受又不準備推翻皇權自己當皇帝,他這麼坑皇帝到底有什麼意思呢?
偏偏這文絕大部分劇情都建立在小受跟皇帝的權勢對抗上,因而顯得有幾分尷尬。
 
最尷尬的是,小受努力了這麼久,發現真正的大BOSS居然不是皇帝。
小攻+小受+皇帝三大手眼通天的勢力居然還抓不到BOSS的小尾巴,這讓作者的設定顯得萬分可笑。
 
作者說皇權高貴,皇帝心狠手辣。
作者說小受家掌握兵權,重生回來的小受握有多種關鍵。
作者說小攻家富可敵國,還在全國埋有各大小眼線,掌握天下情報網。
這三大高人居然連BOSS是誰都不知道,難道主角們都只是給BOSS刷逼格的踏腳石嗎?
 
更過份的是,我也看了60W字了,我都不知道BOSS到底是誰!
 
本來我覺得這文雖然步調比蝸牛還慢,很考驗我的耐心,但作者在各方勢力的安排上真的很用心,讓我對他抱持了『也許可以跟《瑯琊榜》一樣精彩』的期待,因此耐著性子的看下去。
但最後我看到想攻的身家財產勢力布局越來越厲害,卻連BOSS的身份都沒猜到,我終於失去了我的耐心......
唉,我真是個沒有毅力的人,都撐了這麼久了卻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簣
 
另一個步調慢的地方就是感情戲。
我真的不懂小攻為什麼會對小受死心塌地,第一眼見到小受時他們才10歲,小攻就已經把小受當成了最寶貝,沒多久他還把全副身家都當成聘禮羨給小受。
雖然作者花了超多心力在描寫小攻有多厲害有多蘇,就衝著他活著的意義只是給小受當金手指這點上,我就實在沒辦法欣賞小攻的帥氣與才智...
 
對了,這文前面100章,小攻跟小受都只有10歲。
看著10歲小屁孩拿著地圖運籌帷幄絕勝千里,真的很出戲好嗎。
 
嚴格來說《寧為長生》真的是篇很認真很用心的文,看得出作者下了很多心血。
但我總覺得作者硬要把BOSS的身份壓得死死的這個伏筆是個錯誤的選擇,這只會讓讀者覺得主角被誇讚得天花亂綴的智商與能力都只是一場笑話,也不能讓讀者保有懸念。
 
而且戲節寫得太詳盡有時候也不一定是個好事。
作者很用心地把每一次博弈的過程都寫得非常仔細,雖然能讓我感動作者的縝密,但我真的也不是這麼想看細節...
 
而且這文的角色人名又多又亂,小說第一章就出場了好幾個角色,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把人跟名字對上號。
 
由於我能感受到作者的認真,我不會覺得《寧為長生》是部雷文。
相反我覺得作者相當用心且細緻。
但步調真的太慢了......不適合喜歡速食文化的我艸
推薦給喜歡細細品味陰謀詭計的太太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