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死書

【心得】
書名:西夏死書之1:黑城血咒
作者:顧非魚
出版社:普天

文案:
半個世紀前,一支中蘇聯合考古隊在沙漠深處神秘失蹤,震驚各國情治系統;半個世紀後,一件價值連城的西夏玉插屏現世,引來各方勢力爭奪,所有試圖揭開玉插屏隱藏秘密的人,都逃不掉可怕的血咒!
中蘇聯合科考隊科考隊究竟暗地進行什麼特殊任務?又為何神秘失蹤?隱藏半個世紀的驚天陰謀究竟多駭人聽聞?西夏,這個曾經輝煌一時的白色帝國,為什麼無聲無息消失於歷史長河?
博大深厚的西夏文化,驚心動魄的探險歷程,雄偉壯麗的山川景色,懸念迭生的曲折故事,引人入勝的歷史傳奇……南派三叔盛讚:這真是一本神奇之書!

心得:
說真的雖然盜筆有N多缺點,但他至少做到了鮮明的人設、強大的代入感與渲染力,所以即使他寫的是連山海經都會覺得唬爛的怪物,身為讀者的我在看時還是能夠覺得歷歷在目。
可是《西夏死書》這本呢...小說第一集是北京拍賣會,很真實的場景,接下來到了廣州跟香港,依舊是很真實的背景。
但讀起來卻只讓我覺得這個故事也太假了吧?

《西夏死書》的代入感跟渲染力非常低弱...而且作者筆法死氣沉沉的,比寫日記還要沒人氣...看他的書就像國中生在默背課文,就只是單純地把字寫出來,毫無亮點與魅力。

另外更糟的是...小說主角是個大學教授,是個書生,卻沒有書生該有的樣子。
他可以在市集裡追著一個被狙擊手追殺的犯人跑N里遠!!
這就算了,他參加了一個軍方的極機密行動,他同時被n個組織關注,但那個軍方單位卻放任無任何特殊能力的他出席極危險的活動,而沒有派半個人保護他!!

這還不是最糟的。
主角是個書生,他參加的軍方單位都是猛男。
還有跟他配合的各路刑警以及財團大亨等等等。
這些人看起來都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我不是說他們長得像,而是透過文字的描寫,他們每個角色的人格靈魂都相去不遠。
他們甚至不是「都像主角」這樣性格單一,他們是「沒有性格」,連殺手都沒有性格,他們甚至連作者都不像,就只是一具傀儡,隨著平淡的文字被擺弄著...

這小說乍看之下不會讓人覺得很難看。
但是,他實在太沒有爆點沒有亮點甚至沒有槽點...說真的我覺得起點的芭樂小說都比他好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