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山為王

【心得】
書名:佔山為王
作者:無射

文案:
這是一個硝煙與激情並存的年代。
窮山惡水出匪患,被前來收編的救國軍師長虞崑山的美貌吸引,匪首王栓兒起了「玩他一次」的邪念,豈料事態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看起來年輕精緻的虞師長,卻有著與長相截然相反的傲慢強勢與殺伐決斷。得罪他?挨鞭子。調戲他?挨槍子。甚至連近身,都要先過他的潔癖症這一關。
橫行無忌的土匪頭子終於踢到了塊鐵板上,不甘心的執念在一次次肖想與耍流氓中慢慢變了味,危機關頭,竟肯為他豁出命去。
當流氣遇上傲氣、粗野遇上潔癖、死纏爛打遇上流水無意,只要賊心不改,總有佔「山」為「王」的一天?
歌哭笑罵下的一捲風云戲作,烽火亂世中的一段兵匪奇緣。

TAG:民國文、土匪頭子相中了一個像白煮蛋一樣的師長並發誓要把那師長給OOXX、土匪大老粗攻、有潔癖神經質高傲女王受、有人說這是強強文但我覺得還不到那種程度、軍閥內鬥有、戰爭有

心得:
這篇文的題材跟《野蛟戲傲鳥》有點像,都是描述土匪頭子強X良家婦男(?)。
第一次良家婦男抵死不從,接著就習慣了,然後就覺得被X一次跟X兩次也沒什麼不同便接受了,然後迎合了,然後就念念不忘了

不過《佔山為王》的格局比較大,因為他的小受是一個軍閥的師長,平日除了要在內部搞搞人際關係跟小動作、還要隨時戒著勦匪的名義到處打劫。

隨著劇情推進,小受這個師長還做到了軍長,還因為一次路過順手(?)打了日本關東軍被國民黨軍半強迫地收編成了國民軍。

可以說《佔山為王》有8成的篇幅在寫打仗。
不過他們的戰鬥還多處一個省的地盤鬥爭,還沒有上升到一國戰事的高度。


《佔山為王》的小攻是個獨善其身、只想著自己好媳婦兒要更好的土匪頭子,匪氣很重,自然不會管什麼保家衛國。
而他的小受更是一個自戀的人,他把手裡的軍權當成是自己的私人財產,自然不太肯把私人財產拿去打日本人。
所以雖然小受不太待見日本人(因為小受曾經被日本軍官騙過感情懷恨在心),但他也不是一個愛國愛家的熱血青年。
又所以如果想看什麼熱血志士愛國小說,《佔山為王》肯定會讓你大失所望的(我還看過有人說《佔山為王》三觀不正呢...|||)

寫了這麼多只是想表示,《佔山為王》雖然戰爭場面不少,但不是那種在亂世之中傳道濟世的熱血民國文。
他寫的只是兩個在亂世中坐擁兵權的男人,自私又可愛的一面。

我不討厭《佔山為王》這種風格的小說,可是我覺得他的感情戲描寫得好少。
在小說裡土匪頭子跟師長是聚少離多,一見面除了上床就沒別的事好幹了...

不過有一點很可愛的是,師長是個有潔癖的人,所以他也覺得自己戀愛的對象應該要單純氣質有教養(反正絕對不是土匪頭子那類型),所以他也真的找了一個剛離開大學的攝影師,準備跟對方談一場柏拉圖戀愛。

結果這事被土匪頭子知道了,土匪頭子就問師長:「你跟他做過嗎?」
師長說沒有(因為他覺得純愛才能表現出愛情的高貴)
土匪頭子就說:「那就沒事。」(土匪頭子認為嘴巴上談情說愛根本不算什麼,是爺們就應該要一見到媳婦就把媳婦壓上床)

土匪頭子對愛情的態度跟師長對愛情的態度落差很大,非常可愛XDD
而且也因為有這麼一小段的對話,讓我不介意這小說花在感情交流的篇幅這麼少。

ps.師長明明跟土匪頭子是炮友關係還在外跟攝影師小朋友談情說愛,這點我覺得好萌艸


雖然這文的感情描繪少、文風有直爽。
打仗打得也挺爽快的。
都是小受交待幾句說派XX團到XX地打XX團,然後接著就是XX人死掉XX團打贏搶了XX槍炮糧食XDD
看他作戰的方式我還是會覺得...好驚險啊,都是人多打人少嘛沒技術含量(天音:這才是最正統的布兵法則好嗎)

但老實說《佔山為王》看起來並不治癒...也不爽快...

作者的文字厚度比《野蛟戲傲鳥》的作者高明多了,背景鋪陳也比較紮實,尤其是對白,寫得很有人味,就像是活生生的東北漢子在講話一樣。

但是因為肉少、感情戲少、主角兩人聚少離多又一直打戰的關係,《佔山為王》看起來還是略為沉重...雖然不到灰暗的沉度,但也不是太明快歡脫的小說。

我還挺喜歡《佔山為王》的兩位主角的。
小攻就是一個標準的土匪頭子,野蠻粗魯沒文化,但是很愛老婆,標準的妻管嚴。
小受則是個很難形容的角色,我一直覺得像小受這麼神經質高傲有潔癖又不懂得交際的人,不太會奉承(不然他之前的上司怎麼會比較偏心二團?)。
他到底是怎麼能一路攀上師長這個位置的XD
難道是靠美色嗎?XDDD


整篇小說看完,我最心疼的就是游副官了,好男人啊好男人,又是個面癱又溫柔>///<
這麼好的男人居然就這樣...暴殄天物啊!!
我本來一度以為會有續作寫游副官的故事的說...

跟遊副官比,相較之下王鬍子的存在感真的不怎麼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