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 by 寒菽
TAG:現代、娛樂圈、微虐微甜非爽文、有肉、真的是HE、上輩子被陷害被污衊還把攻的人生搞得亂七八糟的受自殺了、但是重生的卻是攻、重生後攻企圖扳正受的人生軌跡卻不是很成功、從攻的立場這是虐攻文、從受的立場這是虐受文、直扳彎、鋼鐵直男正經八百控制狂攻、衝動作死受、愛是互相搓磨、愛是自以為是、愛是學不會放手

《倒春寒》實在是太好看了嗚嗚嗚,最近看了一大堆鳥文的我,終於看到一本可以全情投入的愛情小說了嗚嗚嗚 :'-(
希望小柳大大可以接受我的推薦,甜點就是要甜中帶苦才是濃醇好吃的甜點啊!!!
 
我昨天晚上開始開的,看到攻終於答應跟受交往時,我爆哭,被感動的。
今天看到結尾攻受因為各種不信任而互相折磨,我又爆哭,被虐的。
可以讓我大哭的小說都是我喜歡的小說。
《倒春寒》在描寫兩個人之間複雜彆扭的感情,寫得絲絲入扣細膩感人,真的太戳我的心了。
 
雖然標了娛樂圈TAG,但是《倒春寒》是比較純粹的愛情小說,娛樂圈是促使兩個人感情裂痕的元兇之一而已。
 
然後整部小說主旨就是在講,愛的距離。
到底要用什麼樣的關係才可以維持感情,這其中的距離,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
攻覺得這樣就夠了,受卻會覺得不安、受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什麼,攻卻總是疑神疑鬼。
而他們所處的環境又擴大了無法心靈相通產生的理解落差,於是造成了遺憾。
 
作者在後記寫得很好:
世間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嘛。這本書的主題就是遺憾,洛寒因為預知未來而成了謝沂春的救世主,也因為預知未來而一同走向了毀滅,凡事有利就有弊,當初就是想寫個“互相折磨到白頭”的故事。
 
下有劇透!!!
下有劇透!!!
下有劇透!!!
 
小攻洛寒是杏林世家,是年輕有為的外科醫生。
小受謝沂春(乳名小花)是他的青梅竹馬。
洛寒跟小花從小就感情很好。
小花的母親是電影明星,嫁給總裁生下小花,結果總裁婚內出軌,兩個人就離婚了,小花的母親恨小花的父親,把兒子托給自己母親後便轉頭再婚去。
從小被外婆帶大的小花雖然物質生活豐富,心靈上卻比較脆弱沒有安全感,把洛寒當成是自己的光輝。
 
結果小花16歲時外婆死了,孤苦無依的小花就跟著外婆的學生、一個音樂製作人、去參加選秀出道當歌手。
小花重小就學音樂,天賦其高,加上外表出色,非常快就爆紅了。
可是這個製作人對他卻非常差,壓榨奴役他,直到小花20歲解約。
解約後的小花又跑去拍電影,結果一舉拿下影帝。
但是小花卻一點也不快樂,每天花天酒地泡夜店開房間。
直到他被人陷寒吸毒被抓,從此一落千丈。
在戒毒所關兩年後的小花求助無門,找上了數年沒有聯絡的洛寒。
 
洛寒跟小花不怎麼聯絡,其一是兩個人的生活圈差距很遠,其二是小花跟洛寒的未婚妻發生過關係,未婚妻懷著小花的兒子嫁給洛寒假裝這是洛寒的孩子,最後被洛寒察覺。
洛寒離婚了,留下孩子,卻沒辦法諒解小花。
 
而戒毒出獄的小花更是樹倒猢猻散,連洛寒的父母都不希望兩個人重新來往。
可是洛寒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主動把小花帶回家收留,然後天天恨鐵不成鋼的企圖糾正小花的一切不良行為。
 
洛寒每一次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原諒小花了,小花就會再次讓他失望。
直到洛寒發現小花拿來留在家裡的錢疑似出去買毒,洛寒終於崩潰把小花趕出門。
小花沒有留下來,他離開了洛寒的家,去了海邊,從懸崖上跳下去。
他死了。
洛寒不知道他死了,卻又後悔把小花趕出門,洛寒去找小花,卻被車撞死了。
 
小花真的死了。
洛寒卻重生了,回到16歲那年。
 
洛寒重活一次,絕對要好好扳正小花的人生,並且遠遠離開小花。
他為了避免小花輟學去演藝圈,就一直留意著小花外婆的身體。
可是同時又跟小花絕交。
 
這一次,小花的外婆沒有去世,同時小花還認識了母親後嫁的老公,跟母親一家重新開始走動。
繼父是電視大導演,對小花也很好,看小花上鏡便讓小花演自己劇裡的一名重要配角。
沒想到小花特別有天分,居然還紅了。
 
洛寒知道小花又陰差陽錯進了演藝圈,簡直要崩潰。
小花一直纏著他要求和好,洛寒沒辦法,只好跟小花約法三章,要求小花一定要上大學、不能抽煙喝酒少應酬、不能去參加選秀等等。
 
雖然我不太喜歡看校園生活,可是《倒春寒》的校園情節還是寫得蠻好看的。
不會佔全文太多篇幅,又點明了洛寒重生後對小花的種種行為各種限制,就怕小花重蹈覆轍。
小花覺得很莫名其妙,他明明沒有幹什麼,為什麼洛寒就是會處處質疑他?
可是小花是個戀愛腦,高中生涯就一般抱怨洛寒管太嚴一邊又竊喜洛寒在乎他,愉悅地渡過了。
 
小花跟洛寒都考上理想的學校。
小花在繼父跟母親幫助下自組工作室,還有了自己的經紀人,開始帶質進組的演藝事業。
同時小花親生父親那邊也慢慢恢復來往,小花的爺爺奶奶還是蠻喜歡小花的,常常讓他過去吃飯。
 
小花的大學階段是全文最甜的一段。
高中時洛寒剛剛重生處處看小花不順眼,所以兩個人鬧了很長時間的冷戰。
大學時小花有了新的好朋友,同時事業前途光明,也跟洛寒恢復了友誼。
在無數人吹捧下,小花有一點志得意滿,就三五不時跑去騷擾洛寒。
洛寒知道沒辦法阻止小花進娛樂圈,便常常耳提面命小花不准抽煙喝酒亂搞男女關係,小花一邊覺得莫名其妙一邊又老給洛寒打電話。
 
後來,小花不小心告白了。
洛寒上輩子就知道小花暗戀自己,可是他沒想要跟男人交往,就拒絕了。
小花不死心,天天告白,還說洛寒拒絕自己的態度越來越不果絕了。
洛寒煩不勝煩,便生氣地說了一堆羞辱的話。
於是兩個人又吵架鬧掰了。
 
小花為了忘記洛寒,便跑去接了刻苦的文藝片。
拍完戲回來,小花知道自己不可能忘記洛寒。
中間又發生很多事,洛寒為了關心小花混進了小花的粉絲群,發現小花居然要跟上輩子走同一條路。
洛寒炸了去找小花,兩個人又一次大吵一架,小花這次很主動地吻了洛寒,洛寒推開他,又走了。
小花傷心欲絕去應酬又被洛寒撞見。
洛寒罵小花喝酒抱女人,小花罵洛寒憑什麼管自己。
於是洛寒說:我答應和你談戀愛行了吧,我有資格管你了吧?
 
洛寒說出這句話時我真的爆哭。
故事都進展了50%了啊!洛寒終於知道自己每一次都會忍不住憐惜小花,是因為放不下小花啊!!!
洛寒自暴自棄地同意跟小花交往。
雖然他還是搞不清楚自己的心態,只知道自己必須好好管著這個竹馬。
可是讓一個鋼鐵直男終於同意“試一試”已經夠讓人熱淚盈眶了嗚嗚嗚 :'-(
 
《倒春寒》不是主攻視角或受視角的小說,兩個人的內心戲都差不多深刻。
在描寫洛寒這裡,真的把他上輩子對小花的憤恨與放不下描寫得十分細膩。
作者用了很多事件來從旁作證洛寒自己的迷茫。
作者沒有自白地告訴讀者洛寒在想什麼、洛寒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可是從洛寒的態度、行為,讀者也清晰地能夠認識洛寒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洛寒是一個習慣既定路線的傳統意義上的精英。父母是醫生他就也成為醫生,別人結婚生子他便也結婚生子。洛寒是個好人,富有人道關懷,可是對於小花各種脫離既定路線的人生,他會不知所措,於是裹足不前。
洛寒外表光鮮前程無憂,身為醫生也是人生勝利組。
但是他本質比小花膽小。
他顧慮的東西太多太多,於是他把自己和小花通通擺在了第二順位。
 
洛寒與小花交往後,又過了一段愉快的甜蜜時光。
中間小花受傷,洛寒對他噓寒問暖,兩人濃情蜜意了好一陣子。
對了這文有肉,而且是非常有誠意的肉,還不只一次。
 
小花是公眾人物,而且很紅,所以需要偷偷戀愛。
但是小花是個戀愛腦熊孩子,其實非常想要公佈戀情。
洛寒個他的經紀人都不同意。
小花又有一點患得患失,覺得洛寒根本不愛自己,交往只是出於同情。
加上洛寒很忙,小花也很忙,兩個人是聚少離多。
這個時候,洛寒的父母察覺到兩人交往,非常不能接受,洛寒也沒有第一時間承認自己跟小花的事,這對小花來說,打擊非常大。
 
洛寒父母不同意,斷了洛寒所以經濟來源,洛寒又不願意花小花的錢,只能多接幾份打工,小花為此生氣了好幾次。
小花去拍戲,認識了一個師弟,照三餐給小花打電話。
洛寒嫉妒,又為了師弟大吵一架。
 
之前小花出CD,後來決定辦演唱會,在演唱會公佈自己戀愛,結果粉絲爆炸全網黑他。
又有人出手用各種通稿造謠抹黑小花,加上小花最好的朋友的粉絲跟自己的粉絲對掐,小花的朋友遠走他鄉。
 
那一年小花諸事不順,爺爺去世了,外婆外公也去世了。
小花最親近的人都不在了。
網路上到處都是黑他的人。
洛寒的父母討厭他。
洛寒忙著工作不怎麼有空見他。
小花崩潰了。
得了重度憂鬱症。
 
這個時候,小花父親後娶的老婆還陷害小花。
小花突然覺得人生了無樂趣,自己就是一個掃把星,於是選擇了自殺。
 
小花第二次自殺了。
洛寒突然發現很多事都是他誤會了。
他總以為自己是為了小花好,那是他下意識地不信任小花,所以企圖替小花做出選擇。
但是人生重來一次,他跟小花依然遍體鱗傷。
 
因為上輩子的種種,讓洛寒先入為主小花就是一個墮落的人渣。
可是這輩子,洛寒也慢慢發現,小花上輩子很多黑點,都是有隱情的、都是被陷害的。
可是上輩子的小花身邊沒有一個可以信任的人,至於洛寒更是跟他沒有什麼來往,所以誰都不知道小花活得有多痛苦。
這輩子,小花走了全新的道路,但是人生的軌跡仍然在部分時候重疊了,小花因為憂鬱症跟上輩子一樣又開始抽煙,這讓內心裡一直有陰影的洛寒,不敢再相信小花。
 
但是這輩子的小花沒有做錯什麼。
洛寒卻一直把他放在嫌疑人的位置,處處質疑。
也就是這份不信任,讓他們交往之後的路衝突不斷。
 
如果洛寒沒有重生,小花可能會跟上輩子一樣身敗名裂。
可是也因為洛寒重生了,小花有了新的人生,卻也得不到洛寒最純粹的信任。
 
兩次,小花在死之前都告訴自己,如果有來生,那最好永遠不要再見洛寒。
小花是偏執任性的,認定的就不肯放棄。
但是這不是洛寒想要的。
兩個人當點頭之交將會平平順順,一旦有了交集就會誰也不能放過誰。
 
可是上天終究是憐惜他們的。
小花第二次身死,終於讓洛寒大徹大悟。
以前總覺得病人更重要、世人眼光更重要的洛寒,這一次只想為了小花而活。
小花死了,他也死了。
 
還好小花沒有死。
準確來說他確實是死了,回到他的上輩子,看著自己荒唐一生,然後又重新在這輩子清醒過來。
小花知道了為什麼洛寒總是對自己不信任,也知道了自己對洛寒來說是什麼樣子的存在。
 
兩人經歷生離死別,花了很長的時間,終於真正的HE。
《倒春寒》就此完結。
 
其實作者的結局寫得非常開放式,雖然後面加了幾篇番外,但是也沒有多少補完。
我想作者是想告訴讀者,他們兩個人即使HE了也還是會互相折磨吧(笑)
畢竟個性落差太大了,價值觀也天差地遠,可以說是我近年看的小說裡,心靈最不相通的一對www
 
但是我覺得心靈不通才是真正的愛情故事(喂)
現在很多BL小說,主角很快就HE然後開始發展比如說打蟲蟲或是打殭屍之類的大業,愛情往往不是重點。
若要看愛情小說,兩個人一開始就濃情蜜意,實在沒什麼看點。
而《倒春寒》寫的是各種誤會、糾葛、生離死別,非常典型的狗血愛情故事,看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好不過癮。
比起小受功成名就拿下影帝,我更喜歡看他感情受挫事業受阻www
然後這樣在主角真正看清自己與人生時,才會真正地被愛情感動。
 
雖然說,洛寒跟小花的愛情,與其說是感動還不如說是孽緣啦www
 
還有這文最後20%是很虐的,哭掉我半包衛生紙。
洛寒終於察覺自己對小花高高在上的態度確實是因為愛,那當下,我真的爆哭。
 
而且《倒春寒》完全不走復仇路線。
上輩子跟這輩子害慘小花的繼母,小花並沒有想要報復。
如果沒有番外篇,這個繼母甚至會活得好好的。
 
在洛寒有點孬、小花有一點作、壞人沒被打臉的前提下,《倒春寒》大概會被很多讀者不喜吧ww
事實上我看完文案時本來也對這篇文沒有興趣的,可是他第一章就寫得很好,文筆很乾淨,文字飽含的情緒卻又很強烈,讓我不知不覺就投入進去。
 
唯一比較明顯的缺點是小花時而復生後,一些伏筆出現bug。
小花同父異母的弟弟一下子知道親媽的惡行一下子又不知道等等,但是都是無傷大雅的小細節。
 
總體來說《倒春寒》就是一部情緒很濃厚的作品,從頭到尾都有非常多在情感上的衝突點。
兩人性格也從一而終,因為各自性格而做出的選擇也產生很多折磨。
而且作者文筆細膩對節奏控制又不錯,不會讓我看到後來生膩。
像在寫小花被全網黑時,很多作者會把黑子內容寫出來顯示主角有多可憐,但是《倒春寒》是從描述小花的不正常反應來側面點明網絡霸凌的可恨。
而且作者也不把外力當成小花崩潰的元兇,小花會自殺,是因為所有可以支撐他人生的對象,都離開了他。
 
我打了這麼長的心得,有大半原因是我剛剛看完這本小說,太激動了,想要跟人分享!
但是小柳太太不想要接受我的推薦艸
虐文有什麼不好,這篇不虐身不監禁,嚴格來說也沒有多虐啊艸
而且愛情就是要虐過之後才會覺得甜的可貴嘛!
所以推薦給所有想要看愛情故事的太太們。
 
ps.寒菽其他作品都是大叔受?沒辦法接受大叔受的我非常非常憂傷嗚嗚嗚,難得看到一本很戳我的小說der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