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小公主與船長

作者:安.蘿爾.邦杜

翻譯:顏湘如

出版社:謬思

文案:
卡爾尼西亞的王位繼承人─年方15的瑪爾娃公主必須下嫁35歲的安德馬克國的王子的前夕,雖然她百般不情願,卻也莫可奈何。
在親信俾女Filomene及老師Archonte的幫助之下,公主早就決定好要逃婚。
逃婚當夜,只見瑪爾娃毅然當場將最美麗的黑髮剪短,喬裝成鄉下女孩子逃出城去CArchonte給了馬爾娃公主一個信物,要她去找在外接應她的Vincenzo,以開船載她遠離家鄉。
在船上的某晚,老船員Bulo喝醉酒時跟小公主說,他曾經搭乘Fabula號去過一個世界最美麗的國度Elgolie,雖然別的船員都笑他胡言亂語,但是瑪爾娃卻深信不疑,並從此一心想到Elgolie去。
隔天早上醒來,小公主瑪爾娃卻發現船員們都跑掉了,只剩下她跟俾女Filomene在船上,原來她們被出賣了…

感想:
很好看的青少年讀物,殘忍卻又陽光...|||

這一本頭2/3跟後1/3中間我隔了超過2個禮拜
所以前半段的內容我有點記不太住了
只記得小公主的個性令人不敢恭維

小公主是個富有冒險精神、愛幻想、有實踐力又聰明可愛的好女孩
但她終究是名公主
這根生蒂固15年的教養已經成了她骨髓裡的一部分
在很多行動上,我都會覺得她太過一相情願而太不尊重她人

拿她離家出走這件事來說
她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她,她離開就後絕對不會想要再回家
可是她從來沒想過自己是什麼身份,又該對那些人負責

小公主把貼身侍女菲樂曼當成姐妹
但她對瑪爾娃的態度很明顯地就是不平等
這不能怪小公主,她是天生的王者,她學不會什麼才是最正確的交友關係

而後的一些事件,也讓我一再地對小公主的反應感到感冒
她很有好奇心、又崇尚自由
但相對地她相當沒有責任感
遇到挫折時她只會害怕,甚至於放棄求生意志

在遇到歐飛斯後,小公主慢慢地迷戀上船長
這時候她居然對在同一艄船上、自己的救命恩人蕾產生嫉妒!

那個時候老實說我對小公主的厭惡達到最高
可是轉念一想,她不過是個15歲的女孩,她會有這些反應都正常的不得了
畢竟小公主最後還是選擇正道,而沒有迷失自己的心

我覺得這部小說殘忍
是因為書中的主角們面對朋友死亡時
『幸好我還活下來了』的念頭遠比『我永遠失去了朋友』強烈
在生死交關之際,書中的主角們會有這種意識是理所當然的
但未能真正體會到那場環境惡鬥的我,卻只覺得好可怕,也好噁心

在離開封牆之前,我一一失去了我喜歡的角色
我真的感到非常地難過
我甚至覺得我的痛苦比主角們更家強烈

小公主等人看到的是光明的未來,她一向懂得勇往直前,而不被過去束縛
這點我們都必須向她學習
她很勇敢,再書的最後她也慢慢地成熟懂事,不再向一開始時那樣的任性
作者其實把一個少女從『全世界我最可憐』的自憐中逐漸成長的過成描寫的非常好
小公主最後學會了承擔自己的責任
學會了觀看事情的兩面

即使過程是如此地艱辛、而且損失如此巨大
小公主仍然堅強地活下來了
這點是多麼地叫人感動,對吧

雖然我不只一次覺得,為了小公主犧牲,還不如犧牲小公主來救所有人QQ

最後,我很喜歡菲樂曼,她是樸實、認真的女孩,而且她有小公主所沒有的勇氣
也喜歡暴躁的廚師,他是這麼地熱情而可愛
我還很喜歡鞋仔跟皮皮,雙胞胎之間的羈絆比小公主和船長之間更深刻
小公主與船長的愛情戲描寫得並不透
可是友情、親情這方面就表現得非常好
皮皮與鞋仔的手足情深、船長與忠狗、歐菲斯與父親的執念等等
這些點都遠比那有點突兀的愛情戲更吸引人

這是一本很奇妙而有趣的作品
故事很單純,我想重點應該要放在成長與面對這兩點上

作者另一本書殺手之淚就比較沉重,沒這麼歡愉刺激
可是殺手之淚的感染力比較強
反觀小公主與船長...我只會覺得船長走得滿莫名其妙的

大體而言仍是很好看的作品,不過因為是青少年小說,複雜度與黑暗度就不太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