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戰法師.JPG

【心得】
書名:近戰法師 1-500章
作者:蝴蝶藍
出版社:起點 http://www.qidian.com/book/1039430.aspx

文案:
一個超級武者,在玩網遊時誤選了法師。
習慣以暴制暴、以力降力的他,只能將錯就錯,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近戰暴力法師。
當力量與法術完美結合時,一條新的遊戲之路,被他打開了!

感想:
這文案寫得真爛...順帶一提,這封面跟小說完全沒有關係!

直接切入正題好了
近戰法師是篇網遊
蝴蝶藍是個專寫網遊的作者
跟其他玄幻小說不同,蝴蝶藍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就是他不寫感情戲
而且,他也絕對不寫後宮
他筆下的女性角色,戲份通常都少得可憐

我在網上看過一首打油詩(作者不明)
起點五萬種馬男,唯有一人蝴蝶藍。
不搞後宮不爭霸,是男是女很茫然。
這就可以充份地展現出,蝴蝶藍筆下的世界,充滿了讓我期待的成份(笑)

蝴蝶藍是起點的作者
要當起點的作者就一定要日日更新月月刷票
所以,《近戰法師》在文字的品質上,自然不如精雕細琢的BL小說
《近戰法師》非常淺白、用了大量的口語話對話、對動作場景的描寫也十分直接
雖然直白但《近戰法師》倒不會讓我覺得太粗劣
而且經過《獨闖天涯》的磨練
蝴蝶藍在寫《近戰法師》,寫出了另一套風格
這風格就是:快、然後更快

所謂的快不是指他更新快,而是指他節奏快
《近戰法師》是篇步調非常快速的小說
我從第一章看到兩百多章,中間幾乎沒有喘息點
劇情與事件是一個接著一個來、人物也是一個接著一個出現

但要說我最喜歡《近戰法師》的部分
不是他的劇情、也不是他的文字,而是他的角色

雖然在起點來載寫的又是網遊,但我覺得,《近戰法師》其實比較像是輕小說
他就是部群像劇
寫一群深富魅力的人,在一個嶄新的世界,磨合出全新的生命

跟其他網遊不同
《近戰法師》是一部幾乎不提現實世界的網遊
除了主角之外,我不知道其他人的身份職業下線後會做什麼事
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讓我把心力都投注在"線上的角色",更容易因這些角色代入感情

然後我要說蝴蝶藍另一個更厲害的地方
就是他的人物設定都異於常人(笑)
我看了他的《近戰法師》跟《獨闖天涯》,每一部都有一堆萌角啊!
像《獨闖天涯》的主角風瀟瀟就是個天然呆
《近戰法師》法師的主角則是個正直的木頭
在其他小說裡,是很少看到這種性格的主角的


《近戰法師》的主要角色非常多,我一時也無法舉例,就列些簡單的

佑哥:情報專家
顧飛:主角、常年習武所以非常正直、PK大魔王
韓家公子:估計是人太機車在社會上混不下去才改到網路上混、比女人還美的男人
劍鬼:認真負責有領導長才,跟韓家公子是老搭檔
御天神鳴:小屁孩
戰無傷:故作沉穩的大叔

漂流:第一法師、長年在外旅行、個性沉穩
左手寫愛、右手寫帥:漂流的部下兩名

紅塵一笑:本名葉小五,平行世界的製作者之一

細舞腰:第一盜賊、人民幣戰士
七月:全女性玩家公會的會長,不過沒什麼領導才
六月的雨:傻大姐
落落:七月的好姐妹,會偷吃豆腐的牧師

火球:笨蛋法師
櫻冢月仔:組成色狼公會的高級色狼

深水:跟韓家公子、劍鬼有交情,陷阱師高手

百世經倫:與顧家有交情的功夫高手
顧弦:顧飛的堂哥,練武天才,但因為太懶了所有把功夫都廢了

銀月:心機重的會長
茫茫的莽莽:心機深沉的女牧師
雲中暮:銀月的死對頭

登場人物實在太多了
但這麼多登場人物,卻沒有一個個性是重覆的
而且每個角色都很鮮明立體,沒有串場或路過的感覺

角色互動也非常地美好!!!!

尤其是主要的六個人
顧飛、韓家公子、劍鬼、戰無傷、御天、佑哥,組成的公子精英團
只要有他們登場
我就會非常地興奮XDDDD


《近戰法師》雖然女性角色也不少,戲份也不能說是少,但他們都只是小配角
我覺得蝴蝶藍是個擅寫男性角色的作者
他筆下的女性角色雖然個性各個都很鮮明有特色,但不知道為什麼全部都不討喜
但他筆下的男性角色呢,哼哼,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正派還是反派、主角還是路人、帥的還是醜的,可只有一個"萌"字能概算呀~~

想想看,一群年輕人所在的網遊,所交流的對象又全是男人
男人們在長時間的相處之下,透過各種冒險培養出革命情感
這是多麼值得讓人流口水的設定啊~~~~~~~(拖走)

其中最讓大多數讀者玩味的應該就是韓家公子跟劍鬼了
韓家公子的設定是個比女人還美的男人,頭腦也很好(可以說是書裡最天才的男人)
但是他個性非常機車、惡劣、強勢(簡單來講就是個女王)
能跟他長期配合的只有老搭檔劍鬼

劍鬼是個很有領袖氣質的男人,職業是刺客
跟韓家公子的職業牧師,是BL網遊裡最受歡迎的組合(笑)

蝴蝶藍在劍鬼剛登場時,用"很醜"來定義這個男人
可是隨著劇情的推進,我覺得劍鬼有越來越帥的趨勢
因為劍鬼真的很MAN、很有擔當、也很有責任感,根本就是最佳老公的典範嘛>///<

小說裡常常提到
當韓家公子又在機車的時候,只有劍鬼可以理解韓家公子想要表達的思想
韓家公子也常常把事情都丟給劍鬼做,因為只有劍鬼可以在他開口前就了解他的想法

韓家公子跟劍鬼的好交情,小說裡也有一段可以窺見

「看來你並不知道。」佑哥笑道,「韓家公子,這是他這次遊戲新換的名字,以前的遊戲,他的名字是叫做酒鬼。」
「那劍鬼是不是叫煙鬼啊?」顧飛說。
「在魔域這個遊戲之前好像是的!」佑哥認真地點頭。
「還真是啊!」顧飛徹底服了,「那為什麼要換名字呢?」
「這個啊……聽說是因為這對形影不離的煙鬼酒鬼組合總是被腐女們拿來YY,所以劍鬼在玩魔域的時候打死不肯再叫煙鬼了。這次平行世界,公子就索性也換了這個名字。」佑哥解釋道。

您瞧瞧,這劍鬼與韓家公子,可是連作者也承認的對吧XDDDDDDDD


我非常非常喜歡韓家公子(因為我喜歡渣受嘛)
我也很喜歡劍鬼,劍鬼超MAN的每次看他出場我都會心頭小鹿亂撞(拖走)

不過《近戰法師》裡我最萌的卻是漂流跟御天(笑)

漂流是個法師、御天在玩平行世界(遊戲名)前也是個法師
漂流跟御天併稱網遊界的最強法師
後來到了平行世界,御天轉行成為弓箭手
但他仍然看漂流非常地不爽
尤其是他發現漂流是個成熟的大人、自己只是個小屁孩後,就更討厭漂流了

雖說如此,漂流卻對御天的敵意視若無堵,還常常出現在御天的身邊逗弄他(樂)

小說裡有一段

「千里怎麼沒過來?」劍鬼簡單地問了一句。
「誰知道他跑哪裡野去了。」韓家公子簡單地回了一句。
「千里在多好,現在跟這麼一個廢物。心情真是糟糕啊!」御天神鳴一邊說著一邊極度蔑視地朝一旁掃了眼。
那邊漂流露著誠實的笑容,似乎沒有聽到御天神鳴很赤裸裸地攻擊,很是誠懇地道:「千里不在的確太遺憾。這個隊伍需要他那種成熟穩重的氣質!!」
「小子,你說什麼,找茬是不是?」御天神鳴在平行世界曝光了真身後也很痛苦,他非常痛恨什麼小孩子一類的說辭,此時的漂流此時就是明顯的意有所指。
「呵呵,我說什麼了嗎?」偏偏這個傢伙不會和御天神鳴不停地鬥嘴,基本逗上一兩句後就假裝什麼都不知道了。


雖然御天常常跟漂流吵架,可是他們的默契卻異常地好
小說裡當然也有這樣的描寫

「他雖然是連續性的大型法術。但公子卻要一個人回覆七個人地生命,雙方的消耗都非常龐大,所以,很難說……」漂流說。
「嗯,很難說!」御天神鳴點頭。
韓家公子面無表情地望著這二人:「你們倆一唱一和的很搭調嘛!」
「啊啊啊啊!!!!」御天神鳴反應過來,手捂著嘴巴極其痛苦狀:「我地嘴巴一定會爛掉的吧?」

我現在只要看到漂流出場就會心花怒放
雖然他的戲份不多,可是幾乎每次登場都能讓我YY很久啊~~~


主角顧飛被人稱為顧總攻,感覺整個平行世界都是他的後宮XD
但最常跟他拿來搭配的應該就是紅塵一笑了吧?
雖然我不怎麼萌這對啦...


不過,我有朋友說,《近戰法師》裡的女角太多戲份也不少,所以他只看了一點就看不下去了
但我必須要強調,請無視那些女孩子們!因為她們真的只是過客!

只要撐過顧飛與女孩子們的網遊生活後(不會太長)
就考量進入到我最喜歡的段落是"行會戰"的部分了!

行會戰裡可以充份了展現韓家公子的機智與無恥
其他隊友也有十足地發揮
看他們用各種賤招打進比賽,真的非常地過癮

過了"行會戰"後,就可以選擇放棄這部小說了(喂)
因為接下來的劇情比較沒有主線,看久了確實會讓人覺得有點膩啦

而且我從側面了解,很多人不是很喜歡《近戰法師》的原因
就是因為他"缺乏主線"以及"太拖戲"

就跟所有的OLG一樣,練功打寶就是主線
所以在我們在《近戰法師》中只會看到主角們一個事件一個事件的跑
而分不清到底哪個事件才是真正的主軸
劇情也常有灌水的嫌疑

看到約三百章後,我也一度對這樣的劇情感到不耐
不過只要對角色有愛,再無聊的地方我都能輕鬆忍受(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