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秘密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許尹露
出版社:台灣東販

文案:
一個平凡的上班族,與妻女過著平淡卻快樂的生活。直到一場車禍,奪去了他的妻子、傷害了他的女兒,也改變了他的人生。
女兒的身體裡住著妻子的靈魂,這種「亦妻亦女」的轉變,形成一種奇妙的家庭關係……

感想:
這本不是推理小說,硬要分類的話,也許該稱為靈異小說吧?QQ

因為前幾天讀的《模仿犯》在我心中留下極深的印像
所以當我在看《秘密》時,心中一直浮起宮部美幸細膩的筆觸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翻譯的關係,東野這本《秘密》的文字對我來說是比較冷硬的
《秘密》是本以家庭為中心的小說,主角父親與女兒之間的心裡狀態是整本書的關鍵
但我卻一直覺得《秘密》裡的台詞不夠感性
導致在小說前半段我並不太能感受到主角父親內心的扭曲

小說進入後半段後,這種生疏的感覺就越來越淡了

東野圭吾的寫法是比較簡潔的,他其實沒有花太多篇幅在透析主角的內心世界,而是讓主角以行動來表示自己的不安
父親拿著照片手淫、父親抱著女兒勃起、父親竊聽電話等片段,都寫得好生動
尤其是父親帶著女兒回娘家,身體是女兒內心卻是妻子的少女流淚的畫面,誰看了都會鼻酸
《秘密》章節越到後面,感染力就越強
東野圭吾其實並沒有刻意去渲染這份掙扎,他的筆調從頭到尾都一樣直接
也正因為如此,我反而能更加地體認到主角的決心
妻子與女兒的身份交錯、妻子與丈夫最後的別離......明明文字上都只是簡單地呈述一個事實,畫面卻壓抑得讓人難忍

小說的最後一句話寫得非常非常地棒
身為父親,也身為丈夫,所以他必須保守這個秘密一輩子,只為了給他最愛的兩人人幸福

這真的是本很出色的小說...很好看,無庸置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