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魚.jpg

【心得】
書名:月魚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莫海君
出版社:唐莊


文案:
小巷的盡頭,亮著一盞橘光。
是舊書店『無窮堂』門外的電燈。瀨名垣太一停下腳步,點了一根煙。

暮色漸沈。道路兩旁,是一片在距離市中心那麼近的地方,難得一見的雜樹叢,存封著濃縮過的暮色。雖有路燈,卻被樹叢給掩蔽住了。
『無窮堂』淡淡的燈光,照映著微暗的街道,彷彿早已洞悉了瀨名垣的造訪。

很久很久以前,瀨名垣就已經吃下了禁果。而且,他從沒後悔那麼做過。
(瀨名垣會那麼照顧我,絕不是因為他喜歡我。)
(他是因為認為自己欠我一份人情,所以才一直關心我的。)

真志喜早已忘了怎麼作夢,忘了懷抱希望的那種悸動,忘了想吃光一切的野心——
這些,全始於遇見瀨名垣的那個夏日。

感想:
這本書的筆調很美,而且氣氛很沉穩,跟我讀過的、三浦其他的長篇小說感覺差很多
但即使筆調很悠雅
這本的翻譯卻讓我覺得很詭異
他的句子本身並沒有不通順,用字也算滿漂亮的
可是閱讀的節奏感卻非常僵硬
很多段落我必須反覆閱讀才會分得出現在是誰在講話

這次的譯者跟《強風吹拂》是同一人
看《強風吹拂》時雖然會覺得句子多少有些累贅,但整本書閱讀起來是通順自然
不像看《月魚》時,明明是更單純簡單的故事,我卻啃的很辛苦...

當然也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因為我在看《月魚》時,隔壁坐了一個拉保險的太太吧
我一直很擔心那個被她拉保險的大學女生會被騙
所以一直沒辦法完全專注於書中的世界XD


關於翻譯的問題就暫且不談,反正他也沒真的翻得很差勁

比較讓我在意的是這本書的"歸類"

這是BL小說對吧?

我以我爺爺的名義打賭,10個人看過10個都會懷疑這是BL小說對吧?

他某些"暗示",根本就已經不是"暗示"了嘛
那根本就是在明目張膽地說"我喜歡你""今夜我們一起睡"了嘛!!!!(抱頭)

老實說,《月魚》我看得非常非常害羞
因為我在一本(我誤以為是)單純的文學小說裡,發現了兩位主角的曖昧
這讓我很不知所措
一來是我的確會對三浦所描寫的禁斷之戀而興奮
另一方面又會擔憂著"這樣真的可以嗎?"

那種感覺就跟看到有人在全校師生的面前跟喜歡的人告白一樣
會為他的勇氣而雀躍、同時又會對戀情公開而羞恥


如果說《月魚》就跟《多田便利屋》或《強風吹拂》一樣
主角之間的互動仍只是友情多過一切的話
我也只會單純地把他當成是同人素材(啥),私底下開開小花就算了
可是《月魚》那樣的描寫...已經不能用友情來解釋了啊!!!!
這本就是本BL小說吧!
告訴我,其實他就是對吧!(暈)

算了,關於到底是不是BL的話題也暫且不談
反正不管是不是BL都不影響我閱讀這本書的動力


《月魚》是本很低溫的小說
至始至終我都無法判斷他的時代背景
應該是現代吧?我是這樣想的
但他所迷漫出來的氣氛,卻會讓我誤以為那是個還停留在戰前虛偽繁榮的日子

而主角兩個人
被心裡頭一個小小的瘤牽扯了十年
對於那段"不想離開、也不願離開"的心境轉折
我非常地喜歡

雖然就感動度與張力來說,《月魚》的確不如《強風吹拂》
可是他所喚醒的,是更雋永古老的氣味
就像舊書鋪子一樣
乾燥、有壓迫感、卻又令人捨不得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