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夜歸人

【心得】
書名:都市夜歸人
作者:朱砂

文案:
前傳:獨自一人在山中生活太過寂寞,沈墨白終於違背師傅的遺訓下了山,然而,命運真的注定他就是個魔障麼?可是,如果他不遇到羅靖,一切是不是都不會發生?
正文:沈固知道自己眼力很好。廢話,眼力不好的能當狙擊手麼?可是他真不知道,自己的眼睛居然好到能看見鬼……話說,從前他怎麼沒發現呢?當然,之所以他會發現,還是要拜鐘大公子的提點……
別懷疑,這確實是現代都市故事,只不過有個古代的前傳。

TAG:前世今生、現代、靈異、前世跟現世的攻不是同一個(←這算捏他吧)、傳統派CP(就是霸氣的特種兵攻與溫柔但驕傲的人妻受)

感想:
我在看《都市夜歸人》之前先看了20萬字的《我們的靈異生活》,然後我覺得《我們的靈異生活》好虐,虐得我的小心肝很疼,就跑去找某友人哭訴,結果某友人告訴我《我們的靈異生活》是有前世故事的,而且前世故事更虐...

《我們的靈異生活》的前世故事就收錄在《都市夜歸人》裡,講的是一個很渣的攻與一個很倒楣的受。

這個前世故事有點虐(因為小攻太渣了),但是因為我已經先看過《我們的靈異生活》了,所以我並沒有被前世故事虐到...我還是覺得《我們的靈異生活》比較虐一點艸


前世故事講一個大將軍綁了一個小道士在身邊,還跟小道士好上了,但大將軍後來娶了老婆跟小妾,兩個女人都嫉妒小道士,就設計小道士,讓大將軍懷疑小道士在做惡。
最後大將軍雖然已經知道小道士沒有背叛自己,可是小道士已經為了大將軍快死了,於是兩個人就殉情了。

現世故事則是講小道士轉生了,什麼都記不住了,又遇到一個好男人沈固,然後就跟那個男人好上了。
然後兩人經歷過了非常多靈異事件,就HE了。
小道士也有一度以為沈固就是上輩子的大將軍,但後來他馬上就發現不是了,然後飛快地就接受了。


《都市夜歸人》現世故事的感情發展其實一直很順遂,主要看的重點就是各種神乎其神的靈異事件。就跟看《今夜哪裡有鬼》差不多,感情戲不是重點,百鬼夜行才是看頭。
而前世故事就是單純的狗血虐身虐心,我覺得比現世故事更無聊,所以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快轉...

其實我有點不懂作者為什麼要搞這樣前世今身的設定?還換了攻?前世今生也不是不能寫,但作者花了20萬字在寫前世,我就覺得有點太累贅了。


《都市夜歸人》是部好作品,但真的太太太太長了(居然有80萬字),雖然我覺得第二部前半很好看,但看到後半真的會有點膩...

但是這個作者有一個優良習慣,他是會寫大綱的作者,所以整部小說的劇情推動都是在同一條線上,沒什麼超展開的情節。
真的很難得看到有作者(還是女生)會這麼遵照自己的大綱在寫文。
整部作品沒什麼大BUG,也沒什麼交待不清的地方。
小說這麼長還寫得這麼有條不紊,我非常欽佩作者。
也因為這樣,看他的小說看到後來,會不知道重點是什麼...因為小說情節一直都是沿著線在發展,可是卻不告訴我們走上這條線的理由跟目的是什麼。

可以說《都市夜歸人》是部單元劇式的收妖打怪小說。
這樣的小說很多人寫,寫得比《都市夜歸人》更沒主軸的大有人在,像《今夜哪裡有鬼》、《示見之眼》或是《天師執位》都子《都市夜歸人》更沒有主軸。
相較之下《都市夜歸人》至少還有一條明確的主線:小道士的身世之謎。
卻不知道為什麼,《都市夜歸人》看到後來反而是最讓人覺得沒有重點的一部...
即使作者把該交待的伏筆全部交待乾淨了,小道士的前世今生都給了很明確的答案了,跟沈固的感情也十分穩定。
但看完後就會讓我有一種其實不告訴我伏筆也沒差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