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雲 by 淮上
TAG:現代、刑偵、推理懸疑、動作戲、緝毒、湄公河行動

其實我跟淮上有一點電波不合。
但我只要是刑偵文都100分起跳,連Pㄉㄉ的文都照啃不誤,所以輕微電波不合還算接受範圍(炸)
 
但《破雲》剛開始真的讓我看得有點阿雜,作者花太多功夫放在人物無俚頭的對話上了。
這種寫法比較類似群像電影,營造一種熱鬧的氛圍讓觀眾能迅速建立每個角色的個人特質。
可是《破雲》畢竟是小說,不是電影,一直變喚的場景跟對話對象,其實會給讀者造成壓力。
 
但上述只是小問題,純粹用來解釋我為什麼跟淮上電波不合。
其他部分的話,《破雲》寫得還滿精彩的。
最好看的部份在主角江停的"背景"上頭。
江停是一個來歷撲朔迷離的角色,每一次揭露的真相都只他表露出來的反轉,是一個讓人很難掌握的主角。
 
我曾經哀號過想要看凜雪鴉這種類型的受的小說。
《破雲》的江停雖然跟凜雪鴉完全不同,可嘴巴裡說的話只能信3成這點還滿像的。
而且江停是高智商人設裡,少見的,不走高貴冷豔路線的(雖然走的也不是活潑開朗路線啦)。
可能是江停背負的包袱太過沉重,他一直給人很沉暮的氛圍,一副隨時都會枉死他鄉的作派。
《犯罪心理》的主角林辰雖然跟江停一樣也是走高智商冷靜路線,但江停背負的過去更有層次,而且人格特質也更加複雜細膩,更能夠吸引讀者去挖掘。
 
可以說,《破雲》整篇故事,就是在看江停"到底幹了什麼"?
像江停這樣正邪很難區分的主角,而且是個受,而且還是刑偵文主角,真的非常非常少見。
江停的人設跟經歷,大概是《破雲》裡最大的亮點吧。
 
《破雲》的另一為主角嚴峫,是比較傳統的有點痞有點兇的直男刑警人設。
但嚴峫跟江停搞曖昧的那段感情戲很好看,我非常喜歡。
嚴峫一直沒搞懂自己早就對江停動心,卻老用直男思想來揣度江停,這個部分特別可愛。
後來嚴峫終於把江停追到手,感情戲就沒有先早好看了,但也聊勝於無。
 
感情戲畢竟不是這種刑偵文的重點。
《破雲》的主線放在江停跟毒犯大佬黑桃K的恩怨情仇上。
黑桃K是真愛江停啊,如果不是因為愛,根本不會搞出這麼多事來。
 
但也因為黑桃K的真愛,讓《破雲》裡幾個案子都不太符合利益發展,顯得有這麼點太過刻意地複雜化。
這也不算缺點啦...畢竟越複雜的案子讀者看得越開心嘛。
 
刑偵類小說最末都要依照慣例來一段驚險刺激的動作大片。
《破雲》當然也不能免俗,飛車、槍戰、爆破、背叛...無一不落下。
看起來精彩是精彩,就是有一點拖戲了(喂
反正我們都知道黑桃K會被繩之以法嘛,拖這麼多章實在是在考驗我的耐心(喂喂
 
但整體來說,《破雲》是好看的。
主角江停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設計,他給這篇文帶來了相當高的懸疑色彩,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知道江停心裡揣的真相是什麼。
小攻嚴峫也是一個很討喜的角色,直男癌+自戀+裝逼,都是很可愛的特質。
其他配角也都有一定的存在感。
重要配角秦川的故事也算有意思。
至於最終BOSS黑桃K就純粹是個噁心的神經病。其實我覺得黑桃K的手下方片J比黑桃K有意思多了...黑桃K真的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人,這麼莫名其妙怎麼當大毒梟的啊?
 
《破雲》這文網上心得很多,我就不多說什麼了。
推薦給喜歡看緝毒辦案類型作品的太太。
 
題外。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毒品題材,壓力太大了,會讓我想到很多不好的現實層面。
像罌粟村那種地方,那裡的人一出生就吸毒,全村子都得愛滋(共用針頭的關係),彷彿生活只有槍跟毒品,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可以不需要這些東西。如果出生在那種地方,該怎麼辦?我真的不敢想像,在藍天紅花綠草黃土的村莊裡,不知道什麼是自由。
 
對了《破雲》裡江停當臥底曾兩次被試探吸毒,但他都成功地躲過了。
可是我記得以前有另一部耽美文,主角是東南亞大毒梟身邊的臥底,他是個神經病,就真碰毒品了,而且這文更深刻描寫製毒村的景色。
但我現在怎樣都想不起來書名...好痛苦...
 
我把番外看完了,嗯...嘛...
然後我還是沒想起來播我遺忘名字的那篇文,我把我的收藏庫都翻了一輪了!!!google也換了N種關鍵字查了一輪了!!!難道是我自己偽造了記憶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