孽緣

孽緣 by 張鼎鼎
TAG:現代、第一人稱、主攻文、三觀不太正、直男學霸攻、神精質偏執狂心機重裝可憐腹黑受、受主動、這就是個攻看受不太順眼受也看攻不太順眼但等他們互相看順眼後攻就因為受而毀了一輩子的故事

下有劇透


我看完這篇文後我才真正意識到:我真的是個攻粉...

這文是比較少見的直男攻主攻文。
從頭到尾都是第一人稱,感情戲份不多,但看著就糾心...


小說不長,連20W字都沒有,卻講述了一個少年從他最光輝的14歲一直到3X歲的故事。

故事裡,少年為了要去德國看新天鵝堡的目標一直在努力讀書,卻因為被受陷害失手殺人而被判了20年重刑。
在監獄裡攻學會了一技之常也想了很多事,最後想到的結論就是他決定要原諒受,只要受永遠不再出現在他的視野裡。
可是等他假釋被放出來後,受卻仍然不屈不撓地出現在攻身邊,而且用了各種手段趕走攻身邊的女人,還不著痕跡的收買了攻的家人,並且偷偷讓攻留在自己的公司。

受覺得自己對不起攻,他是真的對不起,因為受,害一個大好青年可能有的璀璨未來永遠化成一癱泡沫。
攻不喜歡受,先不提他是直的(雖然他對女人沒啥興趣但至少他看A片會硬),他也沒有聖母到會愛上一個害他失去一切的男人。


可是受在攻被抓去關後,就因為心裡想著攻而開始奮發向上成為一家大企業的老闆,有了權有了錢的 受更是用盡一切手段斬斷攻的所有退路,還不惜犧牲自己的公司股份把自己都成出氣品讓攻出口惡氣。甚至自願獻身(其實是受把攻綁了起來自己主動強X了攻,雖 然他是當受的那一個),弄了個試管嬰兒,為的就是要把攻綁在自己身邊。

最後攻在無可奈何下,還是跟受在一起了。

故事並沒有多交待他兩在一起之後的事,一直到攻答應受交往的那時候,其實都看不出攻對受有什麼"戀愛的感覺"。
對攻來說,這個受就是自己的災難。
如果受沒有陷害過他,那他們就依然是好兄弟好哥們。如果受沒有主動向他告白,那他們依然還可以是過去的朋友現在的債主。
可是受卻鐵了心地要纏著攻,攻可以說是沒有辦法之下才同意交往。
受知道攻對自己沒有愛,可是他不在意,對受來說,只要攻在他身邊、而且只屬於他一個人,他就已經得到滿足。


這篇文我真的挺喜歡的。
張鼎鼎以前寫的都是流水帳大長篇,但《孽緣》卻只有短短十幾萬字,故事裡捨棄了很多可以增加劇情但卻不是這麼重要的內心戲或支線劇情,使得《孽緣》看起來比較冰冷。


《孽緣》明明是第一人稱,主角的內心獨白卻不怎麼煽情,就更他的個性一樣,屬於認定了,那就做,至於"為什麼"以及"高不高興"都不是他會考慮的範圍。
但也因為沒有過多的感情戲描繪,讓一部第一人稱小說看起來卻意外地挺直爽。


而且我很喜歡《孽緣》的敘事手法。
張鼎鼎的感情戲風格一直都比較內殮一點,《孽緣》更是內殮到了極點,只能從一些細節中去感受到攻到底是在什麼樣的狀態下對受產生感情,而這些感情,又全然不能用愛一字概括。


雖然《孽緣》不長,在細節上也沒有現在流行的大長篇這麼詳盡。
可是他卻清楚地表達了兩個男人,因為認識了、產生了感情,而影響了彼此的一生。

就像水滴進了靜止的湖面,產生了細小的波紋。
這麼一小滴的水,產生了幾乎沒有起伏的波紋,乍看之下還是這麼平淡,卻確實地在我心中流下了盪漾。


昨天還在說水千丞雖然故事狗血卻不太會寫感情戲。
《孽緣》的劇情,其實也挺狗血的,但他卻表現了另一種"感情戲",把這麼狗血的故事寫得這麼隱忍,看的時候不覺得虐,但看完後胃裡卻忍不住泛起一陣酸,然後一路湧到喉頭,強制咽下後只感受到一股澀。


《孽緣》還有個很短的番外篇,受第一人稱視角,講他兩終於同居後的故事。
受依然主動(因為攻是不可能主動對他做些什麼的),我想在受的視線裡,攻對他仍然是無可奈何多過於愛。
但,透過一些小細節,我想,攻對受還是有感情的。
也許習慣也是一種情、也許憐憫也是另一種情,攻喜歡平淡沒有起伏的生活。受在15歲那年給了他一顆原子彈,然後在剩下的日子裡,他大概也就接受了在爆炸之後的殘骸中渡過餘生。
我想,接受也是另一種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