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偵十

【心得】
書名:特偵十 01 蘋果的微笑
作者:蒔舞
繪者:KituneN
出版社:三日月


文案:
  畫符?結界!養小鬼?!這真的是警政單位?不是妖言惑眾的神棍集團嗎?!

  非人的存在,只能交給對付非人的專家處理!

  編制內不存在、專門處理非人案件的第十隊,在局裡像是禁忌般不被提起的單位……

  紅豔豔的蘋果就像少女的微笑,滾啊滾啊滾在誰的腳邊?像血一樣紅的蘋果,喀咚喀咚在你腳下……你要……吃蘋果嗎?

  找不到兇手的連續殺人案!!唯一的證據,是被害者驚恐的表情……

  蘇雨到現場一看就知道這一連串的事件不是一般案子,尋常的搜查只能查到哪、辦到哪,滾落在屍首旁紅豔豔的蜜蘋果,彷彿像個少女的微笑,嘲笑警方徒勞的舉動。蘇雨很明白這樣下去死者的冤屈恐無見天之日,此時隊長問他要不要轉調到「編制外」的那個單位……

  第十小隊,專辦「非人」案件,剛成立的時候,局裡全當笑話看,但還真接手不少懸案,但接了案也永遠沒有「破案率」可言的體制外單位,據說派去合作的偵三和偵九隊,回來後不是疑神疑鬼,就是直接送進療養院……

TAG:現代、靈異、刑偵、溫和青年X憂鬱青年、溫開水、一般向

感想:
故事一如既往的蒔舞風格,溫溫吞吞的,沒有高潮沒有起伏沒有萌點(←沒有這麼糟吧)
而且這小說還有他過往沒有的缺點。

小說在一開始就透過主角蘇雨的回憶,丟出一大堆人名,而這些人名都只出現在對話裡,形象很不明顯關係又很複雜,讓我看完了一整本小說還是有點搞不清楚誰是誰。

這是說故事上的手法失誤。
他不該以為讀者都會事先認識這些只出現在對話裡卻又很重要的角色,要讓這些角色看起來神秘,可以,但應該透過更具體的方法(比如說由第三者來介紹這些人的些許背景、或是直接指出XX是主角的未婚妻、XX是主角的兄弟、XX是主角的妹妹),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全部讓讀者自己猜。

蒔舞都已經寫了這麼多年的小說,為什麼會犯這種低級錯誤?
而且這是一家新出版社,為什麼編輯沒有提出建議?
或是更乾脆一點在卷頭就直接放上人物關係表?

為了搞清楚這群"連臉都沒有露過的人"的複雜關係",我每看到一段主角的回憶,就必須往前翻一次主角過去的回憶進行重複比對...這感覺有點累。


再回到故事本身。
特偵十指的是警局的第十特別偵察組,專門辦理靈異案件。
主角蘇雨是第一小隊的人,被介調第十小隊當助手。
第十小隊的副隊長白聿是個抓鬼技術不太高超的半個天師(事實上整個第十隊技術都很低落),他發現蘇雨擁有高超的能力後就一直希望蘇雨進第十隊幫助自己。

那這本書的主線大概有兩個。
每一集的主線就是破案。
但最終主線則是破解蘇雨家破人亡之謎(忘了說,蘇雨他死了未婚妻、妹妹跟兄弟,從此封印了自己抓鬼的能力決心成為一個普通人)。

先說單集主線。
雖然第十隊是抓鬼的對伍,但他們在破案上的積極性實在是讓人汗顏...
對於看習慣CSI等美劇的我而言,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主角等人都已經找到倖存者身份了,還會拖拖拉拉地等到隔天才去拜訪倖存者。
而且他們都發現嫌犯身份了,也不急著抓人,而只是派一個地方小警察去拜訪。

就刑偵小說該有的懸疑性或刺激性,這本小說是全然沒有。
就靈異小說該有的驚悚性或恐怖性,這本小說更是完全沾不上邊。

雖然蒔舞的小說一向不恐怖,但能把一個有鬼出沒的小說寫得像是描述去隔壁雜貨店買醬油,我是真心佩服作者淡定的功力...


那特偵十的賣點是什麼?你們以為是賣腐嗎?錯了。
雖然我TAG寫上了溫和青年X憂鬱青年,仔細看下來也會覺得他們未來很有發展潛力。
但是"有發展可能"不等於"萌"。

白聿的個性隱忍低調不張揚、蘇雨的個性也差不多(頂多加上一點憂鬱氣質)。
兩個個性都差不多的人在一起也許可以處得不錯,但這樣會讓人覺得萌嗎?不會嘛!
我們又不是只要看到兩個帥哥在一起就花癡!
這兩個在一起好歹要有CP感才會讓人心裡開小花嘛!

所以一部不刺激、不驚悚、不懸疑、不賣腐、連主線都蒼白而沒什麼吸引力的一般向小說,到底有什麼賣點?
在我看來,賣點就是華麗的封面跟蒔舞這個名字。
其他就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