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官賜福 by 墨香銅臭
TAG:古風、靈異、神怪、懸疑、群像、單元劇、其實我看不出來哪裡操天作地的跟蹤狂鬼王攻、經歷狂風暴雨千刀萬剮巴拉刈除草劑重工業污染依然屹立不搖的真.聖母受、瘋子BOSS一統天下勇者要打敗瘋子BOSS的故事、神仙也有情神仙也有愛神仙多情還博愛

每次墨香的文都有點難寫心得...
直接說結論吧。反正像《天官賜福》這種一代紅文,我感覺全世界都看過了艸
《天官賜福》我沒有非常喜歡,但第三卷土風水師篇,跟第四卷全部,跟第五卷幹死BOSS之後,我都滿喜歡的。
尤其是第四卷跟第五卷最後,那真的是騙了滿臉鼻涕眼淚艸

然後說沒有非常喜歡的點。
首先,《天官賜福》的劇情跟設定,是很有意思的。
但是在這一部也曝露了墨香的小小缺點:他的文筆有點撐不起設定。
這導至《天官賜福》看起來有一點乾巴巴的。
很多刺激精彩的橋段,寫出來後就只是一塊又一塊石頭排出來的線,雖然是線,但每個石頭仍然是獨立的,真正走上去其實有點卡。
 
當環境單純、人物角色三人以下。
《天官賜福》就會好看很多。
比如說第四卷,基本只有太子一人。
土風水師篇,其實是拆成了太子跟花城兩人、太子跟風師兩人等等...
這才顯得高潮迭起牽動人心。
但一旦角色變多,比如說銅爐篇跟最後的BOSS戰,那真的就一團混亂了。
月半城篇人也稍微多了點,所以前半略亂,後半人變少就順暢多了。
 
在《魔道祖師》裡,看似登場角色也不少,但他們很少同時出現,或是出現時大部分都當背景。
《天官賜福》加強了配角的人設戲份,於是就顯得有一點慌亂了。
群像不好寫。
尤其是大格局的群像。
其實不吹毛求庛的話,《天官賜福》也已經做得很精彩了。
 
劇情方面。
《天官賜福》全篇就是一個大陰謀的再揭發。
作者埋了無數的小伏筆,一個接著一個揭開,然後引爆大伏筆。
光沖著『為什麼』三個字,就足夠讓讀者我願意一口氣讀完。
 
但第五卷,因為幾乎所有的伏筆都已經解開了,只剩下BOSS要打了。
作者卻仍然花大量篇幅在那邊彎彎繞繞企圖把僅剩的謎題再拿出來溜一溜,就顯得有一點拖泥帶水...可以說是煩了...
 
前面四卷我都看得挺快的,尤其是第二卷跟第四卷的過去篇,看得真的是嗚嗚嗚QAQ
但第五卷的BOSS戰看得我真的是...意興闌珊...
我真的很希望作者不要再讓風信跟慕情扯嘴皮子了,快點把BOSS打一打快點收工領便當好嗎。
 
對了,《天官賜福》的每個神官,都有各種名字。
活著的名字、死後的名字,很難記的作者你知道嗎?
 
主角方面,做為絕對男一號的太子謝憐,真的是我少見地看過的最虐的聖母了!
看完第二卷,我的感想是:萬物芻狗。
看完第四卷,我只剩下:白無相大傻逼!
國師還說花城是天煞孤星,我怎麼看都覺得謝憐更悲慘...人生活得這麼悲慘依然如此神愛世人,謝憐不當神仙誰還配當神仙啊嗚嗚嗚艸
 
謝憐是個堅韌善良又對生活充滿熱情的聖母。
看著他,彷彿都能被聖光治癒。
稍微心裡有點陰暗,都只能用"他是不是看不起我"來逃避聖光的灼傷。
但這麼一個遺愛世人聖母,卻一點兒都不討人厭。
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的聖母都是白的,但謝憐是黑的。
不是說謝憐他腹黑心黑,是指他身上沾滿了太多的怨恨背叛無情殘暴,把他整身都被惡意染得烏七媽黑的。
所以藏在惡意之中的信念與善意,反而是這麼地純粹這麼令人嚮往。
 
相較之下,花城這個角色,就比較普通了...
雖然花城已經比忘機有特色多了,可我還是看不出他哪裡如作者所言的作天作地?
花城就是一個單純可愛的跟蹤狂(欸)而已啊。
 
硬要說的話,花城十分裝逼。
名台詞就是:哥哥我保護你。
花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僅是活動百科全書,還腳踢鬼怪拳打神官無所不能。
謝憐活得太苦命,花城就是來給謝憐開外掛用的。
謝憐本身沒什麼外掛,花城就是他的外掛。
 
我對花城的感覺,大概近似於"謝憐好可憐,有個人能這麼愛他也好"的微妙感情...
不瞞大家說,其實我一開始覺得謝憐是攻來著艸
《魔道祖師》裡我也覺得無羨是攻,到現在仍咬牙不肯改艸
但花城真的太愛謝憐了,愛到我接受謝憐是受的事實了(啥
在花城告訴謝憐說『你還有我這個信徒』時我真的是很感動的,很少有耽美文能真的寫出讓我相信"這個攻真的好愛受呀"的感情,花城的堅持與信念,其實跟謝憐的善意與相信,都挺打動我的。
 
對了為什麼花城讓謝憐叫他『三郎』?
難道是要超越風信與慕情,當個最強小三把太子哥哥搶過來?(誤)
 
大BOSS的部分,白無相大魔王...純粹就是個神經病。
我找不出別的形容詞了。
在三次元裡他就是反社會人格。
雖然是後天培養的反社會。
但不能因為他過去悲慘就可以接受他現在殘忍。
小時候被家暴不代表長大就可以家暴人呀,更何況還逼著人一起家暴。
真的就是個神經病。
希望他早死早超生,下輩子別投胎。
 
反正大至上,我雖然沒有特別愛《天官賜福》,但中間有幾段還是看得挺入戲的。
剩下的心得要是有人願意跟我討論就再說吧。
我有點詞窮了。
 
《天官賜福》的配角們其實遠不如《魔道祖師》這麼迷人,像幕情,我一開始以為他是江澄那種類型給予了他高度期待,結果...
還有英奇,總希望他能有更多發揮,結果...
大小裴將軍也是,感覺可以演300集鄉村愛情故事,結果...
但我喜歡花城遠勝藍忘機,雖然花城太美了不符合我的審美,但他比忘機有存在感,這就夠了(喂
要是忘機不在我們WIFI就是攻了(拖走

 

天官寫得沒魔道吸引人。
可能是因為墨香忙著掐架的關係(喂
而且看墨香的"作者的話"裡大量的安撫,可以想見評論區裡也是一團混亂,很影響心情。
尤其是在掐架最高鋒的時期,差不多是在連載第五卷左右,很明顯寫得就不如前四卷。
雖然也有第五卷已經是收尾章所以只需要把剩於的尾巴收乾淨就好,當然不如前四卷精彩,但不可否認第五卷寫得比較像"我就只是把伏筆交待完其他我也沒心力管了"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