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jpg

【心得】
片名:1895
導演:洪智育
編劇:陳靜慧、葉丹青、高妙慧
演員:楊謹華、李佳穎、溫昇豪、張書豪
官網:http://www.1895.com.tw/

 


簡介:
「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同意將台灣割讓給日本。
1895年初夏,日本近衛軍團自台灣東北角登陸,準備接收台灣。台灣士紳紛紛召募義勇軍積極備戰…。

美麗的黃賢妹(楊謹華 飾)曾遭土匪擄去,後來雖平安歸來,卻沒人相信她的清白。
秀才吳湯興(溫昇豪 飾)不顧流言依約娶了她,信任與愛令她銘感在心。
為了抗日,吳湯興投筆從戎,組成了客家義民軍。
當他率領客家男丁為保家衛國而奮戰時,他的妻子黃賢妹則與全村女眷共同染衣耕作,作為他的強力後盾。

吳湯興起初屢戰屢捷,後來卻在新竹阻擋日軍失利,並於苗栗陷入苦戰。
由於兵力懸殊,加上武器糧餉所限,他最後僅能以游擊戰術,拖延日軍南下的速度。
原本並肩作戰的清官眼見大勢已去,紛紛逃回中國,使他處境更如雪上加霜…。

感想:
先來段預告




這部片的演員好、題材好、劇本好、配樂好,但就是導演不好
一個腳本普通的不得了的海角七號,給另一個導演拍成熱門大片
但這個劇本真的很出色的1895,卻只拍成午間連續劇的格局
而且整部電影的氣氛偏無聊(悶是無所謂,但他不是悶)
節奏也不快不慢的讓人無法燃起來
同一首配樂一直使用害我覺得很膩
運鏡的手法也很不細膩,大場景出不來、小地方軟不下去

最重要的是,做為一部電影,而且還是歷史戰爭電影,1895的氣勢真的太弱了
當然,以成本來說,的確很難做大
可是我覺得這麼一個好題才好劇本,卻沒辦法好好做出來,真的非常可惜
尤其是戰爭的畫面
看習慣千軍萬馬的我們現在要看這種小孩子氣的叢林戰,真的頗沒勁的耶(嘆)
而且最終戰還被那樣混過去,感覺很失落......

雖然1895缺點很多,我還是滿鼓勵大家去看這部的
讀國編本長大的我們,了解鴉片戰爭肯定比日軍侵台還要多一萬倍
雖然身為台灣人,但電影裡演出的歷史,卻全部都是我第一次知道的

而且我自己是客家人
電影中不少演員的客家話雖說得很生硬,但能看到他們講出自己熟悉的語言,還是很感動

最近開始接觸APH,多少複習了一下各國歷史
但對於台灣史,卻一直停留在"中國史"的階段
所以看這部片...我非常誇張地...從頭哭到尾...
他又讓我再一次覺得,是的,我是台灣人

只是我實在是哭得有點太超過了
我懷疑我看到的感動度,遠比畫面帶給我的多上更多(汗)


1895-03.jpg


另外這部的男主角很帥、女主角很正,拍瓊瑤劇一定超好看
而且,日本的侵台主帥能久親王,長得超帥的啦!!(掩面)
他跟他的貼身軍醫森鷗外的互動,讓我在淚眼婆娑之中,忍不住揚起了低級的笑容(跪)


1895-01.jpg


1895對於日本人的描寫,倒沒有特別過份地負面化
兩位主要日籍角色,都有展現出他們的氣度

從日本的角度、與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同樣一場戰爭也會有不同的看法
但很可惜的,導演沒有好好運用這樣的對立點,白白浪費了一個可以深入的主題

總之,1895是部還不錯看的歷史教材,能讓學生輕易吸收這一段歷史
但做為電影,他是失敗的

雖然那能久親王跟他的軍醫,真的好>////<


1895-06.jpg


不過我也不是為了"看電影"而進電影院看這部的就是了
我最初的理由只是因為"他是客語片""主題曲好好聽""看了才有梗畫APH的同人"(毆)

昨天我在KKBOX頭一次聽到義民塚這首歌,當下便被感動到,馬上就決定我一定要去看這部片
而且當電影播完後,主題曲一下,那後作力更是驚人
只是,這首歌的歌詞充滿了捏他就是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