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奧杜邦的祈禱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掙脫暴力刑警的超商搶匪,誤闖不食人間煙火的荻島仙境,一個會說話的稻草人優午在暗夜中慘遭殺害,能預測未來的他為何無法預知自己的死期?
百年來島上流傳著謎樣的詩句:這座島到底缺少了什麼?而終究有人會遠道攜來。
一連串的問號致使島民陷入永無止境的恐慌……

這是一個主角在島上四處尋訪奇人異士的故事,主角的行為就是不斷地做一些單純的事情,但是結果卻無法預料,正如引發蝴蝶效應的混沌理論。
此外,隨處隱含著推理小說的醍醐味,充滿了魅力十足且不可思議的謎題、解決謎題的懸疑場景,以及合理卻令人意外的真相。
作者不斷地引用、研究各種知識,巧用比喻,使人如墜五里霧中,但又能瞭解作者想說什麼。這種筆風也是伊?才有的個人特色。

感想:
先來問:獨步在書衣上列出的伊坂作品集,到底出版了沒有?
他寫了8本,但我在博客來只找到4本,想一次買齊都不行QQ

昨天被同事說我不該花這麼多錢買書的(這個月我超支買了伊坂的書)
看書的確是很奢侈的享受沒錯
但是,看到這麼棒的書不買,我良心會過意不去......
伊坂實在是太讚了,看越多他的小說,就越為他的世界吸引

我覺得伊坂的小說像爵士樂
其實我聽不懂也很討厭爵士樂,因為我的年齡還未到能完全了解那種靈魂吶喊的旋律
但這並不能改變爵士樂擁有趣味度高與隨性的優美樂曲
是以,即使我還未能全盤透徹伊版的小說,但單純沉迷字面上的節奏,就已足夠了

就像伊坂常提到的,即使不會演奏樂器也可以享受音樂

這本《奧杜邦的祈禱》是伊坂的出道作
也是我目前看過的伊坂的4本作品中,最像推理的推理小說XD

《奧杜邦的祈禱》有一個有趣的謎題:誰殺了稻草人
也有另一個質得思考的副題:被隔絕的島到底缺少了什麼
而男主角就只是東邊晃一晃、西邊走兩圈,在一連串的巧合之中,解開了謎題

就像大部分的推理小說都得靠"巧合"來破案一樣
《奧杜邦的祈禱》則是把"巧合"的可能性發揮到極致
在《奧杜邦的祈禱》裡根本沒有名偵探或為了案情奔走的主角
只有一群悠閒又神經質的傢伙努力過著自己的人生

說《奧杜邦的祈禱》是推理小說,我還是覺得它更像青春冒險小說
就跟看《池袋西口公園》時我會覺得阿誠運氣很好一樣
《奧杜邦的祈禱》的男主角,有青春小說裡才會有的運勢與魅力
只需要照著稻草人安排過的腳本、再加上自己一點點的衝動,就能展開一場冒險

不過即使解謎性不情,《奧杜邦的祈禱》的"答案"還是讓我大受感動
那是個超越"誰是兇手"這種層次的感動
對能預測未來的稻草人來說,也許這一生只是希望能為了誰做點什麼而已

擁有柔軟的心與精準的台詞,便是《奧杜邦的祈禱》帶給我的震撼
(伊坂真的太會擅用語言的力量了,我這次又被其中幾句話感動到了)

《奧杜邦的祈禱》其實是一部幻想類作品
因為他有一個"會說話的稻草人"與"被隔絕150年的小島"
但這部小說卻給我很強烈的現代感與真實感
完全不會覺得小說是在唬爛(老實說島田的小說我都覺得比這唬爛)

再加上伊坂特有的風格:主角都是美男子,配角也都是美男子
小說總是散發著迷人的萌之氣息,又帶有輕小說般的愉悅(原因不明)
看《奧杜邦的祈禱》真的會讓人身心愉快XD

最後,我要說我很愛《奧杜邦的祈禱》的結局
小說裡的稻草人很早就死了
但小說最後卻是由"生"開始,更讓人相信稻草人的選擇(而且這一段還莫名其妙的腐XD)

不是現在或未來,也沒有輪迴
只不過是讓一個被封閉150年的空間的時間,再次流動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