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家子

農家子 by 朗朗晴日
TAG:穿越、古風、流水帳、宅鬥宮鬥、家裡長短、七姑八姨、婆媳問題、神神叨叨、然後突農耕社會突然跳到揭竿起義、皇帝還是個渣受、獨佔欲強孩子心性的攻、溫和有禮認真貼心的受、其實感情戲也不是很重要因為你得先熬過30W字才能看到感情戲


我之前看了部穿越種田宅鬥文叫《君子之道》,那實在是一篇不怎麼樣的大綱文。而《農家子》對我 來講就是個細節強化版的《君子之道》...不過這兩篇文都有很濃厚的《嫡子難為》的影響,看來《嫡子難為》大紅真是一個好事,因為我只要認真挖挖就能挖到 耽美宅鬥文看....(喂)

《農家子》這文的文筆在宅鬥文裡實在不怎麼樣,乾巴巴的,一開始的贅字還特別多,所以讀起來有點卡,不過好在熬過幾章後就通順了不少,雖然跟其他宅鬥文筆(尤是跟言情宅鬥文比)仍然顯得乾澀,但有《君子之道》墊底,我覺得《農家子》還是寫得挺可以的了...

但《農家子》的問題根本不是文筆,而是無止盡的流水帳...
小說頭10W字,那可真是水到不行,主角出生寫個3W字、洗三也要1W字、滿月再來1W字、看了10W字主角都還沒5歲!
而且那細節也是枝微末節到個不行,把一個農家富戶一天吃什麼用什麼玩什麼怎麼走親戚交待個清清楚楚,活像那個老姨娘閒著沒事幹寫的日記本...


細節多點的小說也不是不好,至少可以給我這個文盲增加點古代知識。但《農家子》雖然寫得內容很 細節,但實在太過瑣碎,還不深入。
打個比方,《農家子》的主角喜歡吃醬牛肉,一般喜歡灌水的流水帳文肯定要花個300字告訴讀者醬牛肉怎麼做,但在《農家 子》他就真的只告訴你主角喜歡吃,於是主角的奶奶會在什麼時候做、主角又在什麼情況下吃得到...看久了實在是愣沒意思的...


還有這文因為是古代農村社會,把重男輕女的觀念發揮得淋漓盡致,雖然知道是時代背景在做祟,但看到書中幾個主要角色(不是主角)嫌棄外姓子女、對媳婦也不是很疼愛、對於媳婦要幫襯娘家更是不能忍...
身為一個現代社會人,看得多少還是有點不習慣...


而且這文裡的壞人,除了皇帝是個大渣受,其他全是女人。
都是女人揣著點小心思上跳下竄的,弄得家宅不寧然後不得不大義滅親等等...


我就覺得古代的女人都特別厲害,都活在一家裡,但一件事情,婆婆看是一個想法、媳婦看是另一個想法、女兒看又是一個想法,反正很簡單的事都能生出3種以上的想法,然後就開始互相揣摩、蓄勢待發...
這文就花了大把功夫在寫那些女人家們的家裡長短以及各自的心思...

而且這作者寫壞人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都只見得別人好而不懂得自省自己差。
一個壞人是這個性也罷、三四個都是這個性,就有點看膩了。
不過我也不覺得不懂得自省是有多大罪就是了,人類本來就不是個會自省的生物,難道你看見你哥哥比你會賺錢你還會自省自己不好好討奶奶歡心才賺不到錢嗎?更何況古代閨女怎麼可能輕易出去賺錢...


總而言之,《農家子》頭30W字就是部家裡長短神神叨叨婆媳問題都比攻受問題重要10倍的小說...

但也因為《農家子》前半是如此平凡和樂的文(內宅不合跟國破人亡相比畢竟還是小事),所以對於《農家子》最後拋出了一個這麼嚴厲的結局我才會被嚇得不睡覺跑來打心得...

這文主角的感情戲是青梅竹馬養出來的感情,非常地溫吞平和可以說毫無暴點。
反正就是攻有一天對受說:我不想再當你弟弟我只想再當你愛人。
不願意的受有一天突然被雷劈了就答應了攻的請求,然後他們就一世恩愛眼裡再也沒有彼此,甚至連攻都當上皇帝了他們連個小三也沒出現...
以言情小說的感情戲標準來說,《農家子》非常之無趣...


但《農家子》也不是真的這麼無聊,不然我也不會耐著心把他看完。
因為《農家子》有一個渣得天怒人怨的皇帝!《農家子》這文後半段的大綱其實就是由這個皇帝的情史貫穿其中...


《農家子》後半,主角考中進士上了京當了官。
並且讓渣渣皇帝正式出場。

皇帝他以前還不是皇帝時,出身不好,爹不疼娘沒地位,為了奪權他自己跑去認識了當朝權利熏天手掌1/3兵權的將軍,然後假裝要跟將軍好。
後來將軍真的愛上皇帝了,借勢把皇帝拱上了皇位,將軍還替皇帝打了大勝丈逼退了北方蠻族,意氣風發回朝的將軍卻發現皇帝早就已經有3個懷孕的老婆,對自己也只是利用...
大受打擊的將軍回到邊疆,沒想到皇帝還放任老婆陷害將軍一家,把將軍害死了,也把將軍的妹夫整死...

後來皇帝還把將軍的妹妹娶入宮裡,把妹妹的女兒當自己的女兒養,說是這樣才能讓將軍原諒自己,一個勁地在緬懷將軍,把自己營造成深情不悔的形象。
但在知道將軍還有遺孤、還是個男孩後,皇帝還是恨不得親手殺了那男孩,就是怕將軍家的勢力再起。


反正這皇帝渣到不行渣個沒邊,渣成這樣我都沒想過他會是個受...要知道一個受可以這麼不要臉真的不多見...
《農家子》的後半就是描述小攻如何一步步經營,然後把皇帝渣回去的故事。

不過這作者寫寫宅鬥小事還成,寫宮鬥就有些虛了,再寫戰爭披皇袍奪權那就更虛了。
所以即使《農家子》的後半段已經把戰場開到朝中,重點仍然是婦道人家的內宅...

於是,我看到了一個起兵篡位終於當上皇帝的攻卻被自己母親給坑了不說、還被從小把自己養到大陪自己吃苦的養母給坑了、還差點失去小受的結局...

要知道《農家子》前半雖然也是也一堆糟心事,但至少小受家是過得越來越好、日子也越來越順風順水,怎麼看《農家子》就是部溫吞平和甜蜜的種田文。
即使是後半進入宮鬥情節,但營造出來的氣氛仍是讓我相信未來一片燦爛的。

那知道就在最後2章,這麼狠,小攻身邊的每個人都要坑他一回,他才能真正地當上皇帝...

我是不怎麼排斥這樣的結局,但我一開始以為《農家子》就是部小白甜文,自然也不會期望看到什麼國破山河、君臣大義等等的沉重劇情。
哪知看到最後只剩下主角還是個小白,其他都是狠角色...


而且這文最吸引我的地方,居然是那個渣渣皇帝,皇帝雖然夠渣,但他跟將軍的愛情故事,卻實也狗血得很引人入勝...而且正因為皇帝夠渣,才會更顯得這份愛情又扭曲又感人...

這篇文我雖然看得還是挺身心愉快的(因為不用大腦看又夠長又夠囉嗦夠,足夠讓我只對著小說發呆什麼事都不做),但這流水帳小說我覺得也沒啥好推薦的。
因為像宅鬥文這種屬性,除了像我這樣特別蛋疼的人,誰有耐心看兩個女人在為一個老頭子爭風吃醋啊!

再加上《農家子》的文字也不是特別好、節奏又比較沓拖、BUG也不少劇情前後有不少矛盾的地 方、一些陰謀詭計也不是特別巧妙、壞人還都是同個模子印出來的,整體來說還是《嫡子難為》的跟風文,除非真的特別蛋疼想要找這類能降低人類思腦能力的小 說,不然這世界上還是有更多好文值得人去浪費生命的!
不過我個人還是挺喜歡這類宅鬥文的...所以我覺得我還是繼續浪費生命好了...反正活著也沒什麼意思...(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