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小吏 by 拉棉花糖的兔子
TAG:穿越、穿書、主受主受主受、建設種田美食文、溫馨和樂金手指爽文、安和日麗北宋好風光、大宋社會風俗民情考察、哭哭啼啼攻、人人都是好人、感情戲不太重要、不建議睡前閱讀


這文真是我的菜。
我最喜歡哭哭啼啼攻了。
我以前最喜歡拿出來重看的文叫《牛男》,現在應該會加一本《大宋小吏》。
這兩本文的共同特徵就是:治癒向建設種田文。
書裡沒有什麼極品親戚惡毒配角,所有人都心地良善,美食也寫得特別有滋有味,而且都會大範圍建設家園發展事業共創營收。
 
這文是小受穿越到了北宋仁宗時期,雖然一開始家裡很窮困,但小受的母親有相當出色的緙絲技術,能夠養家賺錢。
後來小受又跟著母親和姐姐弟弟一起投靠了北宋第一佛寺大相國寺,從此就過起無憂無慮的經營人生。
 
小受穿越前是記者,幫了大相國寺辦各種大型活動,賺了錢還賺了名聲。
後來又調去開封府,繼續幫開封府賺錢賺名聲。
接著認識了仁宗,開始幫國家賺錢賺名聲。
整個北宋東京都成了小受的模擬城市(?),過著富足安康的生活。
 
這文最讓我喜歡的一點,是:他是穿書文。
為什麼我喜歡這一點?
是因為,如果真實歷史,北宋再富足也有很多外患、仁宗再仁慈也有鐵血手段。
但穿到書裡(應該是《三俠五義》這本書),北宋就只會停留在富足的這段時間,仁宗也會變得十分信任包氶還好說話。
本來我還擔心北宋武力低下之類的種種危機會給小受帶來不安全感(如《獨寵醜夫》的背景就是一個積弱不振的朝代),等作者一公布『《大宋小吏》是穿書唷』我馬上鬆了一口氣,瞬間覺得沒有後顧之憂的文看得更舒心了艸
 
作者也花很多篇幅,在細細講述北宋的歷史、社會、風俗民情。
對於一個歷史盲(比如我)而言,覺得十分有意思。
而且作者雖然有一點吊書袋,但是會把這些用來解釋背景的文句分散成非常多段,散布在100W字的文章裡,再搭配很生活化的範例,看起來就不會這麼累贅冗長。
而且作者不會把說過的歷史背景重覆論述,可以說是每章都有新花樣。

還有一個優點,《大宋小吏》每一章沒有明顯的斷點,雖然文筆平鋪直述很陽春,劇情也是細水長流很淺白,卻有著一旦開始看就停不下來的魅力。
小受是個工作狂,一個工作接著又一個,他忙得像陀螺,我也找不到時間睡覺!
所以真的不建議睡前看這文,真的,會讓你忍不住熬夜熬到天亮艸
 
但《大宋小吏》的缺點就是,感情戲...呃...沒有感情戲(。
配角都比小攻戲份更多更足。

《大宋小吏》的配角不少,各有特色,但都是熱情活潑樂愛生活。
從包氶到白玉堂、從宋仁宗到沈括,無數個來來去去的配角,創造豐富熱鬧的北宋風情。
可是就感情戲寫得有等於沒有。
其實我也不是很介意《大宋小吏》沒有感情戲,像這種種田文,感情戲真的不怎麼有必要,有時候把感情戲寫得太狗血太動人,反而失去了溫馨恬淡的醍醐味。
《牛男》感情戲也很普呀,但我仍然熱愛這一本艸
 
樂愛生活、沒有壞人,真的是我最喜歡的一點!
連包氶的死對頭龐太師,都沒有讓他發揮的餘地,直接被作者關小黑屋了www
而宋朝最大的危機:遼國,則全國都是傻白甜www
雖然說沒有反派就沒有刺激,會顯得整篇文太過平淡。
可是看多了反派為反而反、主角為打臉而打臉,能把人人都是好人的和平世界寫得這麼動人的文章,才更顯得難能可貴。
 
我其實沒想過《大宋小吏》會這麼合我胃口,我愛哭哭攻。
嚴格來說,《大宋小吏》劇情很流水帳,文筆也很薄弱,實在不是什麼值得推薦的佳作。
但我向來喜歡模擬城市類型的建設種田文,像《牛男》呀、《異世流放》前半等等,可是偏偏這類型的文章很少...大部分的種田文都只寫了一點點,一點兒都不夠精彩大氣。
《大宋小吏》玩轉了百萬人口的東京,實在叫我太意外、太驚喜了!
我決定要把作者的其他文通通補完了艸
 
不過如果是不喜歡這種跑地圖做任務(?)類型的讀者,應該會覺得《大宋小吏》太過平淡無聊還沒重點。
所以只推薦給喜歡經營類小說的太太們,而且良心建議,明天要上班的話不要看。
 
對了,《大宋小吏》的小攻雖然影薄,但他不是那種"我就算沒戲份也有錢有勢小受做啥都有我罩我就是小受的金手指"的類型。
《大宋小吏》的小攻是小受的小尾巴跟屁蟲www
對小受的事業基本上沒有實質幫助,唯一用途就是賣萌www
我本人,是很吃弱攻強受這種設定的艸

我看完《大宋小吏》後跑去看《太監的職業素養》,那叫一個後悔...
《大宋小吏》的朝廷是陽光燦爛積極向上的,《太監的職業素養》的後宮是陰濕誨暗陳腐潰爛的...很難想像這都是皇帝所待的居所。
後者真的太讓我不舒服了QAQ
不是不好看,是不舒服,壓力很大很難過。
我應該先看《太監的職業素養》的,看完後再看《大宋小吏》治癒。
可是我先看了《大宋小吏》,正覺得空氣是清新的世界是美好的,再打開《太監的職業素養》瞬間覺得被潑了一盆屎。
這不是說《太監的職業素養》不好看唷,相反,他很深刻地描繪出皇宮裡的陰私黑暗,直讓我覺得身邊都充滿了黏稠的血與淚。
我還做了惡夢,夢見自己躲在水溝裡還被拖出來用槍指著頭,說我看到他就該死,真的差一點死掉,太可怕了。


歷史文盲(就是我)第一次看到皇帝被叫"官家"的,好漲知識啊艸
這樣一想,很多歷史文歷史劇,都是以明清為背景,漢唐的我偶爾看過,但我好像是第一次看以宋為背景的。
這該怪我從小就沒怎麼看七俠五義也沒看過大宋提刑官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