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jpg

【心得】
書名:小人物(全22集)
作者:藍晶
繪者:MOON
出版社:鮮鮮文化

文案:
「從現在開始,你每個月可以得到一千兩百銀幣的貴族津貼,不過按照你當初和我的約定,這筆收入將被用來安置你的那些朋友們。」伯爵玩味地看著卜哥,他希望能夠看到卜哥臉上顯露出懊惱的神情,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他又不希望那樣。

懊惱的神情並沒有出現,卜哥對於曾經幫過他的朋友頗為義氣,他只是猶豫了一下問道:「芭瓦德維伯爵,您能夠幫我找一份工作嗎?」

伯爵的嘴角露出一絲微笑,這正是他需要的,他需要一個忠心耿耿的手下。

感想:
老實說
我是被文案騙去看這本書的

我本來以為卜哥會跟伯爵先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創造出萬丈波瀾的互動(啥)

但是讓我很失望的是
雖然藍晶在他第一本大作《魔法學徒》裡賣過腐(有嗎)
但在他之後的作品裡,似乎就再也沒有做過這樣的事了
當然在《小人物》裡更完全找不出這樣的可能性(我可以感覺得到繪者對兔子很有愛,但藍晶本人並不萌兔子XD)

小人物-兔子.jpg←兔子

到後來
他甚至還轉行跑去寫情色小說(換筆名就是了XD)

可是藍晶大大
你不覺得就是要偶爾賣那麼一點小腐,書才會大賣嗎?
你看你最賣的就是那個《魔法學徒》咩!!(拖走)


嘛~其實我根本沒有真正看完藍晶的任何一套作品
《魔法學徒》在某些因緣際會下看到一半就沒看了

網路上都說,藍晶是個很有筆力的玄幻作者
他非常擅寫巴洛克風的貴族世界
常常可以看他筆下的小人物們被權利與勢力玩弄得團團轉
《小人物》也是這樣
弱肉強食的權利鬥爭中、主角不幸被捲入其中,最後創造了一片天空

藍晶的背景設定也很漂亮
他很擅寫景,筆下的世界都很有吸引人
在《小人物》中,這點更是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說實話我會看《小人物》的唯一理由
就是《小人物》曾經有一段時間是部『種田文』
主角卜哥花了很多功夫在思考要怎麼建造他的城市、並營造他的人脈

在『建設』的階段,是我覺得《小人物》裡最好看的階段!!

另外除了『種田文』
我也挺喜歡《小人物》的戰爭(世紀帝國蓋好城後就要打仗,《小人物》也是XD)

《小人物》的戰爭比較少寫戰術或戰略的應用
比較常使用建設路障、陷阱、戰爭兵器等等手段,再加上偷襲等來贏得戰爭
我比較愛這樣子的寫法
而且他的戰爭也不是只有主角一面倒的勝利
在《小人物》中的戰事中,卜哥絕對不是一個贏家

但是很不幸的是
《小人物》並不是一部徹底的『種田文』
很悲哀的是,他同時也是部玄幻小說
主角卜哥不可避免地必須一直練武、修行、奇遇、吃到仙丹、然後變得超級無敵強


我覺得《小人物》最好看的部分,是在小說前10集
那時候卜哥只是個小咖
看他如何在權貴中求生存,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10集後卜哥慢慢變得越來越強
也越來越愛打架
這時候的《小人物》十分無聊
因為故事的重點就只有看卜哥一路搶別人的寶物、然後再一路無敵到底而已

等卜哥成為世界前幾大強者之後
《小人物》就又變得更無聊了
因為這時候的卜哥根本不是一個"小人物"了
他已經成為一個讓人作噁的"大人物"了
整本書也失去了他的精神
顯得有一點無意義

難怪小說最後會收尾收得這麼倉促
大概也是因為作者或出版社發現再這樣讓卜哥無限強大下去,會沒完沒了
所以才這麼突然地就讓故事結束了吧QQ


《小人物》的結局收得有點草
大概從21集開始,劇情就突然加速發展
很多人也突然領便當且並沒有交待

雖然我沒有很討厭這個結局(因為我已經受夠卜哥的強大了)
可是我有點想要看卜哥如何教育他的兒子
沒讓卜哥的兒子多露幾次面,我覺得很可惜QQ


除了卜哥太強之外
《小人物》也有幾個地方讓我很討厭

《小人物》明明是個西方奇幻的故事
卻老是有莫名其妙的東方設定跑進來
有中東世界的設定混進去就算了,這兩者畢竟地緣比較近
而且耶穌先生跟阿拉真神的關係也比較複雜

可是混進東方的修真系統,我就覺得很噁心了

這樣拐著彎的讚揚東方世界的偉大,真的非常沒必要
小說裡的確可以稍微提點一下東方西方之間的文化差異
但讓主角學習東方武術然後在西方成為絕世強者
不覺得這樣真的很作做嗎?
有本事就滾回東方打啊!

虧《小人物》對宗教信仰與魔法有自己不錯的一套解釋(雖然都抄來的)
如果好好發展的話與是不錯的奇幻文
沒想到故事到後來卻很少使用魔法大戰
我真的覺得很失落...

更別說藍晶在設定上"參考"了多少家的資料了
把這些不同宗的設定混在一起,搞得《小人物》的世界跟四不像一樣

還有另一點更討厭
就是卜哥這個人非常濫情
書裡幾個重要美女都跟他有一腿
而且他居然會一邊對不起老婆一邊跟他的魔寵上床

這看得我真的很不舒服

我很討厭這樣無意義的YY

而且《小人物》的主角卜哥他一開始還接受了宗教的戒律
要戒奢侈、戒享樂等等
所以卜哥在早期是不能賺大錢、不能接受侍者服務、不能睡床、不能吃大餐的
這樣的卜哥,過這苦行僧般的生活,卻不戒色!!!!!!!!
不覺得這真的很扯嗎?
這真的是蠢到爆了!


我還是喜歡《小人物》的前十集
前十集真的很好看
那時候小人物的世界架構還沒有這麼大
東方的武學招式也還沒有跑過來
卜哥就像在玩RPG一樣一個一個收人、再組成隊伍慢慢去冒險去建設
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藍晶果然是個不能寫大格局的作者...
如果他不要讓卜哥成為可以跟神PK的高手的話
《小人物》估計會比現在好看10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