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惡靈系統 by 涼蟬
TAG:現代、靈異、獵奇向、這文真的不是系統文、也不算嚴格意義的重生文、略爛尾、多CP、受奪舍後突然能看見鬼然後遇到又窮又兇的攻兩人開始合作抓鬼
以下純粹就是個心得文...

涼蟬這篇我我有一點點失望。
覺得看起來卡卡的,說不出哪裡不連貫。
不是文字部分的卡,應該是節奏部分的卡。
因為《惡靈系統》分成很多視角,視角一直換的結果就是情緒常常被打斷。
而且涼蟬的內心戲風格是比較偏內化型的,就是不會直接點破,而是每次拋出一點細節一點想法讓讀者自己去拼湊。
可是《惡靈系統》又把這些碎片撒得這麼廣,讓我在拼湊的過程中覺得略吃力。
 
可是我還是挺喜歡《惡靈系統》的感情戲的。
應該說對於感情的詮釋,就是我喜歡涼蟬的點。
《惡靈系統》的感情線,白話來說,就是個典型的易炸毛受X裝逼的天師攻。
可是除卻這些TAG,攻受在互動上的有來有往,還是能看得出各自的念想與掙扎,這種人性天生就會有的猶豫讓我覺得很戳心窩。
 
不只是攻受互動的人性化,這文的配角也相當地...人性化...(其實就是神經病)
因為是神經病,所以立場常常搖擺不定,而且也說不上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文裡很多角色基本上沒有正義對錯,全是個人理念生活理解自我性格造就成的立場不同。
這樣沒有黑白的設定,其實也很戳我的萌點。
 
而且這文裡的角色經常水裡來火裡去經歷了大風大浪,但長長的曲線一直都是遵守著角色最基本的性格,所以神經病就被感化了還是神經病、炸毛受就算見過了大世面了一樣會炸毛XD
 
但撇開感情戲這部分,這文的主線實在是...一言難盡。
 
攻跟受一開始是過著抓小幽靈的簡單生活,日常就是尋找哪裡有惡靈,看到惡靈就收起來。
這文描述的靈異現象並不恐怖,但特別獵奇,各種屍快爛肉各種汁液橫飛...非常噁心= =
 
但隨著小惡靈被闡除,受慢慢發現自己的好朋友居然不是普通人,而是個真正的神經病!
這個神經病好友真實身份是砍不死的怪物,跟受的原身(就是被受奪舍的可憐孩子)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虐戀情深關係。
 
後來又發現受養在身邊的貓也不是普通貓,是神獸!?
而攻也不是普通的天師,是因為近親交配而從小帶有遺傳病不得不來搶受身體的劣化版天師!?
 
而真正的大魔頭居然是攻的師父!?
 
但這小說居然沒有給大魔頭出來謝場的機會就被人幹掉了!?!
 
你有看過大魔頭鋪梗鋪了30W字嘔心瀝血地創作了絕殺劇本,結果在出場前一刻突然被橫空飛來得貓爪一抓,然後就一命嗚呼的嗎?
這又不是搞笑漫畫日和!(摔)
 
這文什麼都好,每一個單元之間都是環環相扣,伏筆緊緊相咬,彼此之間都有濃厚的因果關係。
 
但就是大魔頭死得太憋屈了(人家沒有死),導致我都不知道這故事的主線到底是什麼了...
主線難道不是小攻小受真愛無敵擊破了大魔頭毀滅世界的野心嗎?我居然天真地以為這文的主線會是如此單純!而且沒想到作者比我想得還簡單,他根本沒有安排決戰大魔頭這樣的戲碼,直接就讓攻受HE了!
 
這文看完我都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其實我並沒有這麼想看決戰大魔頭的戲碼(因為用腳毛想都知道誰會贏),而且後半段其他CP的感情戲也寫得很感人很好看。
可是這麼重要的一個主線重頭戲沒交待,我又覺得很奇怪...
作者隨便來個"烏天黑日的十日大戰之後"都比沒寫好= =
 
但這文要說不好看,絕大部分的地方又還不錯,劇情挺離奇的,設定很獵奇,感情戲有2x青年的熟度,還騙了我幾滴眼淚(涼蟬很常用幾句現代詩感化我QQ),雖然整體來說缺點實在多不勝數,但讓人耳目一新的地方也處處找得到。
 
整體來說,還是可以推薦給喜歡獵奇靈異文的同學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