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綁架遊戲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陳岳夫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佐久間駿介所主導的新車發表廣告企劃案,被委託廠商的大老闆葛城先生斥為膚淺,因此懷恨在心的佐久間偷偷躲在葛城大宅外,卻目睹一妙齡女子(樹理)由宅內翻牆而出,他也隨即招了計程車一路跟蹤,而綁架就從這個跟蹤事件裏醞釀而來。
一手策劃綁架遊戲的佐久間只是為了與葛城一較高下,而甘願當人質的樹理圖的是向老爸勒索的三億贖金這個綁架案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主導人?
一較高下的結果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感想:
這本書,我分了3天才看完...是東野的小說裡我目前花最多時間看的
結果連感想我都拖了一禮拜才打出來...
果真是部讓人厭惡的小說QQ

通常東野的小說都很吸引人
他的文字娟秀(?),平實直接不造作,擁有獨特的流暢感
尤其是近期的作品,用字更是精準,不太像其他非文學性小說會有的粗糙

《綁架遊戲》是2002年的作品,算起來也是個新作
所以在文字上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
劇情也是頗引人入勝,幾乎沒有冷場
但它會讓我看得這麼辛苦的原因完全是出自於書中的男女主角...

《綁架遊戲》嚴格來說,也算是部純愛作品
可是做為戀愛中心的兩個人,個性卻不敢叫人恭維
只能用狗男女來稍稍解釋這對怪情侶的關係吧?

這個故事
是講一個爛男人,因為自己的才能被否定,藉由一次的機緣,綁架了上司的女兒
雖說是綁架,但真實的情形其實是男人與女兒共同合作的詐欺
可是真正主導住個綁架遊戲的人,卻遠比我們所想像的複雜
跟東野一貫的作品相同,這是部擁有雙重謎底的推理小說
在沒看到結局前,你都不會知道真正的贏家到底會是誰

以劇情的結構上來看,《綁架遊戲》無疑是出色且成功的
但做為重要關鍵的女主角、被綁架的企業家女兒,卻沒辦法成為讓讀者愛慕的對象...
通常被綁架人都容易讓人同情
即使是共謀綁架,這個扮演被綁架者的少女,應該也會以他青春聰慧的一面吸引讀者
但《綁架遊戲》中的女主角,卻是個個性叫人不敢恭維的任性少女~"~

這是個幼稚的大人與不成熟的小孩共同合作的遊戲

男人以為自己長大了,其實內心根本沒有正視過現實
少女以為自己聰慧又成熟,其實心腸根據黑到內藏都爛光了

這兩個將人類的小缺點集一身的主角,卻擔任必須被同情與崇拜的角色...
讓我在閱讀《綁架遊戲》的過程,倍感掙扎~"~

撇去主角個性問題,《綁架遊戲》真的是個很精彩的故事
鬥志的過程也很有趣刺激
最後的結局一開始我看不太懂
但經過解說之後,才驚覺東野圭吾的伏筆埋得有多巧妙
(建議可以看PTT推理小說版的解說,是很有意思的另類思考)

所以呢,即使我基於個人感情實在沒辦法喜歡這本書
但仍必須承認,《綁架遊戲》真的是個很棒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