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jpg

【心得】
書名:達文西密碼
作者:丹.布朗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時報

文案: 
哈佛大學的宗教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到巴黎出差的深夜, 突然接到一通緊急電話,通知他羅浮宮年高德邵的館長遭人謀殺,就在博物館內,屍體旁邊留下了一個令人困惑的密碼。蘭登與法國美女密碼專家 Sophie Neveu 在整理分析謎團的過程中,驚訝地發現在達文西的作品中藏有一連串的線索。這些線索人人可見,卻被畫家巧妙地偽裝,加以隱藏。

蘭登發現一連串令人震驚的關聯:已故的館長是鍚安會的一員--鍚安會是一個真實存在的祕密會社,其中的成員包括牛頓、波提且利、雨果,和達文西等人。至此蘭登發現自己正在追蹤一個石破天驚的歷史大祕密,一個已經埋藏了幾個世紀、既富啟發性又危險的祕密。在這場遍及巴黎的追逐中,蘭登和 Neveu 發現他們是在跟一個始終不露面的幕後主使者鬥智,這個人似乎總是知道他們下一步要做什麼。除非他們可以解開這個錯綜複雜的謎團,否則錫安會的祕密,這個具爆炸力的古老真相,將永遠消失。

感想:
這本書是我花一禮拜在公車上一點一點看完的
會特地找《達文西密碼》來看,只是單純覺得想要了解一下人氣小說的內容而已

《達文西密碼》真的如他的人氣一樣
前1/3集非常非常好看
對"聖杯"、"神聖女性"、"宗教"、"解謎"的猜測都十分有趣
書中雖然大量引用學術資料,卻不會顯得生硬難度
以開頭而言,是本非常引人入勝的小說

可是故事進展到羅伯被法警追殺之後,就變得越來越奇怪了
首先,我不太能理解法警為什麼可以在完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國際通緝羅伯?
還有一些出場的角色,都顯得太刻意了
我強烈感覺得到那些角色(包括白子、白子的老師、銀行經理等等)
都只是為了增加劇情懸疑度而登場的
對於劇情的必要性,實在是非常地薄弱

我最不滿的是大魔王的真實身份
大魔王居然是那個人...我知道答案後一點都不感覺到訝異,我只覺得"無趣"
我只能說,這大魔王人選真的是太爛了
不是說那個人就不能當大魔王
而是在伏筆的安排上,並沒有好好把"他就是大魔王"的訊息藏進劇情裡
等到結果出現時
大魔王只給我"用消去法來看也只有他能成為大魔王"的無力感

還有劇情的重點明明是在強調神聖女性,甚至有強調女權的意味
但書中唯一的女主角,卻是個白癡(容我用這種形容詞)
她跟007系列裡被拿來配給男主角裝飾用的花瓶完全沒兩樣
結果這本書只是用神聖女性這噱頭在強化父權的社會
他只給我"我會支持神聖女性是因為我是擁有這個權利的男人"這種虛偽的感覺

算了,女性主意這部分太偏激了,我也不能任意臆測作者的立場

單就劇情來說
《達文西密碼》的重點只有"對宗教的全新解讀"
做為一本懸疑小說,他超失敗的
你有看過哪本懸疑小說,故事的主軸是一直線的嗎?
《達文西密碼》就是這種從頭筆直到尾、中間完全沒叉路、伏筆只是路邊的野花
這種看開頭就知道結尾的懸疑小說...

而且對於一個從事就耳濡目染佛教文化的台灣人而言
"神格"這種事實在是可有可無
因為釋迦牟尼本來就是人嘛,還娶了老婆呢
而且佛教是"無神論",所以神格化反而是失禮的事
不是基督徒的我也因此真的很難理解聖杯被找到有這麼恐怖嗎(掩面)

總之,這小說其實也不難看
他讓我認識了很多關於西方的宗教社會
而且前半段真的很精彩,我想電影應該會更有趣

最後...其實只要講到牛頓,大家都會先想到蘋果吧?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